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的“罗马假日”回忆 阿的江迷路大郅丢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06 篮球先锋报

  意大利,这个地中海上美丽的半岛国家,对于旅游和考古者来说是天堂,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也是天堂。但是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恐怕能来这里看看的机会都很少。这次国家队的意大利之行,可以说让队员们充满了期待。不过,在这之前,王治郅、阿的江和刘炜是国家队中仅有的来过这个国家的人,他们在这里都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王治郅曾在罗马丢了队友

  提到意大利,王治郅笑了,"大概有10年了吧,我们到罗马参加世界军体大会,印象最深的就是阿的江和张劲松他们走丢了的事,"大郅说。其实大郅说的时间并不完全准确,第一次世界军体大会是在1994年。那一年,大郅17岁,他刚刚调上一队,跟着八一队到罗马参加这项比赛。

  "时间太久远了,我的印象早就模糊了,"大郅说。那是大郅第一次来

意大利打比赛。意大利给大郅留下的印象恐怕也只剩下队友走失的故事了。不过现在一提起来,他还是会笑得前仰后合。

  "那会他们走丢了,几个人在喷泉旁边不敢乱走,也不敢上厕所……"说到这里大郅还是忍不住要笑。不过那次大郅倒是比他的几位队友幸运,该去玩儿的地方都去了。

  "那次我玩儿过了,就是跟着大队一起,到

罗马的各个景点玩儿了一圈,都看了一下,现在也没有特别多的印象了,"大郅说。毕竟那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而大郅当时也只是来打比赛的,没有那么多时间真正游览,印象不深也算正常。可是大郅提到的,阿的江、张劲松他们走丢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阿的江给我们讲述了这个离奇又有趣的故事。

  阿的江在西班牙广场迷失

  "那次是世界军体大会,第一届,我们到罗马比赛,"阿的江说,"其实我们住的地方并不在罗马,是在旁边的一个小镇上,住在他们空军的地方。比赛中间有一天休息,组委会想安排大家出来看看,不只是

中国队,所有的参赛球队都来了,我们就到罗马的各个景点,参观游览。"阿的江说得津津有味,不时还会笑起来。

  "到现在,只要在电视上看到那个尿尿的小孩的雕像,我还会想起这件事来,"阿的江又笑了,"当时我们跟着大队就到了西班牙广场,那里有很多商店,到处都是商店,我们就跟着大队在后面走着。走着走着,我就看见张劲松和我们的一个人进了商店,我怕他们两个掉队,就在商店外面等着。我一看,队伍就快走到一条大马路上了,就赶紧叫他们,他俩说:'马上就好,马上就买完了,'可是等我再从商店出来,队伍就没了。原来想,应该不会丢的,那么多人,再说个子都那么高,肯定可以找到。走到那条大马路,两边根本没人。其实我们前面走过的那条小巷子,另外一半在马路对面。我想可能是朝那边去了,但我们不敢动,就在原地等吧。一等就是六七个钟头。"

  "我们三个人,每个人守一个方向,说谁看到了就打招呼,"阿的江接着说,"那天早上出门还不算很热,可是到了中午就不行了,太阳晒的,那个喷泉就在旁边,一直都在流水,我们又不敢上厕所,不敢动啊。这个时候,我看到两个人朝这边走,有一个好像是华人,我似乎听见他说:'那个人不是阿的江吗?'我就赶紧告诉张劲松,说:'那个人是华人,赶紧去问问,不然没有机会了。'张劲松就过去了,那人还真的是华人,跟他说了情况之后,他旁边的老外就把我们领到了一个小餐馆。一进餐馆,我们三个直奔厕所。"说到这里,阿的江又笑了。

  "后来那个老外给大使馆打了电话,其实当时大队回到驻地,发现少了我们三个,也给大使馆打了电话。大使馆知道我们的情况后,就来了一辆车,把我们送到了组委会总部,但是组委会总部说,我们要回去,还得等驻地来车接。又等了两个小时,来了一辆车,接我们回去。可是那个司机不大认识路。天都黑了,我们就一直开,开着开着,我们觉得不对了,一看路标,都快到那布勒斯了。赶紧就掉头往回开,回到驻地都11点了。一进门,看到我们回来,大家都鼓掌,说:'你们很好啊,罗马假日啊!'"

  这就是让大郅印象最深的那个意大利的故事,也是让阿的江永远难忘的一次经历。这次来到意大利,他们都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机会去那里重游。"反正我已经去过了,不去也行,"大郅说。不过阿的江的罗马之旅还是有些遗憾,"当时我们上车之后,就挨个景点去找它们,也算是去了,可是每到一个地方他们就是刚刚走,结果每个景点都去了,但是我们连车都没下。"

  刘炜怀念威尼斯的小艇

  在这届国家队里,除了阿的江和王治郅,只有刘炜还曾经来过意大利,不过那也是9年之前的事情了。而且,他去的地方不是罗马,而是世界闻名的水城威尼斯。

  "威尼斯真的不错,挺漂亮的,"刘炜回忆起9年前的事,"那次是1997年,NIKE的训练营,当时中国只有我和李可参加。那是第二届,后来第三届我又来了,跟大姚,不过不是在意大利。"

  说起意大利之旅,刘炜并不兴奋,也许是他没有遇到像阿的江那样的经历吧。"那次我们在这里呆了几天,没去罗马,就是在威尼斯,你知道,威尼斯是水城,到处都是河,我们也是利用中间休息的时候出来玩儿了一天,"刘炜说,"我们坐船游览,不是那种手划的,是机动的,手划的太慢,我喜欢那小艇,但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威尼斯挺漂亮,一些广场什么的,都挺不错的,当时我还拍了很多相片,可是现在都找不到了。"

  提到意大利,其实给刘炜印象最深的并非是意大利的景色,而是意大利的篮球队。

  "你还记得吧,2002年,来中国跟我们打四国赛的那支意大利队,"刘炜说,"当时在太原打的比赛,当时看他们,觉得挺一般的,我们还赢了他们一场,可是两年之后,就是两年啊,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就是这些人,把我们打得那么惨啊。"

  刘炜说的,是2002年世锦赛之前来到中国打热身赛的意大利队,可当时那支球队中只有两三个人后来去了世锦赛,其他都是年轻球员。那次比赛中国队最终排名第三,意大利第二。而两年之后的雅典,与中国队同组的意大利队就是由这些人组成的,结果中国队输给对手超过30分。

  "比赛之前,我们还在盘算着,只要赢了新西兰、意大利,我们就肯定出线了,谁想到,一上来被人家打成那样了,"刘炜说。

  "听说这次比赛,意大利队又是青年队员为主,不知道水平怎么样,不过这次可不能小看他们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