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英雄为理想拼尽最后一滴血 做男人当如热火"三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22:37 篮球先锋报

  什么是英雄?

  英雄不一定能横刀立马、大杀四方,但英雄一定会为心中的理想拼尽最后一滴血。

  英雄正如34岁的奥尼尔。受困于小牛队的夹击与“砍鲨”,奥尼尔已经不及当年一半神勇,但现在这条“鲨鱼”更加聪明,也更加大度。所以,他可以在第六场只拿9分的情况
下抓到12个篮板,也可以在颁奖的时候亲手把总决赛MVP的奖杯塞到小弟韦德手中,称韦德是“最好的球员”。

  英雄又如快满38岁的佩顿。从桀骜不驯到洗尽铅华,佩顿已经失去了当年的锐气,也失去当年的速度,但现在这只“手套”更懂得审时度势,更明白该出手时就出手。所以,他可以在第三场终场前9.3秒扮演了一回“赛季救世主”,然后又在第五场终场前29秒投中一记不可思议的高抛擦板球。

  英雄更如36岁的莫宁。在这场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的比赛里,老莫宁一次次伸出巨灵神掌,就像一把大刀,向小牛球员的头上砍去,刀刀见血。在他终于举起总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他没哭,却足以让你热泪盈眶。

  全天下都知道,莫宁的职业生涯其实早就该结束了。他换过肾,告别过NBA,复出之后也打过

总决赛,品尝过失败的苦涩———在他身上,几乎集聚了一个NBA球员所有的沧桑。

  然而,莫宁仍然站在这里,持续战斗!战斗!战斗!多少人想欺侮这个老家伙,多少人想在老家伙头上扣篮,多少人让老家伙成为了“NBA十佳球”的配角,可是,在几乎所有人都倒下的时候,只有这个老家伙仍旧骄傲地挺立在球场上。

  是的,他是老了,换肾了,但他那把硬骨头还在,那股打不死的精神还在。总决赛第六战,终场前5分57秒暂停结束时,莫宁走过去拍了拍每一个准备上场的队友,给他们鼓励———那一刻,他不是一个上不了场的老将,而是热火队的魂!

  1977年总决赛,波特兰开拓者在0比2之后连胜四场,逆转明星云集的费城76人,靠的是团队的力量;2006年总决赛,迈阿密热火也是在0比2之后连胜四场,逆转火力全开的达拉斯小牛,靠的就是莫宁身上那种铁血的精神。热火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正是莫宁用最后一滴血点燃了最后那把火!

  2006年的总冠军颁奖仪式是一场老将的狂欢。如果我注定无法书写开天辟地的

神话,那就老老实实当好我的凡人。天道酬勤,等我的努力达到一定程度之时,老天自然会为我的一身正气而感动。

  做男人当如老“鲨鱼”,哪怕失去MVP的光环;

  做男人当如老佩顿,哪怕磨平浑身的棱角;

  做男人当如老莫宁,哪怕换了一次肾……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