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纳斯训练恩威并施 批评不留情面玩笑调剂气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4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6月21日北京报道 一转眼,尤纳斯到了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尽管他和国家男篮里有近一半的队员是第一次接触,但是正像老尤自己所说的那样,“任何事情第二次总是比第一次来得容易得多”。尤纳斯已经是第二年担任中国男篮主帅了,在这第三个和男篮小伙子们共度的夏天,立陶宛人会拿出怎样的手腕呢?

  [铁腕]批评丝毫不留情面

  老将、新人,在尤纳斯眼里没有任何区别。在训练场上,他所制定的标准就是一切,所有人必须严格按照这些要求去做。一旦有人忘记了或者做错了,尤纳斯就会毫不犹豫地暂停训练,对此指出和批评,甚至不会去理会是否有旁观者。

  张松涛在一次防守中协防到三分线附近,在成功地断球后马上开始推进反击。尤纳斯没表扬他的积极抢断,反而吹响了口中的哨子。"张,你没看见身后的接应人吗?"尤纳斯严厉地喊,"再强调一遍,内线队员在攻防转换时,运球不得超过两次!红队重新发球!"

  张松涛听了连连点头,但并未倒此为止。重新发球后没多久,尤纳斯又是一声哨响:"张,你要提上来做掩护,并不是手里有球时才进攻!再来!"张松涛领悟能力也不差,马上给予纠正。尤纳斯也不吝惜自己的赞扬:"不错!很好!这样就对了!"

  对新人严格,对老将也不能例外。全场战术训练中,杜锋有一次在防守无球队员时失位了,结果被身后的莫科轻松空切接球上篮。"STOP!"尤纳斯再度叫停,跑了过去,"杜,你不能只面对着球,你要知道你所防守的队员在什么位置!思想要集中,这种漏人在比赛中是很致命的!"杜锋忙不迭举手示意自己知道了。

  孙悦也是老尤的爱将,他在快攻中的一次犹豫也让尤纳斯不满。"大胆上篮!你没看见面前的防守队员比你矮得多吗?你更果断点就能造成犯规了!"尤纳斯对自己喜欢的队员往往会要求更加严格,甚至是苛刻。训练结束后,他也表示孙悦一个赛季以来的进步幅度并没有他想像中那么大。

  [

幽默]玩笑调剂训练气氛

  主教练就是一支球队的最高领导,更多的时候还得恩威并施,打一棒槌给一甜枣的效果往往要比单纯地训斥来得好。尤纳斯不仅深谙此道,同时还是个中高手。

  训练课的最后一个科目是三人一组的全场来回投篮,投中七球算一组,练的是在疲劳情况下保持命中率。王仕鹏、刘炜和孙悦分在同组,尤纳斯大声地喊着:"这很简单,这很轻松,这什么都不是!"三人被刺激了,连续投中了五球。可是全速跑让体力下降得很快,好像一下子就失去了手感,连投不中。尤纳斯此时又不忘揶揄:"这很难,很辛苦,把球投进篮圈比什么都重要。"结果孙悦和刘炜一咬牙,连着投中了最后两球。

  由于队员太多,一些队员被分到了边上的场地里,由阿的江带领进行着相同的训练。主场地结束了,尤纳斯发现另一个场地上,解立彬、龚松林和杨鸣那组还没有结束。一问,他们跑了四五个来回了,却一个都没投中。老尤又拉过翻译喊着:"晚上训练开始前,你们能完成这组吗?"引来旁人的一片哄笑。

  龚松林率先投中一球后,尤纳斯带着其他队员们开始喊加油。终于,在大家的鼓励下,三人投中了七个球。

  看到这,尤纳斯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