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季后赛东部篇:詹姆斯最抢风头 热队按计划复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喧嚣一时的NBA季后赛总算结束了。在世界杯抢走风头时,总决赛被很多人忽略,但喜欢篮球的球迷又饱享了一顿大餐。喜欢热队的球迷固然欣喜若狂,喜欢小牛的则不断抱怨,只能指望下赛季卷土重来。

  篮球迷们漫长的假期就要来了,虽然有世锦赛可看,但这略为解渴,球迷们希望再次看到久违的艾弗森,希望看到拿下81分的科比再创神奇,也希望看到詹姆斯继续给骑士带
来奇迹,希望看到韦德率热队卫冕……在这一切来临之前,球迷只能忍受等待的煎熬。在假期真正开始前,让我们回顾一下热队季后赛是如何从东部杀出一条血路,第一次夺取桂冠。

  东部决赛:热队4-2淘汰活塞。活塞换帅成祸,热队复仇成功。

  东部决赛只是莱利的一个计划。在去年败给活塞后,莱利一怒之下策划了一桩涉及13人的大交易,创下NBA纪录。莱利引进了波西、威廉姆斯等人,此后又招来佩顿和沃克,他的唯一目的就是在东部复仇,击败活塞。在常规赛初战绩不佳后,莱利坐不住了,将好友斯坦-范甘迪解职,亲自挂帅。热队此后扶摇直上,一帆风顺地进入季后赛。

  他们如愿在东部决赛中碰到了活塞。跟一年前相比,活塞的阵容更为强大,热队要复仇难度很大。不过热队首战就在客场胜出,回到主场后又连下两城,以3-1取得优势,他们已经看到了胜利在招手。在底特律再败了一场后,回到迈阿密,热队没有再迟疑,以95-78轻松胜出,杀进了总决赛。

  热队复仇成功,他们要感谢的还是活塞。在活塞保持原有阵容的同时换了主帅,拉里-布朗到了尼克斯,而聘用了原

森林狼的教头桑德斯。桑德斯初入活塞时,给他们带来了进攻,活塞成为少有的攻防俱佳的球队,常规赛取得64胜18负的球队历史最好成功。但在季后赛,桑德斯经验不足的缺点充分暴露。对骑士的比赛他们差点就摔了跟头,而在跟热队的比赛中,球员开始对他失去信心,将帅开始发生矛盾。活塞的战斗力受到了影响,在四场过后已经失去了信心。季后赛经验并不丰富的桑德斯无法服众,也不能率活塞力挽狂澜。活塞无缘再进总决赛,要怪只能怪管理层留不住拉里-布朗。

  东部半决赛:詹姆斯险创奇迹。骑士以3-4不敌活塞,詹姆斯尽了全力。热队以4-1轻取篮网。

  虽然是面对卫冕东部冠军,骑士队抢走了风头,因为他们有詹姆斯。不过骑士队也不是陪太子读书的,他们让活塞出了一身冷汗。骑士虽然输了前两场,但回到主场后连扳两局,回到底特律后,他们又涉险过关,以3-2取得了领先。这一结果多少有些令人意外,人们已经开始讨论詹姆斯能否创造奇迹了。第6战在主场骑士以82-84两分之差惜败,到了客场后,他们再也回不过神来,在经验丰富的活塞队面前,骑士队暴露出了他们的生涩,最后一战只得61分,詹姆斯也形同梦游。他整个季后赛的表现都近乎神奇,但在最后一战功亏一篑。

  不过詹姆斯已经证明了自己在季后赛的能力,假以时日,他会走得更远。同科的韦德已经取得了总冠军,作为

状元秀的詹姆斯没理由落后。在败活塞后的第二天,詹姆斯就放出了话,下个赛季,他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总冠军。

  在另一轮对抗中,热队与篮网的对抗只有一丝的悬念。篮网在首战大胜热队,但第二场热队就以111-89大胜,他们连下四城,以4-1轻取篮网。基德、杰弗森和卡特的组合固然强大,热队后来甚至认为他们的攻击能力比小牛还强,但篮网缺乏稳定的内线,还是无法与强队对抗。在季后,篮网要做的事就是为基德和卡特等人准备一道内线的屏障。

  东部第一轮:詹姆斯抢走风头,卫冕冠军活塞以及韦德的热队都要靠边站。詹姆斯绝不只是噱头,他一次又一次地展示神奇,首轮最风光的就是他。

  首轮热队与公牛,活塞与雄鹿的比赛并没有太大的悬念,所以球迷的目光都没在他们身上过多地停留。

步行者与篮网虽然略有悬念,但也不能吸引太多人的目光。因为詹姆斯第一次出现在了季后赛,“小皇帝”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幕,人们对其他的不再感兴趣。

  骑士首轮的对手奇才并不弱,可以说两队旗鼓相当。詹姆斯在季后赛处子战就打出了三双,拿下了32分、11个篮板和11助攻,他成为自“魔术师”约翰逊以来第一个在季后赛处子战打出三双的球员。不过此后骑士在家门口失利,以1-1的成绩到了华盛顿。

  詹姆斯的表演时间到来。第三战骑士以97-96险胜,詹姆斯在比赛还有5.7秒时强行突破,打板得分后为骑士取得领先。詹姆斯在季后赛第一次投中制胜球,同时这场比赛他拿下了41分,创下骑士季后赛个人单场得分纪录。奇才对这个球不满,认为詹姆斯有走步的嫌疑,但判罚已经无法改变,争论使得这个球更为有趣。

  两队战成2-2平后,詹姆斯又一次显示神奇,这一次没有任何争议。第五战骑士通过加时以121-120险胜,詹姆斯再次投中制胜球。比赛结束前0.9秒,詹姆斯强行突破到篮下,上篮得分后骑士将比分超出。奇才在0.9秒已经不可能创造奇迹,看着骑士以3-2取得领先。詹姆斯刷新了季后赛得分新高,贡献45分。

  骑士最终以4-2过关,最后一战的英雄不是詹姆斯,而是全场只打了14秒的达蒙-琼斯,他的压哨球使骑士再次在加时过关,以114-113胜出,13年来首度闯进季后赛第二轮。

  无论是在第一轮还是第二轮,詹姆斯的表现都像个久经季后赛考验的老队员,虽然最后一战还是显露出稚嫩,但已经没有人会对他不满。第一次季后赛之旅他吸引了所有目光,他没有令任何人失望。季后詹姆斯跟骑士续约基本上没有悬念,休息四个月后,他又将率队为季后赛而战。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他在季后赛也许会有更突出的表现,同科的韦德已经捷足先登取得了总冠军,詹姆斯不会无动于衷的。

  (吴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