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韦德让奥胖心悦诚服 小将军坦言输得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7:30 新浪体育

  热火不但在第六场就解决了小牛,夺得了他们在历史上的第一个NBA总冠军,而且更了得的是,竟然在最先几乎无人看好、总决赛0:2落后的逆境中,连赢4场拿下。这样的成就,使热火成为NBA总决赛历史上第三支在0:2落后情况下,最终逆转赢得总冠军的队。而自NBA实行2-3-2的总决赛赛制以来,

  热火则是第一支先输两场后反击成功的队。

  热火的成功,连“小将军”约翰逊也连声赞叹,说小牛输得没有借口,而热火理当拿冠军。

  热火的胜利当然要给韦德记头功。这个年仅24岁、跨进NBA大门只有三年的年轻人,今天18投10中、21罚16中,掠下36分的全场之最,还有10个篮板、5个助攻和4次抢断,

总决赛MVP显然非他莫属,令人心服口服。

  就在他把最后一个篮板球抓到手,并高高抛向空中时,已三获总冠军的奥尼尔快步跑到他面前,与他紧紧相拥。他还由衷地夸奖这位小兄弟,说“他是NBA从没有过的最好球员。”

  NBA总裁斯特恩给维德颁发MVP奖杯时,也称赞说:"韦德无愧是这支特殊球队的主心骨。"斯特恩的话虽然不多,也不惊人,却把韦德和热火都给予高度概括,而且恰如其分。

  首先,热火有已经4次率队拿过总冠军的老教练――莱利。他一位经验老到、知人善任;他最清楚总决赛最需要的是什么。因此,他推出了新生代球员韦德,而且继两年前从湖人引来奥尼尔后,去年又把莫宁、沃克、威廉姆斯、佩顿这些老队员招至帐下。他本来就是以防守而著称,这次总决赛则更加技高一筹,把防守的策略运用得炉火纯青,让小牛这支NBA进攻最好的队之一,6场比赛没有一场命中率达到49%,其中最差一场只有31·6%,直到小牛今天这场,在第一节

  26:12遥遥领先情况下,命中率节节败退,竟从第一节的54%,下降到第二节的43%、第三节的38·6%,最后一共92投34中,命中率刚上37%。

  小牛的首席得分手诺维茨基22投10中,得了29分。特里25投7中,一共16分,关键第四节竟1分未得。霍华德、斯塔克豪斯也都分别16投5中和13投5中。大将们投篮个个如此低迷,小牛如何能赢?

  莱利最信赖的韦德在第一、二场表现不够突出,均场只贡献25·5分。但自从回到主场、感冒痊愈后,接连4场一共得到157分,平均每场39·2分,第五场还创造了热火俱乐部43分的季后赛单场之最。

  更难得珍贵的是,球队越是困难、越需要他的时候,韦德都能及时挺身而出。第三场第四节热火落后13分时是这样;第五场追平加时、最后罚球制胜也是这样;而今天首节落后14分,后来追上、最后又被赶成79平、热火终于又占了优势,也都有他举足轻重的贡献。

  不过,热火的胜利也来自球队的团结和队友们对韦德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最后这场,不但哈斯莱姆贡献了17分、10个篮板,沃克也有14分、11个篮板球的"两双"。而老将莫宁只打了14分钟却有8分、6个篮板和5记"火锅"入账。现在,这位“换肾人”终于问心无愧地一圆自己的总冠军美梦,可以踏踏实实地宣布退役了。

  34岁的奥尼尔这场又遇犯规麻烦,一共得了9分、12个篮板球。他的锋芒虽然没法和维德相比,他无疑是维德最好的搭档。他在篮下的牵制作用,他的无私分球,特别在淘汰公牛和活塞的两个第六场,都为球队获胜建立了丰功伟绩,是热火捧杯的重要原因。梁希仪(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