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总决赛综述:小牛第三战崩溃 9.1秒悬疑致命一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热队以95-92击败小牛,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同时,他们也成为NBA历史上第三支在以0-2落后时后来居上的球队。小牛错失良机,与总冠军失之交臂。

  纵观整个总决赛,韦德在第三战创造的“奇迹”成为整个系列赛的关键,这一场之后,热队在心理上占了上风,而小牛则开始崩溃。第五战是令小牛崩溃的最后一根稻草,本
场最后9.1秒的疑案令小牛心有不甘。

  前两个主场2-0,士气大振。

  总决赛前两场小牛队轻松过关,第一战以90-80胜出,第

二战更是以99-85大胜。小牛势头之盛令人吃惊,几乎所有的舆论都认为小牛最终会夺得总冠军,甚至连热队的球迷也开始灰心失望。毕竟在NBA历史上,此前以0-2落后逆转取得总冠军的球队只有两支,最近的一次已经是近20年的事了。

  热队前两场的表现确实令人失望。奥尼尔在内线仍然极具威力,小牛的战术从一开始就是包夹奥尼尔。经验丰富的奥尼尔不断为队友们创造机会,但韦德等人毕竟缺少经验,心里紧张,前两场他们不断浪费奥尼尔制造的机会,热队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首战诺维茨基和霍华德两人发挥并不出色,但两大主将的失常仍然能取得胜利,小牛更是信心十足。第二战再次过关后,库班开始盘算如此庆祝总冠军了。

  第三战韦德在最后一节拿下15分,完成13分的大逆转,以98-96过关。此役成为转折点,小牛心里留下阴影。

  热队在继续滑下深渊,第三战最后一节还有6分34秒时,他们还落后13分。如果以0-3落后的话,无疑就判了热队的死刑。但是NBA总决赛历史上不多见的大逆转出现了,韦德频频攻入篮下,不断制造机会,他在最后的6分34秒拿下了12分,他全场贡献了42分。跟韦德相反,诺维茨基在最关键的时刻手软,终场前3.4秒他本来有机会将比分扳平,但是罚球神准的他罚失了一球。诺维茨基的这球种下了祸根,小牛输掉了一场本来是大胜的球。

  这不仅仅是一场失利,输球给小牛心理上造成的阴影简直是灾难性的。当时就有人预测小牛此后会一蹶不振,就像1996年棒球总决赛中勇敢者队一样。在2-0领先后,他们错好好局,此后心理崩溃,被扬基队连扳四盘。此后的结果被这位专家不幸言中。小牛队在迈阿密的表现跟前两场判若两队。他们实力仍在,但心理上的阴影挥之不去。

  第五战悬疑未决,小牛心有不甘。

  第四场是一场大屠杀,热队以98-74轻松胜出。小牛不但折了一阵,还搭上了斯塔克豪斯,他在比赛中对奥尼尔恶意犯规,被禁赛一场。此时小牛队仍然有很好的机会,但第五战在最后时刻出现争议,小牛队认为自己成为裁判的牺牲品,心理防线再次遭受重挫。小牛队有机会以3-2领先回到达拉斯,但是最后9.1秒改变了一切。当时诺维茨基投中一球后,小牛扳平。热队将最后一次进攻交给韦德,他从前场跳到后场接到球后,马上强行突破,诺维茨基和特里等三名球员上来包夹,裁判在比赛还有1.9秒时吹诺维茨基犯规。韦德两罚两中,热队领先2分。

  裁判的这次判罚以及他从后场接球都令小牛有异议,但更有戏剧性的事出现在韦德罚球时。当他罚中一球时,小牛队竟然叫了暂停。根据规定,在韦德罚完第二球后暂停,小牛将从中场开球,但在罚中第一球后叫,只能从后场开球,1.9秒就不够用了。糟糕的是,小牛只有最后一次暂停机会了。约翰逊认为他并没有叫暂停,但裁判说霍华德叫了。

  一切已经无法改变,在小牛的抗议声还没有停止时,第六战就开始了。

  小牛功亏一篑,以92-95失利,失去了总冠军,但他们的表现还是赢得了尊敬,总决赛没有失败者。

  小牛显然想在主场报一箭之仇,一开场就大举进攻,首节就一度取得了14分的领先。第二节热队又不断失误,但是小牛没的抓住机会,等到韦德恢复状态时,小牛开始陷入困境。下半场小牛队心理承受能力达到极限,他们也开始不断失误,丧失了大好局面。比赛还有26.2秒时,小牛还有投三分扳平的机会,但情急之下,他们再次失误,将球权送给了热队。韦德两罚不中后,小牛还有最后一击的机会,但这个季后赛表现出色的特里未能命中。小牛本赛季的命运就此划上句号。

  韦德给小牛最致命的一击,但其他人也给小牛造成很大的伤害。奥尼尔的作用已经被限制到最小,但哈斯勒姆和沃克却挺身而出,最后一节哈斯勒姆投中关键的三球,这个在前几场为人所诟病的前锋终于在最关键的比赛中证明了自己。他不但成功地防守了诺维茨基,还在最后一场贡献17分10个篮板,沃克三分球6次出手都不中,但全场还是贡献了14分11个篮板。第三节小牛防线开始崩溃时,沃克趁机得了10分。

  小牛本来已经将手搭在了总冠军奖杯上,但热队强行从他们手中夺走。在实力上,小牛并不弱于热队,他们有更多的射手,整体速度也更快,但小牛缺乏经验,在输掉关键的比赛后心理崩溃。相对而言,热队则有经验一些,他们有三夺总冠军的奥尼尔和打过总决赛的佩顿,还有一个“千胜教头”莱利。在心理作用更为关键的总决赛中,热队挺到了最后。

  尽管未能取得总冠军,但第一次闯进总决赛的小牛也算取得了成功。在西部半决赛中他们淘汰了卫冕冠军

马刺,然后拿下太阳,小牛的实力已经得到证明,明年有望卷土重来。在小牛球迷眼中,他们是无冕之王。

  (吴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