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新土豆飞人"要去赌城卫冕 明年希望帮纽约进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4:35 篮球先锋报

  他是NBA新科“扣篮王”,他是近二十年里NBA身材最矮的扣篮冠军,他其实没想过自己能拿到扣篮冠军。

  他的名字叫内特·罗宾逊,绰号“新土豆飞人”,6月15日,他出现在了北京体育大学、2006年全亚洲篮球训练营的训练场上。

  [第一次扣篮] 那年我才13岁

  《篮球先锋报》:这是第一次来中国吧,有什么最想去的地方吗?

  内特·罗宾逊:我着急想去看很多地方。我想去长城,想去那些有名的市场看一下。这里有太多我从来没见过的东西。尤其是长城,我最想去那里,简直让人不敢相信,在世界上还有这么长的一道墙,在美国这样的东西是看不到的。

  你因为扣篮而著名,那你的第一次扣篮是什么时候?

  那时候我大概是13岁左右吧。

  你现在的身高是1米75,你第一次扣篮的时候有多高呢?

  可能只有1米58,或者1米60吧。那时候我还很小。

  当时的情景是怎么样的?

  那时候是在中学的体育课上,我们在球场上玩,我所有的朋友都试着看自己能不能扣篮,可是他们都失败了。我觉得好玩,也就试了试,可没想到我居然成功了。大家都大吃一惊,我自己当然也很吃惊,扣完之后,我双手抓着篮筐,吊了很久。

  在那之前,你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扣篮吗?

  我从来没想过。当我扣完第一个之后,很多人都不相信,然后让我再来一次,我就又扣了一个,那时的感觉更好了。那时候我们都还是小孩。我们总是会跳起来,抓住篮筐,模拟那种已经扣篮成功的感觉。我没想到,我居然真可以扣篮。

  你现在可以跳多高,第一次扣篮的时候又能跳多高?

  我现在可以跳43英寸(约等于1米09)。我第一次扣篮的时候,应该可以跳到30多英寸吧,具体的数字我就不太清楚了。

  在你知道自己可以扣篮之后,你有没有为此进行过大量练习呢?

  不是这样的,对于我来说,扣篮就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情,我不用刻意去训练很多。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球馆里努力训练,我的身体素质不断提高,对身体的控制能力也越来越好,我的扣篮自然而然也变得越来越好了。并不是我刻意去做了什么,就是这么水到渠成的事情。

  有很多人说,当孩子把注意力放在扣篮上、或者是如何才能做出华丽步法的时候,就会忽视对基础练习的重视,你也这么想吗?

  我想不是这样的。这要看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在这一点上,每个人都不一样的。你看看杰森(扭头指了指杰森·里查德森),我们都知道他的扣篮很厉害,可是他其他任何一个方面的基础都非常出色。当然,也有很多人只会去偏重一部分的练习。我觉得应该去全面提高自己,这样你的扣篮能力肯定会随之提高。

  你会在这次的训练营中教那些孩子们一些扣篮技巧吗?

  我会告诉他们,把注意力放到提高自己身体的能力上,他们需要去健身、举重,让自己的肌肉更强壮,这样才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身体。

  [第一个奖杯] 我得感谢克劳福德

  说说全明星赛吧,你可以说是今年在休斯敦最风光的一个了,在扣篮大赛之前,你有没有想过你会最终夺冠?

  呵呵,其实在我很小很小、还是个小毛孩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过,有一天我一定要成为扣篮冠军。不仅如此,我还把这个梦想告诉了我妈妈、我的家人以及我所有的好朋友,重要的是他们都相信我,有了他们的支持,在休斯敦我梦想成真了。我就是不停地把我的梦想告诉给别人听,然后以此作为对自己的鼓励,当大家都知道你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就没有退路了。

  在扣篮比赛开始之前,你感觉如何?

  紧张,非常非常紧张。

  那时候你想到夺冠的事情了吗?

  没有,我只是跟自己说"你能够做到,无论结果如何,你一定要玩得开心"。因为对于我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次经历。

  是谁想出来那个主意的:请来"土豆"韦伯,然后你飞过他扣篮?

  我的队友克劳福德,那时候我们正在飞机上,他走过来跟我说:"嘿,我有一个不错的主意,你应该在韦伯的脑袋上扣一个,这简直太完美了,是不是?我觉得这个主意是不错,然后我就告诉了我的经纪人,他跟韦伯取得联系,然后从韦伯那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你知道不知道今年是韦伯赢得扣篮冠军的20年纪念?

  我一点都没意识到,这些都是克劳福德告诉我的。他说韦伯是1986年夺冠的,如果20年之后,我能跳过他扣篮,将是非常好的一个创意,我得感谢克劳福德。

  你跟韦伯在一起练习了很久吗?

  没多久,就只练习了两次。第一次的时候,我把球扣飞了,第二次的时候,我成功了。然后我就觉得不会再有什么问题,我们肯定可以完成这个动作。

  在练习的时候,韦伯有没有教你什么,或者跟你分享些有关扣篮的经验?

  我问了他几个问题,他跟我说,我所要做的就是放松,让自己高兴起来,我比其他人都好,他会跟我所有的朋友一样支持我。

  那你觉得伊戈达拉如何?因为他,你的夺冠有了很多争议。

  他真是太棒了,是一个可以让人大吃一惊的人。他的那记从篮板后面开始的扣篮,是我这辈子见过得最厉害的扣篮。

  你跟他谁更好呢?

  哦,这可太难说了,显然他的扣篮难度要比我高得多,可最终评委认为我应该夺冠。我觉得只要我们都可以从中感受到乐趣就好了,玩得开心就行了。

  [第一号偶像] 我最喜欢艾弗森

  以你这样的身高,可以跳得如此之高,和后天的训练有多少关系?

  我只能说,感谢上帝赐予我天赋,让我可以跳这么高。

  明年你会继续参加全明星的扣篮比赛吗?

  一定会的。

  还会赢得冠军吗?

  我当然希望这样了,就像杰森(里查德森)那样。他连续两年夺冠,我也想做到这一点,这样我就可以再次创造历史了。

  连续三年夺冠岂不是更吸引人?

  那当然是,可实在是太难了,会要人命的,我暂时还没想过这么多。

  NBA中有这么多人可以跳得很高,可每年的扣篮王只有一个,要想赢得冠军,最难的是什么,怎么做才能帮助你夺冠?

  我想最难的事情应该是集中注意力吧。尤其不要看观众席,当你看观众席的时候,会有太多东西分散你的注意力。你会看到奥尼尔在那边搞笑,你会看到吹牛老爹和他的女朋友,还有其他太多的明星。所以,最好不要看观众席,盯着篮筐就成了。

  现在的扣篮比赛里,创造性越来越重要了,你有没有为明年在拉斯维加斯的全明星想出什么新的动作呢?

  当然,当然,我已经为明年想了一些新把戏了,不过我可不能告诉你,你得等到明年全明星赛的时候才能见到。

  NBA现役最好的扣篮手是谁?

  卡特。

  那你最喜欢的球员又是谁呢?

  我喜欢艾弗森,他是最棒的。

  你有没有试过模仿他打球,有没有告诉过他,你是多么喜欢他?

  当然。我告诉他了,那真是太棒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想见到他,进入NBA之后终于有了这样的机会。我一直留意他,然后试图在我的比赛中模仿他。来到NBA之后我才发现,他不仅仅球打得好,还是个非常善良的人。

  [第一个赛季] 明年我要打季后赛

  说说尼克斯吧,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这个赛季的纽约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挫折,似乎无论什么事情,只要是在纽约发生的,就一定是个麻烦。没人知道应该怎么去解决。可是我们已经不用多想这些了,这个赛季已经过去了,我们得想办法重新组合成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然后为下个赛季准备好,这个比什么都重要。

  一般来说,在赛季的最后一次队会上,教练总是会跟球员单独谈话,然后指出来他们哪里做得不够好,需要在下个赛季做出什么改进。(拉里·布朗)教练跟你说什么了?

  他想知道我对上个赛季有什么看法,我怎么看自己的表现。然后他跟我说,我这个赛季表现得非常好,可是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他希望我可以在夏天好好训练自己,不用改变自己的打法,只要努力就好了。

  下赛季尼克斯的阵容会改变很多吗?

  我不确定下个赛季谁会留下,也不知道我们的球队会变成什么样子,而且我们有两个第一轮的选秀权,这种期待变化的感觉很有趣。只要我们能够赢球,我不在乎谁留下,谁离开。我觉得我们应该为彼此打球,而不是仅仅为自己。显然融合度对于球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希望下个赛季我们可以打进季后赛。

  这就是你对下个赛季的期待吗?

  对,至少先打进季后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9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