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理查德森:扣篮只是篮球一部分 要去NBA应重视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4:25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北京报道 杰森·里查德森是个脾气超好的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有人想要跟他合影,可不知道怎么回事,照相机一直没弄好。杰森也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就这么一直摆着一张笑脸,直勾勾地盯着照相机镜头,连眼睛都不敢眨。折腾了半天,才完成了这张合影。最后,倒是杰森握着对方的手,连连地说谢谢。

  和记者曾经采访过的很多人都不同,杰森跟别人握手的时候很用力,一把握住你的手,扎实地摇上一摇。以往见过的明星,握手一般都是蜻蜓点水似的姿态罢了,到了杰森这里,结结实实的,让人觉得很温暖。

  没人把杰森·里查德森当作明星来看,看来连他自己都没有。可他的确能在上个赛季的每场比赛中得到23分。

  《篮球先锋报》:杰森,这是你第一次来中国吗,到现在为止感觉如何呢?

  里查德森: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北京给我的感觉非常好。我一直在找机会能够到处走走,我听说过很多有关中国的事情,我也非常想去

长城,来过中国的朋友都跟我提到了长城,所以这次我一定要去看看。

  你一定会跟其他人一样,玩得很高兴的。你因为扣篮而出名,那你第一次扣篮是什么时候?

  哦,那可是太久的事情了。我的第一次扣篮……是在我十四岁的时候。你看,好多年以前的事情了。

  当时的情景是怎么样的,你还记得吗?

  当然。那时候我在一个公园的篮球场里打球,玩得差不多了之后,我就是想随便试一下,然后扣进了一球。就是这样,并不是怎么正式。

  那时你还是个孩子,当时感觉怎么样?

  当时的感觉太好了,我兴奋极了,从来没有想到我居然真的可以扣篮。我赶紧跑回家,跟我妈说:妈,我可以扣篮了。可无论是我妈还是其他的家人都不相信。我就拉着他们来到公园里,扣给他们看。他们看完之后也都惊呆了,我妈比我还要高兴。

  现在你可以跳多高?

  应该是42英寸(107厘米)左右吧。(他侧过身子,指了指另一头的内特·罗宾逊)他比我跳得高,他应该是43英寸(109厘米)。

  在知道自己可以扣篮之后,你有没有在平时的训练中练习很多扣篮?

  并不是这样。我也会去练习如何才能更好的扣篮,可那只是很小的一个部分。因为我知道,要进入NBA可不仅仅依靠扣篮。我必须要把自己的注意力倾注到更多别的事情上,更基础的练习上,才能更快提高。相比起投篮、控球以及防守,扣篮实在没有花费我太多的精力。

  即便是在你很小的时候,也没有那样吗?

  哦,你说的是小时候?当我刚刚可以扣篮的时候,我很兴奋,会去练很多,那种感觉很好。可稍微长大些了之后,就再也不这么做了。到了现在,扣篮对我来说,只是一件非常非常自然的事情,不用去刻意想什么,在需要的时候我就会做。

  在这次的耐克训练营中,你会教一些有关扣篮的东西给小球员们吗?

  会的,我知道在他们之中有不少人可以扣篮,可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正确的扣篮方法。应该先把球扣进篮筐,然后再抓住篮筐,可有不少人是先去抓篮筐,这样就失去了对球的控制。当然,还有一些别的东西。

  很多人说,当孩子知道如何去扣篮,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才能做出华丽的步伐移动上时,就会忽视对基础练习的重视,你也这么想吗?

  我想是的,我也这么想。无论你怎么扣篮,都只能得到两分,同样你要是上篮的话也能得到两分。我试图告诉年轻人,扣篮只不过是关于篮球很小的一个部分,如果你想进步,如果你想进入NBA的话,你的注意力应该在其他的练习上。

  你参加了三次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除了乔丹以外,你是惟一一个连续两次赢得扣篮大赛桂冠的人。在那三次比赛中的所有动作中,你最喜欢的是哪一个?

  哦,这个问题可真难,让我想一下,我会选择第二年我夺冠时的最后一扣。就是把球从双腿之间穿过,然后扣中的那记。

  我还以为会是你模仿威尔金斯的那记扣篮呢……

  那个当然我也非常喜欢,因为多米尼克·威尔金斯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我一直在试图模仿他的动作,从我很小的时候。

  那你最喜欢的扣将是他吗?或者你会选择“J博士”?

  “J博士”也非常厉害,可我最喜欢的还是多米尼克。

  可是他已经退役了,现在联盟中的现役球员里,谁才是最好的扣将呢?是你吗?

  不,不。我会选择卡特,他才是最好的。

  那最有创造性的扣将呢?

  还是卡特。

  伊戈达拉如何,很多人都说他才应该是休斯敦全明星赛的扣篮王?

  对,他那个从篮板后面再绕到前面的扣篮,实在让人印象深刻。当他完成这记扣篮的时候,我也以为他赢定了呢。

  在NBA里,你们球员总是会说最想在谁脑袋上扣篮,那你最想扣谁呢?

  肖恩·布拉德利,呵呵。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都喜欢在他脑袋上扣篮?

  因为他这么高大,应该有7英尺6英寸吧。在这么高一个人脑袋上扣篮,总是感觉很不错。

  可是你们还有很多的选择啊,例如姚明也是这么高,

中锋里还有奥尼尔,还有穆托姆博。

  在姚明脑袋上扣篮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他也很高,而且他跳得比布拉德利还要高,而且姚明的性格如此地好。至于奥尼尔,如果你想在他脑门上这么做,他会伤害你的,在你身上重重地犯规。穆托姆博还好啦,可以在他脑门上扣篮,不过要小心他的肘子。

  有关姚明我还想说几句,他是如此善良,他就是在打球,绝对不会故意去伤害某个人的。如果他能盖帽,他就会盖你,但是绝对不会用肘子来对付你。可能是因为这个吧,大伙才会这么想侵犯他。

  你还会继续参加全明星的扣篮比赛吗?

  事实上我真的在这么想,我想在拉斯维加斯的全明星赛上再回去比赛。我们正在跟NBA商谈,试图把科比、卡特以及麦格雷迪这些家伙都招回来,再来参加一次扣篮比赛。至于结果是什么样子的谁都不知道,可显然大伙喜欢在扣篮比赛的时候看到这些曾经的家伙们。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希望我们可以实现。

  作为史上仅有的两个全明星扣篮卫冕冠军之一,你有什么诀窍吗?

  创造性。连续赢得扣篮比赛实在太难了。你总是出现,可你必须每次都带来新的东西,必须做出些特殊的,人们从来没有见过的,让他们把嘴巴张开,把眼睛瞪大,这就是赢的秘密。

  那有没有什么你想做,但是迄今还没有完成的动作呢?

  有。我想我惟一没能完成的就是,空中转体360度,然后在两腿之间换手,然后扣篮。这是个非常难的动作,但我想我可以完成。我曾经在球馆里试过几次,可都没有成功。

  在拉斯维加斯你会表演吗?

  如果我有机会去,我会试一下这个动作的。

  我们知道,在前几个赛季的比赛中,你也是个非常不错的三分球投手。那在比赛之中,当你可以选择的时候,你会去投个三分,还是会飞到篮筐上,去扣篮?

  我想我会选择扣篮,因为扣篮能给比赛带来更多激情,可以提高球队气势。而且球迷们希望看到这些,他们就是为这个而来的。

  可是三分可以让球队得更多的分数。

  的确是这样,可是扣篮比三分来说得手的可能更大,投三分如果不中就会给对手一个反击的机会。扣篮更靠近篮筐,可以更稳定地得分,到现在为止可能这是最容易的得分方法了。

  你有没有想过去参加一次全明星的三分球大赛呢?

  不,不,我从来没想过,我可不是一个厉害的三分投手。虽然我在正式的比赛中投得还不错,可是我真的还不够好。尤其是当我面对这么多观众投篮的时候,我会紧张得一塌糊涂的。

  上赛季勇士的表现并不好,对于下个赛季,你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上个赛季的时候,我们的希望很高,可是最后的结果并不是很好。我们需要再努力一些,这永远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说到下个赛季的目标,我想首先应该是进入季后赛,这是第一步。得先达到了这个,我们才能去再计划别的。

  有没有什么具体一点的目标?

  在82场的常规赛比赛中,至少赢下50场吧。

  那你给自己的目标呢?

  变得再好一点。我希望能在下个赛季的时候进入全明星,我想可以在得分上更稳定,能够平均每场比赛的得分达到25。上个赛季的时候,我每场比赛可以得到23分,我想再提高2分。

  一般来说,在赛季的最后一次队会上,教练总是会跟球员单独谈话,然后指出来他们哪里做得不够好,需要在下个赛季做出如何的改进。教练跟你说什么了?

  教练说让我好好的练习罚球,上个赛季,我的罚球可不太好。之前我没有太多练习,这个夏天的时候,我得开始用功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