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斯塔克豪斯是单细胞生物 率真性格就是要挑战权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4:21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袁俊报道 小牛与热火的总决赛第四场,斯塔克豪斯恶狠狠地将奥尼尔从空中撞翻在地,差点遭来奥尼尔的老拳。

  一夜之间,他成了迈阿密的全民公敌,每一个人都对他恨之入骨。事后,斯塔克豪斯愤愤不平:"我只是想阻止奥尼尔得分罢了。"这就是斯塔克豪斯最真实的性情写照---他很单线条,脑子里想什么,就说什么、做什么,任何事情的发生,都在他的一念之间,他从来
不思前想后。难怪很多年之前,美国就有媒体称他为"单细胞生物"。

  "我选择篮球"

  在妈妈米妮·斯塔克豪斯眼里,杰里·斯塔克豪斯就是一个孩子,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他和队友一起在机场候机厅时,会用手机和我聊天,"米妮夫人自豪地说,"他告诉我关于比赛的点滴,他会说:'米妮,我们一切都好。他一直都叫我米妮,我们是朋友。'"

  斯塔克豪斯出生在贝卡罗莱纳州的金斯敦,他妈妈生了11个孩子,但作为最小的孩子,斯塔克豪斯获取的宠爱更胜其他哥哥姐姐。就在斯塔克豪斯的幼年时代,他的大哥托马斯就已经是名震一方的篮球明星,小斯塔克豪斯像小尾巴一样跟着大哥跑到训练场,坐在场边感受篮球的魅力。

  托马斯绝非泛泛之辈,他可是每场35分级别的得分机器,不妨这样认为,托马斯纵横球场的英姿给小斯塔克豪斯心目中留下了英雄的形象,他也开始接触篮球,并且将无数汗水流在了训练场上。"你得尽力做到别人能做的事情,努力胜过别人,"斯塔克豪斯说。

  除了托马斯,父亲乔治同样也是小斯塔克豪斯的偶像。作为一名卡车司机,父亲每天凌晨4点就得起床开始工作,风雨无阻的毅力固然为了养家糊口,可小斯塔克豪斯从中体会到的却不只是父亲浓烈的家庭之爱,还有男子汉承担责任的坚定信念。

  "我还记得他高中时代为餐馆洗盘子打工时候的场景,他还为一家烟草仓库打工,每天至少得干三小时,"斯塔克豪斯说。老乔治迄今为止还为自己对斯塔克豪斯的人生观起到影响作用而感到无比自豪,这也就不难解释斯塔克豪斯浓郁的亲情究竟是从何而来的根本原因了。

  这种向着人生目标奋斗的顽强精神,使斯塔克豪斯从未偏离航道。斯塔克豪斯回忆道:"高中时代,很多朋友都放弃了篮球。我的两位好友都离开学校到街头卖麻醉品以谋求快速赚钱的途径,我却意识到这样做必然会带给社会危害,所以我选择篮球。"

  就这么简单、直接,篮球场上多了一个飞翔的天才。

  "我从来不掩饰自己"

  可是,没有人能想到斯塔克豪斯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在联盟站稳脚跟。

  1995年,离开北卡大学后,斯塔克豪斯披上了费城76人队的战袍。那时候,费城的球迷还不知道艾弗森是谁,所有费城的球员都将斯塔克豪斯当成了球队未来的领袖,即便他只是初出茅庐的菜鸟。

  "斯塔克豪斯和乔丹属于同一个级别的球员,对于自己的能力,他总是显得信心十足。"此评语,刊登于1996年1月15日的"SportingNews",来自于费城76人的板凳球员斯科特·威廉姆斯---此君的职业生涯着实没什么大出息,但偏生历程显赫,他是公牛第一王朝时代的乔丹队友,而今作为斯塔克豪斯的队友,他的评语中将初出茅庐的斯塔克豪斯提携到"乔天皇"的高度,被媒体视为两代伟大球员之间的开战宣言。

  斯科特·威廉姆斯面对媒体话筒大放厥词时,斯塔克豪斯就坐在一边,右膝盖上敷着厚厚的冰袋,面无表情听着队友的高度评价。但就在斯塔克豪斯听到这番话的48小时之前,他真正意义上叫板了一次乔丹,那场比赛里,乔丹28投18中,兵不血刃地狂轰48分和10个篮板,一旦面对斯塔克豪斯的防守,便兴致勃勃进行单打独斗,一次又一次撕碎了斯塔克豪斯的防线。与之相比,作为晚辈的斯塔克豪斯仅仅11投4中贡献13分,倒不是他出于"尊老"心态而刻意退让,只不过乔丹的防守密不透风,令斯塔克豪斯连摸球的机会都少之又少,更别谈组织反攻了。

  显而易见,队友斯科特·威廉姆斯的诚心赞誉听在斯塔克豪斯耳中更有几分嘲讽的意味,他在乔丹面前败得体无完肤,也可以说,新秀年里,他真正领会到了职业篮球的潜规则:成王败寇。

  "人人都在谈'新秀墙',但我丝毫没有感觉,每一场比赛都是挑战,而克服疲劳就是迎接挑战的方式。"说这些话时,斯塔克豪斯的语气带有几分程式化,更像是草草打发记者的敷衍,即便那时他只有22岁。

  怨不得别人,斯塔克豪斯的新秀年冲击如此之强,很快令他短短两个月内就忘记了自己姓什么。1995-96赛季开局后的11月和12月,斯塔克豪斯出战27场比赛,其中17场得分超过20分,2场得分突破30分大关,就是因为这些数据,斯塔克豪斯一度脱口而出自己要挑战北卡前辈乔丹。一瞬间的丧失冷静,便可能为职业生涯埋下祸根,斯塔克豪斯显然不是思路缜密的人物,他更习惯于用本能而不是逻辑来说话,很不幸,这一次他得罪了联盟最具权势也是最具实力的乔丹,灰头土脸的下场没博得多少同情倒引发哄笑一片,但人们却从中看到斯塔克豪斯的性情:他有点单细胞生物的味道,淳朴却不狡诈,即便有些缺根筋,却从来不会隐瞒自己的看法,就算某些看法的确莫名其妙。

  斯塔克豪斯也毫不避讳,他说:"这就是我的性格,我从来不会去掩饰自己。"

  "我还要征服很多"

  其实,在没进NBA之前,斯塔克豪斯就是个喜欢挑战权威的"愣头青"。

  将时间倒回到斯塔克豪斯大学时,篮球天赋以及少年时战无不胜的历程令大二的斯塔克豪斯渐生狂傲之情,他清楚自己能做到一些什么,清楚自己足够在最高级别的商业联赛NBA扬名立万。在斯塔克豪斯到AAU联赛打零工时,他甚至挑战裁判权威而领受到技术犯规,他对此非常不满,更对AAU联赛的低报酬不满。此时此刻,母亲米妮给了他一份忠谏,孝顺的斯塔克豪斯聆听教诲,就像当年11个孩子中的小弟弟一样温顺。

  "如果我做了些什么错事,而米妮不喜欢,她会第一时间告诉我,"斯塔克豪斯对那一次谈话印象尤深,"我听从她的告诫,将球场的嚣张行为收敛。我可不想听到她问我:'你在球场呆着究竟为了什么?'"

  1995年6月2日,斯塔克豪斯被费城76人队用探花签选中,他没流露出太多的激情,似乎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他说:"我的确很兴奋,篮球梦想一夜间成为现实。但是我知道,这只是水到渠成而已。"

  上世纪90年代中期,76人队的战绩一直温饱不继,斯塔克豪斯被选中后的24小时内,76人球票销售部接到不下1200个的球迷电话,季票销售情况迅速攀升,显而易见,斯塔克豪斯带来一切,他带来了费城的希望。

  "成为职业球员,是我高中时代就开始憧憬的目标。而当我真正穿上NBA

球衣,才发现自己的梦想并没完成,与之相反,梦想才刚刚起步,未来要征服的东西,还很多很多。"斯塔克豪斯老练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年复一年都是如此:面无表情却语气诚挚,像聆听母亲米妮的告诫,更像向长兄求教篮球知识---此时此刻,他真的让你感觉到,他是一个好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