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奥尼尔价值仍不可估量 莱利:他也是很好的传球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2:52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邱星报道 奥尼尔老了吗?或许是的。在他的前四次总决赛中,他平均每场的得分是32.6分,而今年的总决赛,他前四场比赛平均只得到13.8分。与韦德的平均每场32.3分相比,34岁的沙克看上去已不再光芒四射。

  可是,美国的各大媒体却从来没有忽视过奥尼尔的作用。《迈阿密棕榈报》的专栏作家戴夫·乔治甚至认为,如果按照这样的打法继续下去,一旦热火战胜小牛拿到总冠军,
总决赛的MVP仍然是属于“大鲨鱼”的。

  “我正在尝试着在场上做更多的事,无论是不是得分,”在第四场比赛以98比74大比分战胜小牛之后,奥尼尔对自己的表现还不满意,“不管是胜利还是失败,我都想为球队做更多的贡献。因为我可是个超人,我是上帝的另一个儿子。”

  现在,这个自称耶酥兄弟的“大鲨鱼”,在场上的作用已经不能单纯从数据上去考量了。宽阔的视野已经成为了他又一个致命的武器。

  第四场比赛中有一个镜头最能反映出如今沙克的变化。那是在第四节还剩6分21秒的时候,热火外线投篮不中,球高高弹起,奥尼尔依靠他的身体死死卡住位置,然后高高跃起摘下篮板。这时,小牛球员大多都已准备投入进攻,篮下只有一个丹皮尔。

  奥尼尔运了一下球,倚住丹皮尔,所有人都认为,沙克要强攻了。

  可是沙克的目光却在环顾四周,他把脸转向韦德,“闪电侠”也回过神来,准备冲进内线接球。丹皮尔在沙克身后大声嚷嚷,示意队友奥尼尔要传球,小牛将士一窝蜂地冲上来封堵“大鲨鱼”和“闪电侠”之间的传球线路。

  沙克手一抖,球出去了,不是投篮,也不是给韦德,而是传向身后!只见一道黑影从底角闪电般地切入篮下,是波西!奥尼尔在抢到篮板的一瞬间就看见了底角无人防守的波西,他的一系列动作只不过是要迷惑对手的防守。

  “他是个很好的传球者,”莱利在赛后不无得意地说,“在我的战术体系里,沙克扮演的角色就是这样,他要观察,而不是一味地蛮干,他要看到空位的队友,然后把球传到他们的手上。”

  从过去每场动辄三四十分到现在的17分13个篮板,沙克变了。可这决不意味着他不行了,他只是不想再让自己逐渐衰老的身体上总是挂着几个人的胳膊,然后强行起跳了。打了这么多年球,什么都在变,可惟一不变的,就是其他球队对沙克的多人夹击。

  “我们最好的大个子总是在经受两人甚至三人的包夹,”“魔术师”约翰逊在看了四场

总决赛之后说,“毫无疑问,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里也会这么干。”

  “现在,我们必须找出最好的破解方法,”约翰逊说,“沙克·奥尼尔是这个联盟中最需要双人包夹的球员,这是别人对他实力的一种肯定,是一种尊重。正因为如此,当沙克在受到双人包夹的时候,韦德的机会就来了,当韦德也受到夹击的时候,其他球员的机会就更大了。只要我们利用好这样的机会,我们几乎就不可战胜。当然,这样的假设有一个前提。”

  什么前提,大家都很清楚,沙克也很清楚并已经在努力了,那就是观察场上的空位,及时把球传出来。

  同样的威力,只是帮助球队获胜的方法不同了。这样的沙克,如果热火赢得总冠军,总决赛的MVP为什么不能是他呢?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