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韦德已经进入巅峰状态 是否像乔丹用总冠军来证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2:2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6月18日报道 1米93的韦德冲过去,抱住了2米16的奥尼尔,那一刻,韦德宛如乔丹。

  那是在总决赛第四场的第三节,奥尼尔被斯塔克豪斯狠狠地撞倒在地。当时奥尼尔“噌”的一下就爬了起来,明显是发火了,但还在他立足未稳之际,韦德就从后面一把抱住了他。韦德是怕奥尼尔跟斯塔克豪斯打起来,万一动了拳头,形势对谁有利还不一定,热火
没必要痛失好局。大局为重,韦德明白,所以他临时扮演了一回大哥。

  总决赛,突然变成了韦德的世界。

  带伤作战成家常便饭

  总决赛第一场和第二场,小牛队主宰了比赛,他们不仅取得2比0的领先,而且让热火队看起来一点希望都没有。在那两场比赛里---至少是在第二场比赛里---韦德表现得不像个超级巨星。

  当然,很多人都猜到,韦德一定会好起来。但是,有谁会想到韦德能变得这么好呢?

  韦德几乎以一人之力扭转了整个战局,让看起来有些老迈的热火队重焕青春。第三场,韦德砍下42分和13个篮板,热火险中求胜;第四场,韦德虽然左脚踝有伤,但他又拿下36分,热火大胜小牛,将总比分追平。这两场比赛,韦德一共拿了78分,投篮命中率更是高达55.1%。

  第三场下半场,韦德脚踝受了伤,虽然大家都相信他不会缺阵第四场,但大家也都不需要承受他所经历的痛苦。第四场比赛开始,韦德出现在球场上,开始新的表演---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

  东部决赛打活塞,韦德就在第六场比赛之前患上了感冒,但他带病上场,贡献了14分和10次助攻,帮助热火淘汰了活塞。那场比赛的韦德,就让很多人想到了乔丹,人们都把韦德拿来跟1998年总决赛第五场的乔丹一块说事儿。

  没想到,故事有了续集,而且是更加精彩的续集。总决赛第四场是一场信心之战,热火需要这场比赛的胜利来找回信心,找回夺冠的可能。韦德连续第二场表现出色,连续第二次成为球队获胜的大功臣。

  不过,韦德带伤作战的英雄主义色彩,在小牛队看来根本不算什么。乔什·霍华德就说:"我可不买账。我也受伤了,德克(诺维茨基)也伤了,斯塔克(斯塔克豪斯)同样伤了,但你听到我们抱怨过吗?"

  有人向韦德转述了霍华德的这番话,韦德只是笑了笑,说:"我不在乎,我也没有必要骗人。如果我受伤了,那就是伤了;如果我没受伤,那就是没伤。这里是总决赛,我跟他们可不是什么好朋友。我们不能在意他们说什么,他们同样也不能在意我们说什么,直到总决赛结束。"

  该强硬时就强硬

  总决赛前两场,小牛队对韦德的防守策略就是尽量逼他跳投,而不让他上篮。但韦德在后面两场比赛里让小牛队的策略落了空,因为他不再是那个只会上篮的韦德,而是一个全能的攻击武器。"韦德用最狠的方式伤害了我们,"小牛队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承认,"我们没法防守他。"

  小牛队球员特里则说:"他是一个节奏型的球员,现在他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我们接下来几天的任务就是打乱他的节奏。"

  状态已经达到顶峰的韦德很得意,他说:"在前两场总决赛的时候,我的身体一直是个大问题,但是现在,我会继续带领热火取胜的。"在说这些话时,韦德表现出骄傲的情绪,不大像平时那个谦逊的韦德。

  不过,想想当年的乔丹,你难道不认为韦德正在做他该做的事吗?在球队需要他打"强心针"的时候,韦德不会表露出半点向对手屈服的意思。"不管处于什么样的情况下,我总得撑住,"韦德如是说。个性上的相似,正是韦德跟乔丹相似的根本点。

  放心吧,莱利会让韦德保持头脑冷静的。现在总比分才2比2而已,双方前四场都捍卫了自己的主场,而莱利常说,直到有人在主场输球,这个系列赛才算刚刚开始。韦德当然也明白,他说:"现在是2比2了,比赛由7战4胜变成了3战2胜的角逐。我们知道,我们就是要上场打出迈阿密热火式的篮球。"

  热火式的篮球决不是一场好一场坏,第五场总决赛需要韦德继续强硬下去。韦德是不是真像乔丹,结果说了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