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韦德变乔丹单骑救主 热火逆转主场三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59 新浪体育

  总决赛来到迈阿密以来,韦德一直是小牛的心腹大患,前两场如此,这一场还是如此。如此这般,小牛只好深受其害,在主场达拉斯连拿两场后,来到热火的主场,却连输三场,而且,几乎都输在了年仅24岁的韦德这小子手里。

  这小子继前两场分别得到42分和36分后,这第五场又掠下43分――一个热火俱乐部历史上的单场最高得分。这样,热火也大沾其光,再胜一场的话,就是总冠军了――热火历
史上的第一个总冠军。

  早在热火回到主场后的第二场之前,记者们就已经开始那他和乔丹对比了,而且还当着面让他说说他和乔丹如何、如何。这让韦德很不情愿。他不愿让人那他和乔丹比,因为在他看来,没人有资格与乔丹相提并论,他自己当然也在其中。

  他就是这么谦虚,而且他也的确需要很长时间、很多成就才能证明他与乔丹一样伟大,甚至与乔丹相提并论。不过,就第一次参加

总决赛,5场比赛竟2场得分超过40分,另外1场36分,却超过了乔丹的第一个总决赛。

  岂止优秀在得分,关键时刻扮演单骑救主的英雄角色,韦德也不逊乔丹当年。在双方总决赛第三场,热火曾在第四节出现落后13分的严重不利,是韦德力挽狂澜,以单节独得15分,率领热火一举翻盘。今天,热火又曾在上半时落后过11分,尤其在第四节和加时赛眼看“死亡”的危难关头,都是多亏了韦德。他先在第四节眼看结束时,以一记两分球使热火大难不死,把落后的比分追成93平,迫使双方进入加时赛。

  接着,他又终场前不到10秒钟热火以99:100再次陷入危机的紧要关头,利用强行突破造成对方犯规,而赢得两次罚球机会,并且稳稳当当地两罚两中,罚球之准,心理素质之好,全不像登陆NBA只有3年的小子。难怪奥尼尔说“他现在是NBA最好的球员。”莱利也直夸他,说“他是位出色的罚球手。他是理所当然的胜利者。他在那样严峻形势下,居然干干脆脆地两罚两中,真是不简单。”

  韦德投篮的命中率并不高,全场一共28投才11中。不过,下半时到终场,他准头回升,其中第四节8投6中。他的罚球则始终很出色,一共25罚中了21次。罚球也是热火获胜的一大原因,一共49次,得了32分,仅此一项就比小牛多得11分。

  奥尼尔贡献18分和12个篮板,是他5场总决赛以来最高得分,他罚球也不少,可惜12次仅中2次,如果能保持第三、四场一半的命中率,这球也许就不用那么紧张了。

  热火还赢在了“板凳”。波西得到10分,已是他连续第二场得分上两位。佩顿不仅得了8分,还在加时赛最后29秒、热火以97:98落后时的重要时刻,突破到篮下后用左手上了一篮。结果的热火替补们一共交出23分,小牛的替补则只得了12分。小牛也是受"第六人"斯塔克豪斯被禁赛的影响。此君在前4场总决赛中均场得了13分。

  热火和小牛之争,也被看成诺维茨基和韦德之争。但这场德国人得到了20分,再次输给了韦德。不过,小牛的另外两大首发表现不错,特里23投13中,拿下35分;霍华德17投8中交出25分、10个篮板。小牛这场篮板球也赢了9个。

  小牛输球问题看来主要还是无法阻止韦德。当然,斯塔克豪斯这场缺阵的损失对小牛也无可计量。他是小牛进攻最好、打得最泼辣的球员之一。现在,这些问题只好等回到达拉斯再理论了。

  (梁希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