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老佩顿"客串"赛季拯救者 历经风雨淡看关键一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9:39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报道 谁也没有想到,佩顿能投中如此石破天惊的一球。谁也没有想到,“关键先生”的扮演者会是那个被批评为已经老到不会进攻的佩顿。

  救主不需要预热

  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下33秒钟了,哈里斯用一个加速突破上篮为小牛再得两分。比分
变成了95平,热火队控制球权,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他们剩下的最后一次进攻机会了,也是他们必须得手的一次机会。韦德已经5次犯规了,奥尼尔已经累了,老迈的热队实在承受不起再多5分钟的拼杀。

  老佩顿是30秒钟以前替换奥尼尔上场的,他的任务是防守投疯了的特里。莱利没有设计任何由佩顿进攻的战术,因为整个晚上佩顿都没有出手,他几乎已经从热火队的进攻选择中给摒弃出来了。

  热队控制着这至关重要的一次进攻。小牛也弯下了腰,誓死防守。

  内线被封得密不透风,热队的外线投篮并不出色,显然他们会选择突破到内线来得分。“白巧克力”已经试了无数次变向,可始终找不到足够的空间杀进去。他从左边来到了中路,两名防守人压迫过来,24秒的进攻时间只剩下5秒了,白巧克力只好把球扔到三分线外站着的佩顿手中。一个防守人已经朝着佩顿冲了过来。

  莱利高举起了双手,十指交叉,抱住了自己的后脑勺。没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一个晚上都没有投篮的佩顿会如何?奥尼尔张大了嘴巴,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佩顿,眼皮不敢眨一下,生怕错过了什么。

  佩顿在三分线外扬起了手臂,做欲投三分球状。防守人高高飞起,压了过来。佩顿往侧前方一晃,移动了过去,时间又流走了不少。篮筐上的时钟只剩下两秒时,佩顿出手了。

  热火队的板凳上,莫宁把手臂半举着,奥尼尔的嘴巴还是没有合拢,莱利不自觉地抬起了左腿……

  就在24秒走完,篮筐一周的红灯亮起的时候,皮球钻进了小牛的篮筐。比分被拉成了97比95,热火队领先了两分。而且,留给小牛的进攻时间就只有9秒钟了。

  莫宁终于把手臂全部高高地举到了天上,奥尼尔张开的嘴巴只剩下了一条缝隙,莱利振了振自己的双臂,把左腿放回了地面上。热火队的替补席上一片欢腾,小牛的替补席上骂声一片,老板库班站在嘉得乐的饮料桶后面,呲牙咧嘴着。

  小牛叫了暂停,佩顿往替补席跑。奥尼尔砸了砸他的屁股,韦德摸了摸他的脑袋。无论这两个领军人物在前面的47分半钟里贡献了什么,他们都得感谢佩顿,如果不是这次出手命中,热火队所有人,一个晚上的努力都将白费了。而现在,佩顿用这个晚上惟一的一次出手,干掉了小牛。

  淡看那关键一投

  “各位观众,现在系列赛比分是1比2,”美航中心球馆里的宣告员在比赛结束后叫喊着。

  佩顿身边的人都已经兴奋得快癫狂了。如果不是这粒进球,现在的结果将是3比0,热火将狠狠地落入谷底深渊。可是佩顿的脸上看不到任何兴奋的样子,他冷静地等着比赛结束,然后冷静地走进了更衣室。已经37岁的佩顿,突然变得深邃了许多。

  梳洗停当的佩顿一身白色,白色的外套,白色的衬衫,和这个球馆里淹没一切的色调非常一致。白色的冷静一直挂在他的脸上。他说:“没有什么致命啊,关键啊。那就是一个进球,仅此而已。威廉姆斯突破,然后对方轮转防守。我运了一下球,然后投篮。这就是发生的一切,再没什么别的了。我不会多想,也没有多想,就是在该我投篮的时候,把球投出去了。至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不知道,该发生什么就发生什么。幸运的是,那球进了。”

  佩顿的冷静是NBA老兵身上所特有的,因为这样的一记投篮,在他整个的职业生涯中都是少见的,是一记众人可以谈论很久的投篮。小牛的主帅约翰逊说:“人们将记住这一球,很久很久。”

  可佩顿却说:“你们可以看到,我一点都不兴奋。这根本就不是一件应该去觉得兴奋的事情。我的意思是说,我们依旧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之所以可以投进那一球,然后赢下这场比赛,完全是幸运。现在还不是兴奋的时候,我们只是勉强得到了胜利,没有让他们3比0领先,星期四我们还得继续努力。”

  不放过最后机会

  比赛之后,佩顿得到了一个新名字———“赛季拯救者(SEASONSAVER)”,意思是,如果不是他最后时刻的这粒入球,让小牛把比分变成了3比0,热火队就几乎已经和总冠军的奖杯彻底告别了。佩顿说:“2比1和3比0,天差地别。当只剩下一场比赛要打,然后心知肚明自己将被终结,是非常痛苦的一段时间。而现在的不同是,我们依旧有主场优势,我们只要再胜下一场就可以把系列赛扳平,这样的日子好过多了。总比0比3落后,然后需要连赢4场好多了。”

  佩顿是为总冠军而来的,他曾经为了这个目的前往洛杉矶,可惜失望而归。几天前,佩顿曾经黯然地提到了退役的事情,他说:“我看着巴克利,看着维尔金斯进入了名人堂。他们也从来没有得到过一个总冠军。回想一下我的职业生涯,我不会觉得后悔的。因为我们实在不觉得能够有多少人可以做到我在NBA里完成的事情。”显然,佩顿在郑重思考,或许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他就要离开了。37岁,16年的职业生涯,他已经呆太久了。

  也就是说,今年将是他最后的机会,为了这个,佩顿也不会手软的。

  又谈到了他的那一次投篮,他说:“对于那些年轻的球员来说,在这么关键的时候投篮,可能会有些难。可我已经在这个联盟里呆了16年了,我已经习惯了,只要集中注意力就可以了。教练让我们为即将发生的任何事情做好准备,而我准备好了。包括那一球。”

  这是一个迟暮英雄对自己的评说。在迈阿密,老佩顿能如愿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