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罚球线上也能判定生死 德天王竟然输给了大鲨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9:3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6月14日报道 感谢罚球,这是整个迈阿密的心声。

  这样一场一波三折的总决赛,这样一场热火曾经被逼至崩溃边缘的激战,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竟然是最后1分48秒里,热火与小牛在罚球线上迥然相异的表现。从奥尼尔、海斯勒姆的罚球神准,到诺维茨基的紧张失准,全联盟罚球命中率排倒数第一的热火,跟全联盟罚球命中率第六的对手,就这样上演了一幕让人窒息的悲喜剧。

  第一个出场的正是奥尼尔,终场前1分48秒,当鲨鱼站上罚球线时,整个美航中心的空气都好像凝结了。这时的比分是78比83,热火依旧落后,数秒钟之前,抢到前场篮板的奥尼尔攒足了全身力气,试图用一记飞身扣篮激活队友的士气,可是对手丹皮尔怎会给他这样的机会?一招“插翅难飞”,丹皮尔笑了,因为他知道,鲨鱼又要在罚球线上继续挣扎。

  比赛的前46分钟里,奥尼尔的罚球命中率是4罚2中,已经让很多人谢天谢地,因为他们不会忘记,前两场

总决赛里,奥尼尔总共也是罚进两球,付出的代价则是16次出手。可是,这一刻奥尼尔已经没有资本浪费,热火必须得分,他必须罚进,他那位坐在看台上的养父,正将目光死死盯在了自己手中的皮球上。

  奥尼尔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抬头瞄向了那熟悉的篮筐,然后出手。进了!球馆内顿时沸腾起来,奥尼尔脸上却是毫无表情,他知道还有一次考验。再瞄准,再出手,又进了!美航中心仿佛炸了锅一般,就连替补席上的热火板凳球员们,眼神中也流出了一丝难以置信。

  “怎么了?我只不过是恢复了年轻时的罚球水平而已,”赛后奥尼尔是如此若无其事,过去两场的郁闷也一扫而光,只是他没有告诉别人,其实比赛前一天晚上,他还偷偷摸摸地特意练过罚球。至于那两记罚球重要性,韦德算是替他嚷嚷了出来:“你没发现他罚中那两个球后,我们的状态和信心立刻判若两队吗?”

  反差最鲜明的一个可能是海斯勒姆。奥尼尔罚球命中后45秒,海斯勒姆同样被送上了罚球线,可是队友们此刻对于他的惴惴不安,甚至还要甚于刚才的“鲨鱼”———这个本赛季罚球命中率高达79%的沉默人,本场比赛的前四次罚球无一命中。

  92比93,如果罚进这两球,热火就可以实现翻身,但是整场比赛都因为左肩伤痛呲牙咧嘴的海斯勒姆,又怎么可能保证两罚全中?他真的保证了,稳健的出手,高飘的弧线,皮球空心入筐,热火终于将主动权重新掌握在了手中。“我的肩膀没事,就是上一场摔到地板上,然后一直疼到现在,但是放心吧,我能坚持住,”海斯勒姆也变得坚强起来。

  坚强的传染,让热火在濒临绝境的关头抓住了救命绳索,即便是此后队中罚球最准的波西两罚一中,他们也已经嗅到了胜利的气息。比赛的这最后1分48秒里,除去韦德的一次故意罚丢,常规赛罚球命中率只有70.4%的热火,做到了不可思议的7罚6中。对手呢?小牛得到了两次罚球机会,可是从来十拿九稳的诺维茨基,就真的罚丢了第二球。

  这次致命的失误让诺维茨基如此恼火,他甚至在皮球弹出后,不顾一切地抱住了刚刚控制住球的韦德,当韦德站上罚球线时,一脸懊恼的诺维茨基还摘了牙套,嘴里喃喃自语。谁都知道,这一次他不是在骂别人,而一定是在骂自己。距离比赛结束还剩3秒,罚中两球就基本保证将热火拖入加时赛,而且第一球还轻轻松松地罚进,怎么可能第二球就鬼使神差地磕到篮筐前沿、然后又砸到后沿弹出?

  这样的阴差阳错,德国人恐怕要牢记一辈子:“我实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奥尼尔罚进了关键球,而我自己……唉,那个球我平时怎么都能罚进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