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鲨鱼终于又露出了利齿 发布会上含沙射影反击媒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9:19 篮球先锋报

  “大鲨鱼”奥尼尔有两副面孔,一副是阴沉的,属于达拉斯;另一个则是深沉的,属于迈阿密。

  从达拉斯回到迈阿密,奥尼尔总算换了一张脸。总决赛第三场,奥尼尔虽然“只”得到16分,但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人们就已经看到了从前那个内线霸王的面孔。整场比赛,奥尼尔贡献了16分、11个篮板和5次助攻,帮助热火将总比分扳成了1比2,总冠军希望犹
在。

  鲨鱼"卧薪尝胆"

  第三场比赛前,奥尼尔并没有在更衣室出现,他的座位上放着一对黑色的护膝,护膝下面压着两张纸。

  那是两张新闻剪报,第一段文字如下:"丹皮尔表现超过了奥尼尔,后者抱怨说没有得到足够的持球机会。丹皮尔说:'他说他没怎么拿球,但是我看了比赛,他拿了30多次球,12次都传出去,他还想拿多少次球?'"

  第二段文字说:"奥尼尔在

总决赛第二场拿到职业生涯最低的5分,输给了丹皮尔和小牛,自从丹皮尔上场,达拉斯打出6比0。前两场比赛小牛平均胜热火16.3分。"

  两段文字都是头两场比赛后美国媒体批评奥尼尔不承担责任的,不知道是谁放在奥尼尔的座位上。如果是主教练莱利的主意,那么奥尼尔想必是如坐针毡了。另一种可能,是奥尼尔效仿中国古代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让工作人员给他找的剪报,放在身边提醒自己。无论是哪种情况,批评的文字似乎激发了奥尼尔的斗志,总决赛第三场,人们愿意看到的那个"大鲨鱼"似乎又回到了球场,热火也拿下了一场急需的胜利。

  拿奥尼尔和丹皮尔比较并不合理,丹皮尔根本就不是小牛的得分点,而奥尼尔也从来就不把对方放在眼里。偏偏在头两场比赛里,小牛队

中锋抢了"大鲨鱼"的风头,达拉斯媒体甚至把丹皮尔称为这个系列赛表现最好的中锋。

  也许在奥尼尔看来,打败他的是他自己。赛后奥尼尔一句也没提小牛,他说:"我回到家,好好思考了一番,还和我的孩子们玩耍,然后,我就非常非常渴望打好第三场比赛。"

  第二场宁肯交罚款

  第二场比赛之后,奥尼尔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记者去热火更衣室时,正巧看到奥尼尔从更衣室里出来,他沉着脸,面无表情。一个熟人上来和奥尼尔打招呼,奥尼尔也只是匆匆握了一下手,脚不停步上了球队大巴。

  记者透过车窗看到奥尼尔坐在前排座位,他把礼帽往下压了压,看不到眼睛和表情。而此时,两拨记者都在痴痴地等待奥尼尔---一拨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另一拨在热火更衣室。

  更衣室里的记者自觉地围了几层,外圈的人站在梯子上,最内圈的人跪在地上。这时,热火新闻主管蒂姆·唐纳文进屋,他说:"大家在等谁?如果是沙克(奥尼尔),那就不用等了,奥尼尔先生已经离开了。"此言一出,众人轰地一下散开了,不少人在抱怨奥尼尔"不辞而别",害得几十号人在那里傻等。

  奥尼尔在常规赛时就总爱和媒体捉迷藏,每当他发挥不好,就会躲开记者们偷偷溜走。但是季后赛里,他这样做只能招来联盟的制裁。果然,第二天他就收到了联盟1万美元的罚款单。对奥尼尔来说,这点小钱是九牛一毛,只要他能躲开媒体的追问就好。

  第三场不再捉迷藏

  第三场战胜小牛后,奥尼尔终于又在新闻发布会上现身了,不是怕罚款,而是心情不同了。

  奥尼尔坐在桌子后,虽然没有一点笑意,但在达拉斯时笼罩在他脸上的乌云总算消失了。他有些耿耿于怀,说:"(第二场比赛后)我没接受采访,我被罚款了,因为我不配说话,所以我选择受罚。"

  奥尼尔接下来又找到反击媒体的机会。进入总决赛,奥尼尔糟糕的罚球成了关注的焦点,第一场比赛他9罚1中,第二场比赛7罚1中,很多人认为是奥尼尔的罚球让热火输掉了两场比赛。其实,奥尼尔的罚球从来就不好,热火连输两场也不能都怪他罚丢了球,奥尼尔说了一遍又一遍:"等到需要我罚进的时候,我就能罚进了。"果然,第三场比赛开始后不久,奥尼尔就投中了自己的头两个罚球;比赛最后1分48秒,热火落后5分,奥尼尔居然再次两罚全中。

  赛后有记者问奥尼尔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奥尼尔简单地答道:"罚进。"现场的记者们顿时哈哈大笑。

  提问的记者追问道:"就这么多?能不能说说你如何改变你的习惯技术什么的?"

  奥尼尔趁机含沙射影地说:"我只是又像从前那样罚球了。那时候我很年轻,是个出色的球员。爱信不信,我曾经是个命中率很高的球员。"

  此前有不少报纸说奥尼尔已经年老色衰,不但罚球不准,还不对球队负责任,奥尼尔也看到了这些文章,他一直不动声色,终于在一场胜利之后找到了机会,反击这些言论。

  反击也反击够了,奥尼尔收起了笑容正经谈起比赛。虽然是场胜利,但他并不满意,奥尼尔最后说:"我们的失误还是太多,我自己就有7次,很多是三秒违例,我们下场比赛要更加小心,要更聪明才行。"

  王忆琼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