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新管家酷似主帅范甘迪 休斯敦又多一个工作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9: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6月14日报道 火箭的新“执行管家”莫雷终于出手了,6月13日,火箭队宣布与本赛季中途签下的前锋海耶斯续约一年。

  尽管本赛季海耶斯发挥出色,可更多的人宁愿相信,海耶斯能够续约,与未来的总经理莫雷不无关系。喜欢分析数据的莫雷,必定是海耶斯打动的第一人。

  头衔仍是“总经理助理”的莫雷,从来到休斯敦的第一天开始,就脚踏实地开始了工作。

  建立一个资料库

  莫雷说:“我之所以会来到休斯敦,开始一段崭新的职业生涯,是整个潮流发展的一部分。客观数据分析将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球队的决策之中,这可能不是绝对的,却是科学的。我要说的时,这种方法已经在多种产业包括棒球联赛中得到了证实。”

  这个毕业于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的年轻才俊,为

火箭队带来了一个巨大的计算评估体系,他要用数据分析来帮助火箭开始重建。一个月时间过去了,莫雷已经用自己的方法分析了即将参加选秀的一系列球员,此外还包括一些火箭感兴趣的现役NBA球员。

  莫雷的这种分析涵盖的内容极其广泛,不过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他只是说:“我们在寻找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好的所有方法,为此我们会尽可能地去考虑所有的问题,尽可能做到完备。”

  莫雷所分析和考虑的,不仅仅是一个球员的数据以及表现,还包括他们的价值。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他把火箭有条件签下来的几乎所有球员都进行了分析,而火箭所拥有的交易筹码,是一个价值540万的中产条款,以及价值420万美元和170万美元的交易条款各一个。

  可这些仅仅是个开始。莫雷一直在抱怨时间不够用,尽管他已经不停地工作了一个多月,可他的工作对象还仅仅是那些凭借上述几笔钱可以得到的球员,而没有涉及到更多的自由球员。据悉,莫雷将会雇佣更多的数据分析人员来进行这项工作。他的目标是为火箭建立一个内容广泛的资料数据库,让

火箭队在需要选择球员的时候,可以迅速地从自己的资料库中发现合适的人选。

  莫雷希望通过这个工程,来更清楚地了解球员,而且他表示,这种评估球员的体系和以往球探或者教练评价一个球员的方法完全不同,它是更数据化、更理性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不完全是数字。莫雷强调说:“不仅仅是数据,我们要尽可能多地去分析任何方面。”

  很显然,莫雷希望的是建立一个完善的基础,至于经过数据分析后遴选出来的球员名单,将被交给教练们,由他们来完成最终决断。

  即便是在将来道森退位、莫雷升堂挂帅之后,这种决策机制也不会有所改变。莫雷非常有信心地表示:“这种分析资料库将与教练组的决策联系在一起,我们锁定了目标人物之后,再开始进一步的讨论。这种分析、选择绝对不是一步到位能找到答案的,而是一个不断考察的过程,在最终得出结论之前,我们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做。”

  也是一个工作狂

  距离选秀只有两个礼拜了,手头摆着如此繁重的工作,莫雷觉得时间越来越不够用。

  在波士顿的时候,莫雷的工作分支不少,还要兼顾篮球和商业的运作,可是那时候他倒过得还算轻闲。到了休斯敦,他需要专注于篮球方面的事务,然而只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他却发现自己比以往忙碌得多。

  他得让老板亚历山大知道,莫雷就是火箭正确的选择。有关球队经营的事情,他并没有参与太多,除了每周进行一次的早餐会。每周这个时候,火箭都会邀请一些已经购买或者计划购买季票的球迷,来谈论火箭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除此之外,莫雷一直是为火箭的选秀以及夏季重建忙碌着。他身边的人都在说:“莫雷是火箭的又一个工作狂。”

  这个“又”字是因为范甘迪,两个人虽然差距极大,可莫雷总能在开会的时候发现,桌子那头坐着一个跟自己非常相似的人:同样的黑眼圈,同样的满眼血丝,同样的准备充分。

  范甘迪甚至表示说:“莫雷是个极其聪明的人,比我聪明得多。”这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一句话,谁都没想到骄傲的范甘迪居然会夸奖某个人在智力方面远胜于他。

  范甘迪说:“我很少会这么说,真的,让我说这样的话绝对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可莫雷真的比一般篮球领域内的人要聪明得多,我与他根本不在同一个智力水平上。”

  范甘迪还说,他开始慢慢接受莫雷的工作方法。虽然迄今为止,人们依旧不清楚莫雷的真实面目,可能让顽固骄傲的范甘迪改变,他的确不是一般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