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主角变配角走近总冠军 新“3J”为小牛前辈了心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8:52 篮球先锋报

  “3J”没有了结的心愿,“3J”正在一点点实现。

  前一个“3J”,当然指的是昔日的基德、吉姆·杰克逊和马什本,他们把众人的注意力吸引到了达拉斯,却连季后赛是何滋味都不得而知;后一个“3J”,是今天的特里、乔什·霍华德和斯塔克豪斯,正在为总决赛忙碌着的新“小牛三杰”。

  他们好像比前辈更整齐,每一个人的“J”,都是出现在名字而非姓氏里。他们又好像比前辈团结,当初的三杰为了一个女人乌烟瘴气,现在的“独王”特里和“独王”斯塔克豪斯从不红脸。他们好像比前辈更低调,每个人都具备单场拿20分以上的能力,却都个个乐于扮演配角。

  主角是那个“外来哥”诺维茨基。

  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三角形是最稳定的结构,但真要想让这个三角形稳如磐石,给他们增加一个立体的高点无疑是最佳选择。搬到小牛队里,诺维茨基就是那个立体高点,特里、霍华德和斯塔克豪斯则正好构成底座的三角形,浑然天成得让你无话可说。所以,新三杰比老三杰走得更远,你得说这是天命。

  性格又让今天的“3J”更加相辅相成。特里像水,温良的相貌加上柔软的出手,他的身上永远感受不到杀机,甚至连队友诺维茨基也会因为他的优柔寡断而愤怒,可是就在对手的漫不经心里,特里总会无声无息地漫将过去,待你惊觉,已是灭顶之灾。

  霍华德像土,满目灰色极不起眼,纵是“打四分”得手,从他脸上你也读不出半点儿狂放与喜悦,然而在“小将军”的战术体系里,霍华德又可能是最不可或缺的一环,进可攻,退可守,所谓的“霍华德法则”直到

总决赛第三战才失效,你说他对小牛有多重要?

  斯塔克豪斯更像火,还是那种一碰就燃的霹雳火,但却被小将军安置得服服帖帖,甘当“第六人”从无怨言。这样一来,斯塔克豪斯的威力反而更容易展现,每当双方的常规战争形成僵持,他掀动的“二次打击”便可能成为决定性的力量。这把无名火,真的会烧得对手很生气。

  各擅胜场,还得感谢小将军巧手安排,所以才不会有僧多粥少。在艾弗里·约翰逊的理念里,诺维茨基身扛大旗目标明显,“3J”则是一个流动的奇袭兵团,三人尽可轮番上阵,完全不存在主次尊卑,西部半决赛第一场完成最后一投的是斯塔克豪斯,总决赛第一战出手机会全交给了特里,第三战最后1秒的希望又放在了霍华德身上,此起彼伏,真的就让对手摁下葫芦起了瓢。

  所以,新“3J”中的任何一个,恐怕都很难企及基德今日所达到的高度,是天赋使然,更是时势使然,但他们比前辈超脱的一点在于,他们不需要MVP,他们只需要总冠军,无私也罢,务实也罢,留给后来者的背影,若是能在总冠军奖杯的映衬下———

  自然是一个个更加醒目的“J”。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