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达拉斯新3J超越旧3J? 攻防核心变成德天王臂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8:44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古木报道 基德、马什本、吉姆·杰克逊组成了当年的"达拉斯3J",特里、乔什·霍华德、斯塔克豪斯组成了现在的"达拉斯3J"。不同的是,当年的"3J"是球队核心,而现在的"3J"是球队配角,诺维茨基是他们三人的老大。实际上,上述这六人除了各自的名字都是英文"J"打头之外,实在没有太多的可比性。

  基德和特里都挂名组织后卫,但基德任何时候都以传球助攻为第一职责;而特里实
际上则是火力十足的攻击后卫,1米88的身高不过是他的幌子。

  马什本和霍华德都是名正言顺的小前锋,马什本擅使"飞刀",习惯在中远距离进攻,防守能力稍欠,曾被誉为"(上世纪)90年代最具杀伤力的小前锋之一";霍华德靠防守起家,防守意识好,能揽脏活累活,进攻上擅长突破,也有中距离篮子,三分球则是本赛季开始练起来的杀手锏,因此可以说他的进攻不如马什本,但比马什本要更全面一些。

  

杰克逊和斯塔克豪斯都是可以打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两个位置的"锋卫摇摆人",但更多时候他们都是打得分后卫。杰克逊当年进攻能力很强,擅长远距离进攻,可以称他为"射手";斯塔克豪斯速度快,擅长突破,巅峰时期的进攻能力甚至强于巅峰时期的杰克逊,但是他的三分球不如杰克逊。

  所以说,从风格上分析,这三对球员都各不相同。而且最主要的是,当年"3J"是进攻核心,现在"3J"是诺维茨基的助手,地位也截然不同。

  当年的"3J"基本上每场包办60分左右,无论输赢,他们总能打出正常的个人水平,只是当时西部内线强大的球队太多,小牛光靠他们三个外线球员难成大器。而现在的小牛第一进攻核心是诺维茨基,因此"3J"在一场比赛同时爆发的可能性相对更少,更多的时候,这三人总是习惯性地"三缺一",即三人中有俩人表现出色,而另一人则表现平平甚至欠佳。同时小牛队中可用之人太多,如有一人表现欠佳,比如斯塔克豪斯,"小将军"约翰逊可以立即用哈里斯或者丹尼尔斯将其替下,不会给他更多的时间。

  两组"3J"各不相同,可他们之间也必然存在有一些共同点。这里需要重点将基德与霍华德提出来单说。

  基德的能力其实非常全面,当年"达拉斯3J"巅峰时期,曾经场均有过17.8分和10.3次助攻的表现(1995-96赛季),即便在2002-03赛季,他还有过场均20分的表现。但在更多的时候,基德是在"牺牲"自己的得分数据,他选择传球,帮助队友得分,他是一个真正的组织后卫。

  霍华德也是能攻能守,当年加盟小牛队时,老尼尔森看重的是他的防守,以及他的走位、无球跑动策应以及抢篮板等脏活累活,但这个赛季,他开始有意练习自己的外线进攻能力,三分球命中率从上赛季的29.6%提升到42.9%,场均得分也提高到了15.6分。可实际上,霍华德很多时候也是有意在"牺牲"自己,他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上,比如现在他防守韦德,他在

总决赛的场均出手次数(13次)已经比打西部决赛时(15.1次)有了下降。

  如果这一次小牛夺冠,新"3J"的名头真有可能超越旧"3J"。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