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汉城之痛成就梦之队出征 篮球王国尊严需要职业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8:20 篮球先锋报

  如果没有美国男篮1988年在汉城(现称首尔)奥运会的失败,你仍然有可能在广州亲眼看到美国国家队的成员,但那可能就不是你所熟知的这支“梦七”了。

  作为美国篮球的主管机构,美国篮协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选派顶尖球员代表美国参加各种各样的国际比赛。但是,直到1989年,美国篮协才有权指派美国的职业球员参赛。

  汉城之痛

  1986年的世锦赛在西班牙举行,当时美国队有大卫·罗宾逊、博格斯、肖恩·埃利奥特、肯尼·史密斯、科尔、德里克·麦基等许多后来在NBA打出名堂的球员。虽然意外地输给阿根廷一场,但美国队还是拿到了最后的金牌。在决赛当中,美国队遇到了老对手苏联,肯尼·史密斯在终场前15秒面对萨博尼斯上篮命中,让美国队取得87比83的优势,最终美国以87比85险胜。这是1954年以后美国男篮第一次成为世锦赛的冠军。

  相比世锦赛,美国人显然更在乎奥运会。从1936年到1984年,美国队只有两届奥运会没有拿到

男篮金牌,而且1972年那次是因为苏联"赖皮"险胜,另一次则是因为美国人自己抵制在苏联举办的奥运会---换句话说,在1988年之前,美国男篮从不认为他们自己在奥运会失败过。

  1988年奥运会在韩国的汉城举办,美国男篮依然志在必得,他们不仅再次请动乔治城大学的约翰·汤普森教练担任主帅,而且派出了大卫·罗宾逊、丹尼·曼宁、马尔利、里奇蒙德、赫西·霍金斯等优秀的大学球员。

  在半决赛之前,一切都进行得顺理成章,美国队没有把胜利拱手相让。然而,半决赛美国队的对手是久违的苏联,这是自1972年奥运会决赛苏联队从美国队手里"偷"走金牌以来,双方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对阵。这场比赛,美国队少了霍金斯(受伤),上半场的大部分时间又没用上曼宁(陷入犯规麻烦),所以打得很难受,中场休息就以37比47落后了10分。

  下半场,美国队两次把分差缩小到两分,然而,苏联队在终场前5分25秒打出一波10比3的小高潮,以69比60领先美国队9分。终场前一分多钟,美国队又追到只差3分,可是苏联队又一次把美国队压了下去,最终以82比76取得胜利。整场比赛,大卫·罗宾逊为美国队拿下了19分和12个篮板,马尔利也贡献了15分,却无力挽回败局;苏联队的里玛斯·科蒂纳提斯三分球10投4中,砍下了28分。

  虽然在三四名决战中轻松战胜了

澳大利亚,美国队毕竟只带着一枚铜牌回去。汉城的失败让美国篮坛非常失望,也让美国人意识到:要用大学生对付世界各国的专业运动员,已经越来越难。于是,美国篮协开始积极与国际篮联磋商,探讨职业球员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的可能性。

  1989年,在NBA副总裁格兰尼克等人的努力之下,国际篮联通过了一项新决议---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国际篮球比赛。这项决议为NBA明星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扫平了障碍。

  1990年,代表美国出征阿根廷世锦赛的,仍然是由大学生组成的一支年轻球队。

  那届世锦赛,美国队输掉了两场比赛---先是以79比81惜败给波多黎各,继而又以91比99输给南斯拉夫---最终只拿到铜牌。

  美国队在1990年世锦赛的失败,再次证明美国需要职业球员来捍卫"篮球王国"的尊严,也为"梦之队"的出现做了最后的铺垫。震惊世界的美国男篮"梦之队",已经呼之欲出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