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大超决战路遥横空出世 走上篮球之路只因个太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33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李阳报道 30分、6个篮板和2次抢断,三分球6投6中,这是路遥在大超总决赛第四场交出的成绩单,他帮助东北大学夺得最后的总冠军,也凭借这场优异的表现被评为总决赛的MVP。

  火车头体育馆内,路遥将奖杯紧紧攥在手中,金灿灿的奖杯后面是脸上的喜悦,他说胜利是集体的功劳,他也没想到MVP会是自己。

  “我以为是黄璐呢!大勇不在(王大勇受伤不能上场),就只有黄璐一个人能打(组织后卫),这个压力多大啊!既要防守还要组织。他这几场也是越打越好,防守、突破还有三分,”路遥的心情不错,略带东北味的声音听起来十分爽朗。其实这场比赛是黄璐最后一次参加大超联赛,因为他已经是大四的学生,马上就要毕业,据说他在长春找好了工作。

  有实力所以不紧张

  

总决赛第四场,对两队都十分关键。此前东北大学以2比1领先,如果广工输球,东大将问鼎总冠军;如果东大输了,两队将回到广州进行最后的生死战。

  但就是这么一场所有人都认为将十分激烈的比赛,路遥却一点都不紧张,"紧张啥呀,可能以前打比赛碰到过(这种情况)吧,队里训练啥的都挺好,大家都很放松,"路遥说。当被问到获胜后的感受时,路遥表示心里很平静:"赛前我们就有这种感觉,就是觉得我们能赢。"

  在赛季刚开始的时候路遥的状态并不好,失误多,篮子也不准,有几次输球就是他最后关头的犯错,但董书岁教练仍然大胆把他放在场上,这让他有时间去一点一点找回比赛节奏,好在他在季后赛越打越好,并有了总决赛的惊鸿一瞥。

  路遥对自身的情况也有清醒的认识,他知道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要走的路也很长。光是为了多长几斤肉,路遥就没少折腾自己,但吃饭、睡觉在他这里都没有任何用处,这把他愁坏了。后来,干脆不想那么多,瘦就瘦吧。

  路遥认为自己更偏重于外围的攻击,除了防守还要加强力量和投篮的稳定性。"突破不算是我的特长。只要篮子在,就有饭碗,"路遥说,"这句话够实在吧。"

  打篮球只因为长太高

  比赛第二天拨通路遥的电话,他已经回到了营口的家中,"都半年没回家了,"但是也只有两天的假期,应该和家人好好聚一聚了,之后球队将重新在沈阳集中。

  路遥打球的时间并不长,2000年才进入市体校进行专业训练,但他一路走来却很顺利。小时候,他却从没想过自己将来会以篮球为生。

  "我那会可是正儿八经的'好学生',"路遥说,"咋说呢,后来越长越高了吧,我爸说这么高的个儿老晃悠也不是个事,多吓人啊!干脆就让我练篮球了。"他就这样误打误撞地选择了篮球这个将终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路遥说:"刚开始我爸不想让我打篮球,他练过这个,他知道做运动员太累太苦。但后来既然决定了(去市体校),他就给我发了狠话:'要死也要死在营口'。"

  为了让路遥变得更强硬一点,教练崔万军没少"骂"他,甚至还动手"打"过他。"恨铁不成钢嘛,教练也是为了我好,"路遥说。

  夺冠那天,路遥父母也赶到了现场。比赛间隙,他几次溜到替补席后和家人交流着什么。赛后路遥透露,爸爸当时告诉他要打得再坚决一点,加强突破、分球,他做到了这一点,爸爸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