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两大改动无法挽救鲨鱼罚球 奥尼尔仍在延续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0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罗克报道 奥尼尔的罚球从来没有好过,就算是罚球状态最好的2002-03赛季,也只有62.2%,而且那是14年来他惟一一个罚球命中率超过60%的赛季。

  在剩下的13年里,奥尼尔的罚球都是惨不忍睹,甚至有5个赛季的命中率连50%都没有达到。很多高人给奥尼尔做了指点,但是结果却不大理想,有时候好了一两场,但是很快又恢复到老模样。不知不觉,奥尼尔打了14个赛季,最近两年的罚球命中率却跌到了职业生
涯的最低谷。

  如果把奥尼尔的罚球单列出来,2002年和2004年就是其中的两个重要点,奥尼尔的罚球姿势在这两年有了一些变化,可是令人遗憾的是这两次变化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进展,反而成为了错误的延续。

  2002年

  解决问题 指尖用力

  出现问题 投篮弧线太平

  奥尼尔把训练重点放在了自己的右手指上。按照教练的指示,他增强了手指尖的用力和接触面,但是却不知不觉地陷入了另外一个误区,他的投篮手逐渐滑向了球的一侧,而不是托在球的下端。

  由于两只手的用力不均,这段时间奥尼尔甚至有些借助膝盖的力量将球投出去。因此,投篮弧线问题出现了,大部分没罚进的球也都是因为弧线太平导致的。

  虽然姿势仍然不标准,但是2002-03赛季的罚球表现证明了这种姿势的命中率还是比较高,当然只是相对而言。

  2004年

  解决问题 左手位置

  出现问题 出手点偏离

  在这一年,奥尼尔的投篮手终于回到了球的下端,而且左手的位置也得到了很好的矫正。不过罚球就像是奥尼尔的梦魇,解决了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又随之浮出水面。

  根据录像带显示,奥尼尔在出手时右手肘呈现外翻趋势,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球的路线发生改变。奥尼尔瞄的是中间,但是出手后往往就出现了左偏的情况。

  从数据上也说明,这个问题对奥尼尔的罚球命中率影响最大。2004-05赛季,奥尼尔的罚球命中率只有46.1%,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罚球表现最差的一年。相比2002年,奥尼尔的出手显得很局促,不够放松。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