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热火小牛领军人物都有致命伤 德克韦德仍不如科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热队在主场以98比96击败了小牛队,用一场险胜了挽救了自己在这次总决赛中的命运。目前虽然小牛队依然以2比1领先,但是还将连打两个主场的热火,要想击败对手依然还有希望。

  看看两队领军任务的表现。小牛的诺维茨基全场20投9中,拿到了30分,7个篮板;而韦德全场26投14中,全场拿到了42分13个篮板球。从数据上来看,韦德在面对诺维茨基时
候的胜利可以说直接导致了热火队的获胜。但是这两名球员目前都不堪担当起一支超级强队的核心作用,因为,他们都有着自己的致命伤。

  先来看看诺维茨基。德克在这个赛季,不论在技战术水平,还是心理素质,还是领袖气质上都有着一个相当大的进步。能够带领小牛队最终打入

总决赛,就是对诺维茨基能力的一个最好诠释。但是,总决赛的残酷也暴露了诺维茨基的缺点,那就是,脚步缓慢,内线能力糟糕。

  如果诺维茨基去当一个小前锋或者是得分后卫的话,那么内线的能力就不是什么问题了,偏偏他在球场上还要担任大前锋的任务。至少在篮板球上,应该是球队的第二篮板点;甚至,在

中锋被奥尼尔牵制的情况下,应该成为小牛队的第一篮板点。这个时候诺维茨基的缺点就出来了,他糟糕的内线能力让他的篮板球大多数是依靠别人的施舍得到的,也就是常说的拣篮板,或者是那种没有身体对抗的防守篮板球。

  说到诺维茨基的突破,在他和沃克的对抗中就可以看出来。沃克的小碎步一直被人嘲笑,但是在诺维茨基的防守下,沃克总是能够轻松的迈着小步,从德克身边冲往篮下上篮。诺维茨基的脚步,让他在突破的时候总是那么勉强。也许,这才是他选择在中远距离进攻的主要原因。

  韦德和诺维茨基恰好相反,他的致命伤正好是他在中远距离的进攻能力。依靠着自己出色的爆发力和速度,韦德在比赛中一个变向,一个加速就能够摆脱防守,哪怕防守他的是霍华德,甚至是速度更快的哈里斯,等到韦德突破的第一步迈出,防守球员也只能看着韦德的背影感叹了。

  但是韦德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实在不敢恭维,作为一名得分后卫,在三分线外火力的匮乏是非常致命的。一旦对方的内线大个子球员开始注意韦德,他的突破成功率也就少了很多。连续几次被丹皮尔,迪奥普盖帽,应该能够让韦德领悟到这点。相比于中远距离投篮来说,虽然说突破更加容易得分,也更加容易造成对手犯规,杀伤力要更大。但是突破也更加容易被对手封堵,也更加容易受伤。看看韦德在一场比赛中要倒地几次,就知道他背负着多大的风险。

  不论是突破还是中远距离投篮,都是一把双刃剑。一不小心,在伤害对手的同时,也伤害了自己的球队。只有内外兼修,才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主动。至少在现阶段,韦德和诺维茨基都不能和科比相比,他们还需要继续磨炼,才能够真正的成为巨星。

  (小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8772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