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牛仿效上赛季总冠军做法 小将军誓将变阵进行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3:56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李喜林报道 "小牛能以自己习惯的方式来击败你,也能以你擅长的方式来击败你。"这是美媒体对小牛的最新评价。除了恭维小牛实力强大外,这个评价也说明了"小将军"约翰逊多变的战术理念已经成功灌输到小牛队员身上。与老尼尔森时代那支骨子里流淌着进攻血液的小牛不同,现在小牛的全身细胞里充满的是"变"的元素。

  只有两个位置不变

  总决赛首场比赛,约翰逊再次变阵,小将德文·哈里斯回归板凳席。哈里斯在季后赛中有12场比赛作为首发球员亮相,有着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在与马刺的系列赛中,哈里斯成为了克制马刺的一个重要武器。约翰逊说:"在与圣安东尼奥(马刺)的比赛中,德文(哈里斯)的作用比格里芬更加有效,所以我们把他从替补席上调到了首发阵容。"现在,为了限制韦德的作用,约翰逊又启用防守更好的格里芬首发。

  另外,约翰逊在

总决赛前还放了个"烟幕弹",暗示会让丹皮尔回到首发阵容,但在事实上约翰逊并没有让中锋丹皮尔首发亮相,而是继续使用移动速度更加迅捷的迪奥普。虚虚实实,让对手摸不清路数,约翰逊已经深谙"变"之道。

  在整个季后赛中,约翰逊已经使用了多达八套不同的首发阵容。小牛首发阵容中只有两个点是固定不变的,那就是诺维茨基和霍华德。诺维茨基是全队进攻战术的核心,这个点自然缺少不得。霍华德攻守俱佳,不仅是球队在季后赛的第二得分点,还是球队防守上的关键人物,同样不可或缺。"我认为不同的事情适应于不同的教练,我确信(多变的风格)适合我们,但不适合其他球队,"约翰逊自信地说。

  约翰逊所推崇的多变战术,并不仅仅体现在对首发阵容的变更上,还体现在及时对场上形势进行观察,然后做出相应的调整。总决赛首场比赛,小牛第一节落后热火8分,约翰逊迅速做出了调整,填补了防守上的一些漏洞,结果小牛在半场结束前反超比分,一举扭转了整个局势。

  依靠防守取胜本来是热火在季后赛高歌猛进的一大法宝。在东部决赛中,他们正是依靠防守击败了"防守专家"活塞。但是现在,热火又被小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让人更加伤心的是,他们用的是我们所擅长的方式,"韦德很无奈地说。

  与去年

马刺相似

  现在,小牛的情形与上赛季马刺的情况有着惊人的相似。上个赛季马刺也是在击败以疯狂进攻著称的太阳后晋级总决赛的。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太阳的较量中,马刺一直都按照太阳擅长的节奏在打比赛,双方展开了十分精彩的对攻,但笑到最后的是马刺。上赛季的马刺显示出了非凡的适应能力,现在小牛同样展现了很强的适应能力。

  适应能力是一支总冠军球队必须具备的能力,因为他们在冲击总冠军的途中遭遇的对手风格多样,没有适应能力是无法实现目标的。如今的小牛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改变风格,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击败对手,也可以在对手擅长的节奏下击败对手。

  "这都是约翰逊的功劳,他总是能对我们做出适当的调整,我们当然希望按照我们的节奏和方式来打,但是如果不行的话,我们也能做出正确的调整,"特里的言语中总是对主帅约翰逊充满了敬意。

  在约翰逊看来,坚持这种多变的战术风格是十分必要的。当然约翰逊从来不会为自己球队的应变能力而担心,因为他们有着深厚的板凳深度,他说:"我们十分庆幸这支球队有很大的选择变化的余地,我们之前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这点,所以我们会坚持这种方式,我们的选择非常多,我们的队员能打出不同风格的比赛,这一切得益于我们的板凳深度。"

  展望下一场比赛,"神算子"帕特·莱利肯定会在战术上做出改变,而且"大鲨鱼"奥尼尔也将会更加凶猛。对此,约翰逊一点都没有感到紧张,他对自己的球队充满了自信:"我知道他们会做出一些改变,而我们也会准备调整。"

  能够成功改造一支球队当然会产生极大的成就感,"小将军"约翰逊也不例外,他对现在这支球队的风格很满意,他说:"我喜欢球队现在的方式。现在球队有足够的柔韧性,可以非常自如地打快攻或者放慢节奏。"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