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孟晓琦:真正主角不抢镜 德克鲨鱼演非典型巨人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12 篮球先锋报

  帕特·莱利说“下一场奥尼尔应该有更多的持球机会”,那是因为总决赛第一战里,奥尼尔拿球的次数实在不够多;“小将军”约翰逊说“你们第一场所见不是真正的诺维茨基”,那是因为小牛虽然赢了球,诺维茨基的14次出手实在不敢言劳苦功高。

  一个非典型的鲨鱼,碰上一个非典型的德克,总决赛的基调,好像叫做“酸酸甜甜不是我”。

  对于这场2米16与2米12之间的较量而言,错位不过是一颗埋藏多时的种子,到此时正好生根发芽、露出苗头而已。奥尼尔在内线抢到前场篮板、起身暴扣时,身旁的诺维茨基早早就识趣地闪到一边,而诺维茨基在外线连续命中三分球时,奥尼尔则在内线望穿秋水。总决赛里的故事很多,可是想要等到奥尼尔VS诺维茨基?劝你趁早打消念头。

  全联盟最强势的内线巨无霸,以及全联盟最优秀的大个子射手,这就是两人咫尺天涯的根源所在。所以,在“神算子”与“小将军”的骨子里,他们从一开始就不曾有让两人正面交锋的念头,却又分别给对手准备好了请君入瓮式的招数,莱利是让海斯勒姆死贴诺维茨基,小将军是坚定不移地夹击奥尼尔,如此一来,错位的非但是巨人对抗,甚至连他们本身的角色,也都折射得变了形状。

  奥尼尔不是不能自行攻击,只是因为第一节的随心所欲,让他觉得自己没有必要进行肉搏,四次助攻一度已经摧毁了小牛对于自身防守体系的自信,可是鲨鱼就这么摆尾戏水,等于自己拔掉了最为锋利的牙齿,再想吞噬对手时已经没了机会。这样的错位,更多的是一种错觉,来自于奥尼尔本人,也来自于帕特·莱利。

  诺维茨基变身,是因为他不得不变身,又反而从变身中觅得惊喜。他不愿意更多地冲进内线,因为他同样忌惮奥尼尔的铺天盖地,他只是在外线跳投,却又不得不面对忽而海斯勒姆、忽而波西的死缠烂打,这时候还想追求命中率就只能是一种奢望。所以,诺维茨基尝试着做一些别的事情,他会去给特里做掩护,为队友传球,会去拼命争抢篮板,结果他成了全队“助攻王”,还让自己的篮板达到两位数,当你唠叨他的得分能力失常时,你不得不承认,德克并没有虚度整场。

  所以首度交锋,两位巨人都不是主角,也就让第一场

总决赛看上去更仿佛前戏,眼下抢境的如同《射雕英雄传》开篇里的杨铁心、郭啸天,奥尼尔、诺维茨基才是日后的郭靖、杨康。莱利与艾弗里·约翰逊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应付特里、沃克这样的异军突起者,更是如何保证最大限度地遏制德克、遏制鲨鱼。

  比如“砍鲨”。这是专利权属于小牛队的招数,小将军在第一战里却只是浅尝辄止,当然效果让他足以对今后每一战时采用此招充满信心。可以肯定的是,奥尼尔此后只会比第一战更加暴力,小将军手中也只有师傅老尼尔森发明的这一招最为管用,迪奥普砍完了,丹皮尔接着砍,丹皮尔再砍完了,也不见得就是诺维茨基砍,俺就不能用范霍恩、马绍尔?

  又比如“王八拳”招呼诺维茨基。莱利交给海斯勒姆或者波西的任务,其实就是让他们像布鲁斯·鲍文一样,用哪怕下三滥的功夫阻止诺维茨基瞄准篮筐。“砍鲨”或许称得上明火执仗,“王八拳”可就是暗中手脚,但是对于游历江湖的莱利来说,赢球是压倒一切的,旁观者指手画脚?爱谁谁!

  两位巨人,就这么各玩各的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