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回熟悉舞台游刃有余 大郅:2008年夺牌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0: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杨毅6月11日北京报道 5年之前,只有他穿着上面绣着NBA红蓝小人的袜子;只有他在下场的时候会给球迷们鞠躬,轰然一片掌声;只有他能在三秒区里展开蝴蝶舞步,接着又能投进美妙的三分。

  5年之后,除了红蓝小人的袜子,王治郅一切依然。

  在北京北三环外的大学生体育馆,王治郅像5年前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一样锐利。面对澳大利亚悉尼国王,大郅重新成了中国男篮的首发中锋。他15投7中,其中在三分线外4投3中,在罚球线上9罚8中,拿下全场最高的25分外加9个篮板。当王治郅出现在球场上,中国男篮的进攻和前一天在清华体育馆的生涩截然不同。他们在第一天没有任何一节得分超过20,但昨天前三节每一节拿分都在20以上;他们第一天全场只得55分,本场比赛攻下85分,一度领先对手18分。

  “5年了,大学生体育馆对于我来说很熟悉,大运会就在这里,”第一战因为右脚轻微扭伤没有上场的大郅说:“北京是我的家乡,在北京比赛,我们不应该输给任何对手。”

  执行教练伊戈尔斯赛后眉开眼笑。所有的记者都盯着大郅提问,大郅说:“该问教练了吧。”伊戈尔斯立刻接过话头:“今天王治郅说的任何话都是正确的,他是今天比赛的最佳球员。”

  大郅入戏极快。他的第一次中距离转身跳投不中,在2次罚球命中之后,那柔软的手感开始回到他高扬的左手。他回身拉出三分线外,王仕鹏的球应声送到,三分球的弧线像一道彩虹,钻进国王队的网心。一个三分!又一个三分!大郅拿了

中国队前10分里的8分,然后轻轻的抬手,竖起三根手指。

  这就像是他的舞台,他可以游刃有余做出任何表演。他在底线转身跳投,命中!他在三分线上拉开一打一,对手防的寸步不离,他一点一靠,就造一个犯规,两罚全中!他在弧顶拿球,2米16的

中锋像一个小前锋那样突破分球,王仕鹏正守在左侧底角,又是一记三分!

  伊戈尔斯说:“因为我们的阵容轮换很大,实际上不可能有太多成型的团队配合,最主要的是靠球员的个人能力,就像王治郅那样。”

  29岁的王治郅还有一样和5年前不同———他已经是现在这支

中国男篮里年龄最大的球员,他知道自己的控制力。第一节国王队罚球,大郅突然张开双臂,像指挥家那样开始舞动,全场干扰罚球的吼声和口哨声骤然四起;第二节和第三节,大郅有两次在正面三分线外两步接到球,他抬头一瞄,那是在太平洋那边太熟悉的距离,但他接着乐了,球被他转到另一侧。

  大郅说:“我想过投,但是我是一名老队员,那么做未必有把握。”

  他这一战的最后一球,在第三节结束前3分钟。国王队刚扔进一个三分,把分差缩小到13分。和大郅住在一个房间的刘炜开始找他挡拆,大郅像和艾斯利与纳什挡拆一样拆向三分线外———这是他这一战的第三个三分,此时他已经25分,让中国队60比44领先。他又竖起三根手指,又是一个“三”,好像这一晚的谢幕。

  后来他崴了脚,但崴脚之后的时间和之前相比,只是他的一个注脚。

  大郅坐在板凳席上,把敷了冰袋的左脚伸出去,像前一天把右脚伸出去一样。他看着队友们奔跑,然后乐着说:“2008的时候,我们想上一次领奖台,能算做梦吗?”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