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进攻无改观防守又露馅 热火再负前景暗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4:57 新浪体育
梁希仪:进攻无改观防守又露馅热火再负前景暗淡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迈阿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这场球其实在第三节还剩3分31秒时,就分出云泥。当时热火以48:74落后小牛26分,这么大的差距,就是最铁杆的热火球迷也不会相信还能翻盘!

  果然,26分之差既非仅此一次,也非最大分差,最大分差是51:78--27分之遥。到第三节结束,热火仍以58:82落后24分。大概是受不了这般巨大反差的羞辱,热火第四节在中锋奥尼尔干脆没有上场的情况下,玩命攻防、放手一搏,反而颇有些起色,上来就打了小
牛一个8:0,而把分差缩小到66:82。无奈这之前“赤字”太大,加上小牛再一发力,热火最多“燃烧”到终场前4分钟,把比分勉强追成78:90的12分之差,便再也回天无力。

  热火整场比赛以85:99惨败,是大输家,但最后一节得27分、丢17分,却是赢了。   热火已经0:2落后小牛,处境非常危险,因为在NBA

总决赛历史上,一共27支球队在0:2落后情况下,能够后来居上的队只有区区2支。

  同双方总决赛第一场的情形正好相反,那场热火是第一节很出色,这场却是第四节不错,但前三节无比难看。第一场虽然进攻不好,但防守并不差,让对方的命中率不过44%,而且直到最后两分钟才敲定败局。但这场球的前三节则是从进攻到防守都破烂到底。

  本指望关键人物奥尼尔能多得球、多进攻,罚球也再加改善,而且他也信誓旦旦,表示非卷土重来不可,没想到,比第一场还要糟糕。第一场他11投8中,尽管9罚1中,最后还好歹有17分、7个篮板入帐,但这一场5投2中、7罚1中,仅得5分、6个篮板,打破了他在2004年对

火箭时所得7分的季后赛单场最低得分纪录。

  他的问题是既怪他,也不怪他。不怪他是因为,他还是很难要到球,有时是队友看不见他,或者球传不到位,不是太高、太偏,就是被断。即使球到他了他手,但立即就有至少两人扑将上来“夹击”他,使他根本没法投篮,而只好传出。不争气的是,尽管他传出的球都不错,队友几乎都处在空当,但就是投不进。

  莱利的战术显然也是要尽量过把球交给奥尼尔,但丹皮尔的防守十分出色,队友的帮助也十分到位,奥尼尔根本无法施展拳脚,结果得球更少、投篮更少,命中率也更低。老莱利设计的奥尼尔战术,显然被“小将军”约翰逊破得一塌糊涂。

  他的进攻很不灵,防守也看不出有多大用,所以第三节没完,莱利就把他换下场去,再没回来,其实,也是承认自己的失败。

  非但奥尼尔不行,维德也不行,19投6中,23分,还不如他第一场28分的表现。他似乎进攻太单调,一味强行突破,不大讲究策略,什么挡拆、掩护,非常少见,所以即使冲进去,在多人夹击下,投篮也很勉强、吃力,准头不高,也顺理成章。

  除了沃克(16投8中)和莫宁(4投4中)外,热火今天没一人的命中率超过45%。包括大为改进的第四节,全队最后命中率只不过41·4%。这哪里能赢球?!

  进攻如此,防守也是大倒退。小牛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命中率都是50%左右,即使最后一节很不好,最后命中率还有48·6%。所以,小牛5人得分上两位,比第一场多一人不说,诺维茨基还有26分、16个篮板的大“两双”,是双方三大球星(外加奥尼尔和维德)中,唯一从第一场实现强烈反弹的球星。第一场他14投4中,得16分、10个篮板。这场他16投8中。小牛第二得分手霍华德也从首场决赛的14投3中得10分,提高到12投6中,得15分。

  攻不进,守不住,篮板球热火也以32:46输给小牛14次。两个客场,热火可谓大败而归。莱利还会有什么高招吗?

  (梁希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