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热火哈斯勒姆重任在肩 小牛丹皮尔充当"砍鲨"先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22:32 篮球先锋报

  【热火】

  [工兵]海斯勒姆任务艰巨

  "防守之王"竟然栽在了对手的防守上。在东部决赛中,热火的严密防守让活塞场均只得到84.7分,比常规赛足足少了12.1分!这颇有点"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意思。热火的防
守能够有如此威力,除了"大鲨鱼"奥尼尔牢牢镇守住内线外,莫宁、佩顿和海斯勒姆等"工兵"也起了重要作用。

  莫宁和佩顿虽然已到职业生涯末期,状态不如当年神勇,但他们防守上的功力依然十分惊人。莫宁常规赛的场均盖帽次数排名联盟第三。在季后赛,莫宁的效率依然很高,场均上场时间只有10.6分钟,但每场贡献1次盖帽。老佩顿的作用同样不该忽视,这位当年被尊为"手套"的防守高手是热火在外线的一道屏障。当然还有海斯勒姆,别以为他只会暴怒,只会把牙套扔向裁判,他能在东部决赛盯死拉希德·华莱士,证明了他的防守功夫不错。

  不过,在

总决赛中,热火的"工兵"们将经受本赛季最为严厉的考验。与活塞的火力集中于少数几人不同,小牛的火力点分散但又都十分猛烈。对于热火来讲,漏掉哪个点都很可能给自己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海斯勒姆在总决赛的任务空前艰巨,因为他必须面对状态好得出奇的诺维茨基。海斯勒姆很明白自己无法和诺维茨基相提并论,他说:"人们不愿意谈论我,他们谈论起我时,主要是因为我要防守德克·诺维茨基。"不过,海斯勒姆并不畏惧在比赛中和诺维茨基交手。"德克是一名伟大的球员,他拥有一个伟大的赛季,我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增加他的麻烦,"海斯勒姆淡淡地说。

  [骑兵]威廉姆斯成功转型

  两位备受争议的球员杰森·威廉姆斯和沃克在热火一起迎来了新生。威廉姆斯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位醉心于表演的"白巧克力"。现在的威廉姆斯完全换了副模样,为队友创造机会成了他最大的乐趣。当然,威廉姆斯当年练就的突破并没有丢,他还是对手眼中恐怖的"骑兵"。

  随着威廉姆斯的表现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对他的偏见。现在,威廉姆斯把目标定在了夺取总冠军戒指,并且希望借此彻底抹除人们对他的偏见,他说:"如果我获得总冠军戒指,那么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沃克同样在热火找到了价值。去年夏天沃克曾说,他不介意在热火做替补。沃克确实在常规赛中经历了一段郁闷期,大部分的比赛都是担任替补。不过,在季后赛,沃克场场以主力身份登场,场均上场时间也达到了37.8分钟。在主帅莱利的眼里,沃克是球队的第三号得分手,他的突破和三分是球队战术中非常重要一环。

  [炮兵]波西替补更神勇

  热火的外围射手不多,波西无疑是球队最为倚重的三分射手。由于战术的需要,波西从常规赛中的首发小前锋沦为替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波西在成为替补后的表现更好。在常规赛时,波西场均贡献7.2分、4.8个篮板,三分命中率为40.3%。到了季后赛,波西场均砍下7.3分、5.6个篮板,三分命中率提高到了42.9%。

  热火在总决赛中很可能激活另一位"炮兵"卡波诺。"很好,很有趣,很激动,"卡波诺还没在季后赛中登场亮相,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情绪。卡波诺职业生涯的三分命中率为41.9%。鉴于总决赛的特殊性,热火方面正在考虑是否启用卡波诺。

  【小牛】

  [工兵]丹皮尔当"砍鲨"先锋

  "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已经得到了充足的时间休息,我的状态很好,"丹皮尔说这话时一脸严肃。如果在三年前,很多人一定会认为丹皮尔正准备和某位重量级中锋一争长短。但在现在,丹皮尔这番话的意思是,做好了充当做苦力活的准备。

  丹皮尔是小牛的头号"工兵",他的任务就是看好奥尼尔。在与

马刺较量时,丹皮尔负责看防邓肯,结果场均犯规次数达到5次。这一次,他的犯规次数估计还是会居高不下。迪奥普是小牛的二号"工兵",他在季后赛场均领到3.63次犯规,势头直追丹皮尔。不过,很显然要"砍鲨",光有这两名内线"工兵"还是不够的。边缘球员姆本加被联盟禁赛六场,乍看起来是小事一桩,但对小牛的"砍鲨战术"而言影响甚大。

  小牛的外线"工兵"格里芬有望在总决赛中重新受到重用。他的任务并不比丹皮尔们轻松,因为他要防的对手很可能是"闪电侠"韦德。阿姆斯特朗已经老了,但还是能起到一定的防守作用。在前面两轮的比赛中,阿姆斯特朗就已经向大家展示了他在防守上的经验。

  [骑兵]速度和突破成法宝

  板凳深度和速度是小牛的两大招牌,这两个优点是热火不具备的。而这种擅长突破的"骑兵"恰恰是小牛帐下兵源最为充足的一组人马。特里、斯塔克豪斯、德文·哈里斯和丹尼尔斯都是擅长打乱战的高手。

  特里已经在与马刺的比赛中证明了他在小牛的战术体系中有多重要。斯塔克豪斯也不是那种只会锦上添花的人物,当年在底特律时,他也是联盟顶尖的得分高手。现在虽然不及当年神勇,但斯塔克豪斯的实力还是不容小视的。小将德文·哈里斯的发挥不够稳定,但正因为如此,小牛还有很多潜力可挖。还有丹尼尔斯,他的能力早已得到认可,只是因为上场时间有限,才没能像其他队友那么抢眼。

  一支突破犀利的球队能给热火制造很大的麻烦。就像季后赛首轮公牛展示的那样,虽然公牛的实力比热火逊色不少,但他们依靠速度让热火惊出了一身冷汗。小牛在速度和突破方面显然高出公牛一个档次。一旦小牛的"骑兵"都发挥出色,热火很难找出应对的招数。

  [炮兵]范霍恩变身多面手

  对范霍恩的使用,也许是"小将军"约翰逊的排兵布阵中惟一有争议的地方。范霍恩的防守被广大专家认为是奇差无比,但约翰逊为他腾出的上场时间一直有增加的趋势。为何约翰逊一直对这位久伤初愈的球员如此器重?增加场上阵容的攻击力度应该是最大的原因。

  虽然范霍恩的防守意识差,但他的得分能力却很突出,尤其是他的三分,是小牛在关键时刻打破僵局的有效武器。在与马刺的系列赛中,范霍恩参加了三场比赛,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5.6%。范霍恩还是小牛所有球员中惟一有过总决赛经历的球员。在约翰逊看来,范霍恩的经验在总决赛中一定会对小牛有所帮助。

  另外,范霍恩的活动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在外线,在内线"工兵"不够的情况下,他也曾被调往内线客串过中锋。总决赛里这样的情形很可能重现,因为小牛的内线"工兵"面对的是凶猛无比的"大鲨鱼"。届时,范霍恩将再次充当一枚"砍鲨战术"的棋子。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