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卫平:太阳没有总冠军的命 活塞属于非正常死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18 体育天地

  太阳被淘汰,应当说是一种“正常死亡”,由于球队的人员状况,以及打法,你说太阳的死因是过度疲劳也好、是玩命进攻不防守的打法缺陷所致也好,这都是正常死亡。从根本上,我认为太阳的打法就没有总冠军的命。

  这个赛季能取得现在这个成绩,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很不容易了。尤其,这支球队的每一名成员在赛场上都非常有激情,比赛打得非常惨烈也很具观赏性。

  活塞则不同,他们被淘汰是一种“非正常死亡”。活塞是典型的团队作战球队,防守是他们手中最锐利的武器。这是活塞的本色,活塞的死因就在于他们把自己最本色的东西弄丢了。当然,这不是季后赛突然的变化所致,祸根是在这个赛季之初埋下的。

  桑德斯崇尚进攻,如果在保持活塞原有防守水平的基础上加强进攻,这应该是不错的。但问题是,活塞的进攻提升是建立在削弱防守的前提上。在常规赛中这个矛盾就存在,但是因为当时他们太顺了,胜利者是很少去挖掘球队隐藏的问题的。为什么在季后赛中,这种矛盾会尤其尖锐?因为在常规赛里,其他球队的防守力度不会像季后赛这样强,所以当时的活塞打得很自由。但是到了季后赛,对手加强了防守,活塞的进攻就不灵了,退一步活塞还可以像以前那样靠防守制敌,但问题是这时候发现防守也失灵了。也就是说在季后赛中,活塞变成了一支攻防都平平的球队,到最后凝聚力也没了,几乎分崩离析。

  相比于太阳,活塞最被人诟病的应该是他们在季后赛中的表现,内部消极,凝聚力涣散,运动员与教练意见分歧。这样一支没有超级明星的球队,一旦缺少凝聚力,基本上也就意味着走向末路。

  至于说季后赛的表现对两支球队今后的影响,太阳应该不会有大的人员调整,因为他们的方向没错,打法也没问题,等到小斯、柯特·托马斯伤愈回归,太阳会是一支还有很大上升空间的球队。至于活塞,现在是需要他们反思的时候了,所以相对来说他们存在的变数会比较大。甚至这支球队有可能会由此进入一个改朝换代的新时期。

  《体育天地·MVP》专栏作家张卫平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