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迈阿密多年沉浮呕心沥血 4363天神算子重回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31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邱星报道 美航中心球馆被沸腾的白色海洋所包围,馆内的气氛好像要炸开一样。所有热火球员都穿上了印有东部冠军标志的白T恤,他们又笑又跳,眼睛望着NBA副总裁斯图·杰克逊面前那尊银光闪闪的东部冠军奖杯。

  最后,一双微微颤抖的大手举起了奖杯,那双手属于帕特·莱利。4363天前,莱利和尼克斯在最后一刻丢掉了总冠军;4363天后,“神算子”又回来了,这个为总冠军而生的
教头终于再一次回到了自己的舞台。

  1994.06.23

  "大梦"圆梦 莱利梦碎

  1989-90赛季,莱利获得了年度最佳教练,却在总决赛输给了活塞。赛季结束后,莱利意外地辞去了湖人主教练的职务。留下了73.3%的常规赛胜率、102胜47负的季后赛战绩、连续9年的太平洋赛区冠军和4个总冠军的辉煌战绩。

  但莱利没有想到的是,他这一走,竟然再也没有摸到过总冠军的奖杯。

  1991-92赛季,莱利开始执教纽约尼克斯队,他决定在另一支球队重新证明自己。"这是一支很不错的球队,有尤因和斯塔克斯这样的球星,还有一帮不错的替补,我相信(自己)在纽约能够有所作为,"莱利信心十足。

  莱利是个好教练,他能够根据球队的人员配置打造不同的战术风格。在湖人时,莱利导演的"表演时刻"打出了华丽的进攻;而到了尼克斯,他又让每场比赛的对手都陷入肉搏战。

  "我还记得,在我们每次投中一球之后,帕特·莱利就会在场边摇着头,一副失望的样子,"

步行者队前球星,莱利的老对手雷吉·米勒对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但是更多的时候,是尼克斯的对手们不停地摇着他们的头。"

  米勒的话足以说明莱利把尼克斯的防守调教到了怎样的一个高度。他让球员在防守时快速轮转换位,让对手无论传球还是投篮都十分困难。优秀教练的直觉,让莱利敏锐地预感到联盟将更加重视身体对抗的趋势。他决定迎合这个趋势,"不允许篮下直接得分"成了他的座右铭。

  莱利在尼克斯的第一个赛季,尼克斯的每场得分从105.4分上升到106.4分,而失分则从105.6分下降到102.3分。他们的防守让人窒息,虽然每场比赛的犯规数增加了2次,对手多了4次罚球,但他们却让对手的命中率从47.6%下降到45.8%。尼克斯的对手开始多投三分球,因为在内线他们会被严防或包夹。莱利的思路很简单,他不会被跳投击败。

  莱利在尼克斯是成功的,这从他在纽约再次获得最佳教练就可以看出。但不幸的是,莱利接连遇上了NBA历史上两个伟大的巨星。上世纪90年代初,乔丹领衔的公牛是尼克斯难以逾越的障碍。东部季后赛连续和公牛的交锋中,尼克斯都铩羽而归。1994年,莱利和尤因终于将没有了乔丹的公牛掀翻在地,挺进总决赛,但又被拥有"大梦"奥拉朱旺的

火箭以4比3击败。

  北京时间1994年6月23日,总决赛第七场最后一刻,奥拉朱旺一掌扇飞了斯塔克斯的三分投篮,也击碎了莱利的梦。与总冠军失之交臂后,尼克斯虽然还是东部劲旅,但莱利知道这支球队已经成型,再难有飞跃。1994-95赛季结束后,莱利把帅位交给爱徒范甘迪后,毅然离开纽约,转投迈阿密热火。他还要追寻自己的总冠军之梦。

  2000.08

  莫宁身伤 莱利心伤

  热火是一支新军,莱利有足够空间展示才华。"在这里,一切就像是一张白纸,他可以按自己的意图在上面任意勾画球队的未来。我想,这才是最吸引他的地方,"热火老板阿里森回想起当时的情况说。他知道莱利在实现愿望的同时,会让热火成为联盟的顶级球队。

  1995-96赛季,莱利从黄蜂队挖来了

中锋莫宁;第二年,他又招募了攻击性很强的组织后卫蒂姆·哈达维,再一次举起了他赖以成名的"中锋+后卫"的战术大旗。首个赛季,莱利就率热火闯入季后赛。可惜第一轮又碰到了老冤家---72胜10负的公牛队,再次被淘汰。

  1996-97赛季,热火取得了61胜21负的佳绩,高居大西洋赛区榜首。季后赛,热火先淘汰魔术队,然后与尼克斯大战七场后杀入东部决赛。可在东部决赛中,又是公牛,又是乔丹,将热火淘汰出局。"他(乔丹)走出赛场,也带走了我们的希望,"蒂姆·哈达维至今回想起来仍十分遗憾,"他的举动在向我们暗示,想赢得比赛是痴人说梦。当时我们还是太不成熟了。"

  尽管如此,莱利并没有气馁,他还在寻找重回总决赛的机会。2000年的夏天,乔丹已经退役,莱利等待的时机终于到了。通过一系列交易,"神算子"为热火打造出了一支"超白金"阵容:中锋莫宁、大前锋布莱恩·格兰特、得分后卫埃迪·琼斯和组织后卫蒂姆·哈达维。所有人都认为,这一次莱利不会失算了。

  可上天再次与"神算子"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2000年8月,从悉尼奥运会归来的莫宁在参加赛季前的身体检查时,竟然发现自己有严重的肾病。这一噩耗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让莱利的一番心血瞬间付诸东流。

  "当时,是我的老搭档芬德告诉我,莫宁出事了,"莱利回忆着当时的情景"我当时觉得脑子'嗡'的一声,差点昏了过去。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么一个大个子怎么会被消炎药击倒。那年(热火)本来有很好的机会,可惜……"

  热火总经理芬德也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当我把这不幸的消息告诉莱利时,他愣了愣,好像没听清我的话。但随后,他的脸一下就变得煞白。当时,他一定很失望。"

  率队征战了两个赛季后,心灰意冷的莱利终于决定退休。在2003-04赛季开始前,莱利把帅位传给了斯坦·范甘迪,自己则当起了总经理。或许"神算子"自己都认为,今后不会再当主教练,再率领球队回到总决赛了。

  2006.06.03

  火烧"总决赛 莱利归来

  2004年的夏天,莱利心中的希望被一场交易重新点燃。继上个赛季选中了极具潜力的新秀德文·韦德之后,库普切克的慷慨又给莱利带来了"大鲨鱼"奥尼尔。同时带来的,也许还有莱利从未消失的梦想。

  "当库普切克给我打电话,要求交易奥尼尔时,我简直高兴得要跳起来。我大声地对他说:'让我们来做笔好买卖吧。'"莱利用他那演说家一样的口才说服了库普切克,留下了湖人想要的韦德,用奥多姆等其他三人换来了"大鲨鱼"。

  奥尼尔来了,莱利也复苏了。大范甘迪在上个赛季功亏一篑,"神算子"终于坐不住了。本赛季初,热火战绩不佳,莱利毅然劝退了一手培养的大范甘迪,他要为自己长久以来的心愿做最后一搏。

  于是,大家又看到了以前那个在场边风度翩翩的老男人。虽然背已经微驼,两鬓的白发也多了许多,但从那坚定的眼神中,谁都可以看出莱利对梦想的执著。

  莱利没有再失望。经过一年的磨合,"超人"和"闪电侠"的组合已经趋于完美;佩顿、沃克等在赛季初进入球队的老将,也逐渐熟悉了莱利的战术理念。随着比赛的进行,热火的运转越来越流畅。季后赛的三轮系列赛中,他们一轮比一轮打得好,显露出夺取总冠军的霸气。

  北京时间2006年6月3日,随着终场哨声的响起,热火以4比2淘汰了活塞。12年了,莱利终于又一次得到染指总冠军的机会。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