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受伤男人迎战热血小牛 半生热望在迈阿密了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10 篮球先锋报

  大丈夫能屈能伸。能伸,往往靠青春年少,血气方刚;能屈,往往已经有了阅历,体会人生况味,受过伤。

  除了原汁原味原配选秀来的韦德,迈阿密的一帮老男人都受过伤。这帮人来迈阿密之前,人生哲学都是一个"我"字,我是老大,惟我独尊。但戎马半生,都伤痕累累,大多数人功业无成,有过被遗弃的经历。来了迈阿密,一直打到季后赛,他们的人生哲学都从"我"
变成了"无我"。在最关键的时刻,一帮老男人突然间集体顿悟。

  沃克受过伤。他是凯尔特人"双宝"之首,结果被拿来和小牛交换拉弗伦茨,这是他第一次受伤。当时沃克大怒,说"一般全明星只换全明星"。从小牛去了老鹰,又被换回凯尔特人,结果第二次又被抛弃,这是他第二次受伤。奥尼尔说"他以前在凯尔特人每场要摸80次球,投30个篮",到了迈阿密,沃克平均每场只投11个篮,四分之三的常规赛做了替补,平均得分职业生涯最低。但他接受了这一切,从打

篮网开始,沃克成了热火真正的全能小前锋。

  佩顿受过伤。打过两次

总决赛,壮年死在乔丹手上;到老了投奔湖人,又碰上活塞五虎。他到了迈阿密,从16年前的新秀以来第一次回到了替补席,17个赛季以来第一次得分不到10。佩顿长着一张大嘴,眼睛永远往上翻,但他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就为了一个冠军。季后赛他每场要打25分钟,平均拿接近7分,失误不到1次,成了热火最稳定的控球力量。

  波西受过伤。他当年在丹佛不可一世,率领一帮队友轰主教练伊塞尔下台。又上来一个教练叫埃文斯,开准备会的时候,埃文斯在上面讲,波西在下面讲。埃文斯怒喝"詹姆斯,我说什么你听见没有",波西仰着脸,说:"我没听见,你打算再说一遍吗?"巴特尔当时就在丹佛,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牛的球员。"等布兹德里克到了丹佛,抬手就把波西给换了。辗转几年,到了迈阿密,开始是主力,后来被摁在板凳上。波西很乖,让我打我就打,成了热火最准的三分球投手。

  白巧克力受过伤。他在国王,技术让人眼花缭乱,但永远被骂打得太花。被换到灰熊,白巧克力想打得不像从前的白巧克力,结果反而找不到自己。在来到迈阿密之前,他在季后赛里从来没通过第二轮过。但在这儿,白巧克力常规赛的总投篮和三分球命中率都达到职业生涯最高,和活塞打到第六战,他用一场绝对非典型的超级表演(12投10中21分6助攻1失误)了结了热火17年的心愿。

  奥尼尔也受过伤,至少他觉得自己受过伤。他打过五次总决赛,拿了三个前面那些人梦寐以求的总冠军,外加三个总决赛MVP。但他终究在终极PK里输给了科比,留在洛杉矶的是科比,把他送到了迈阿密。鲨鱼再也不会让OK式的故事重演,他和年轻的韦德水乳交融。他知道怎么重新证明自己和实现滋着大水枪说的冠军诺言。他的常规赛数据都降到了职业生涯最低,但在季后赛又恐怖得像大力神,赢了球还不乐,撇着嘴说:"任务还没完成。"

  这一帮人再加上莫宁,都是曾经沧海,对个人数据都已经超脱,心里只有球队和冠军。当他们开始像一个真正的团队那样打球,迈阿密看上去无往而不利。

  仅存的疑问是:为什么这支热火直到季后赛第一轮第五场开始才突然质变,和常规赛截然不同?在那之后,他们10胜3负。第一个解释是:莱利神算,早算到他亲手点来的这批人会按时爆发,那莱利简直是诸葛再世;第二个解释是:这些各有棱角的老男人经过82场常规赛和前4场季后赛才磨合成功,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如果是这样,那简直是气运从天而降。

  在眼前,一腔热血的小牛狂奔而至,迎接他们的是一帮受伤男人的半生热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