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赛区决赛综述:神算子挖好坟墓 小将军大摆火牛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2: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纷纷攘攘的季后赛告一段落,休息四天后,总决赛将于北京时间9日打响。两支新贵球队将首次一尝NBA总决赛的滋味。热队在一天前击败活塞,首次夺得东部冠军,小牛在第二天就尝到了跟热队一样的喜悦,他们在客场击败太阳后,也以4-2晋级总决赛。两队在各自的赛区决赛中都胜得不轻松。

  东部决赛,老牌劲旅活塞好梦难圆,“神算子”莱利一年前就给他们挖好了坟墓。

  热队的季后赛进程是由易入难。首轮对公牛时虽然遇到了一些麻烦,但年轻的公牛毕竟不会对他们构成威胁。第二轮他们更是轻松拿下“三剑客”领衔的篮网,早早收兵,等待活塞与骑士的胜者。热队最后能击败活塞,有骑士的部分功劳,他们在东部半决赛中将活塞拖到了第七场,使活塞在体力上非常吃亏。詹姆斯虽然被活塞淘汰了,但也给了同科的韦德为他报仇的机会。韦德没有让他失望,他的热队以4-2淘汰活塞。

  首战活塞就吃了体力不足的大亏。休息了近一个星期的热队,面对两天前还在与骑士打第七战的活塞,在第一节就拿下了33分,这对靠防守吃饭的活塞来说简直是耻辱。虽然奥尼尔和韦德都陷入了犯规困境,但活塞还是拿他们没办法,以86-91失利。热队首战先后,声势大振。第二场虽然输了,但热队已经取得了主场优势,让活塞常规赛全联盟第一的伟绩化为乌有。回到主场后,热队连下两城,以3-1取得领先,活塞的末路已经来临。虽然活塞以擅长逆转闻名,但这次也开始心虚,“我们曾经在1-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过,但面对的不是这样的强队,”比卢普斯当时就说。

  活塞回到主场后扳回一场,但到了迈阿密后,热队没再给他们机会,以一场压迫性的战斗结束一切,活塞全场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以78-95结束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热队则首次夺取东部冠军,一脚踢开

总决赛的大门。

  这是莱利在近一年前想好的全套计划,现在从篮图中走向了现实。一年前的这个时候热队在3-2领先的情况下被活塞逆转,当时为球队总经理的莱利“龙颜大怒”,季后他策划了NBA至今为止最大的涉及13人的交易,得到了威廉姆斯、波西等人,此后他们相继引进沃克和佩顿等老将。除了奥尼尔和韦德外,热队几乎完全变了样。就这样莱利还觉得不解气,在赛季初热队战绩不如人意后,他将好友斯坦-范甘迪解雇,自己再次登上主教练的位置。热队完全进入他的掌控之中,此后连战连捷,开始按照莱利的计划行事。

  莱利的大动干戈就是为了能在东部决赛中击败活塞,一雪前耻。一切都按照他的计划进行,他开始发动大交易时就已经开始给活塞挖掘坟墓,而在以3-1领先活塞时,坟墓已经挖成,活塞这一次再也难逃生天。

  西部决赛。野百合也有春天,一切来源于一年半前的教练更换。

  跟热队不大一样,小牛的季后赛由难而易。西部半决赛他们就遇到也卫冕冠军

马刺队,最后苦战7场才惊险过关。西部决赛遇到防守平平的太阳队,小牛队没什么压力。虽然首战就在家门口失利,但小牛还是有足够的信心,第
二战
他们的防守让太阳队不知所措,轻易将比分扳平。到了太阳主场后,小牛同样靠防守以95-88胜出,以2-1领先。

  两队战成2-2平后,诺维茨基在关键的第5战中成为英雄,他全场拿下了50分,创下小牛队纪录,其中他在第四节贡献了22分,率小牛队逆转成功,取得了赛点。太阳队被逼入了死角,但他们也还有信心,因为这种局面他们在本赛季已经多次碰到,前几次都能转危为安,他们曾经在1-3落后的情况下击败了湖人,也在七场大战中淘汰了快船。这一次他们又以凶猛的进攻延续着希望,上半场他们一度领先了18分,看到再次打第七战的希望。

  不过诺维茨基及时复苏,在第三节率小牛队将差距缩小。第四节开始后,小牛的防守令太阳连连失手,终于小牛队将比分超出,太阳的好梦被惊醒。此后小牛越战越勇,而太阳终于失去了耐心,不断抢攻未能得手,小牛稳稳地控制了局面,场下的库班盼到了第一次总决赛的到来。

  跟热队相似,首次进入总决赛的小牛在两年前也进入了大调整,将纳什送走。不过小牛的成功并不是这次换人的成功,库班送走纳什并非明智之举,纳什在太阳队的成功就可以证明库班犯了多大的错误,要是纳什留在小牛队的话,也许去年他们就有机会去总决赛了。小牛队的成功来源于“小将军”约翰逊的上任,他在上个赛季末接手后,小牛面貌焕然一新,由攻转守。这个赛季小牛的攻守更是趋向平衡,强如马刺者都在他们面前落马,更不用提不会防守的太阳队。

  鼓声暂息,但不是战斗的结束,更大的战场已经开辟,等待着两位新贵逐鹿中原。不管是谁取得最后的冠军,都已经不会有失败者,因为他们已经开创了球队的新纪元。

  (吴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