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奥韦组合燃烧热火 活塞出局只怪进攻乏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13:48 新浪体育

  热火终于来到总决赛,这离奥尼尔当时从湖人落户迈阿密给热火的许诺仅差一步之遥。当时他曾信誓旦旦地表示“我要让球队得到总冠军”,尽管没有时间表。

  干掉活塞,冲出东部,对莱利教练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交代。这个赛季热火中途换帅,莱利从高级管理的办公室走下来,亲执教鞭,用心良苦。

  不管总决赛的对手是小牛还是太阳,也不管最后能否夺魁,走到这一步,热火已然胜于去年。去年热火也曾3:2领先,却被活塞连扳2场淘汰。今年,同样是3:2,热火则在第六场轻松胜出,实力显然比一年前有改进、有提高。

  热火在去年的东部决赛中,投篮命中率只有46%,今年超过51%;去年均场输对手6分,今年赢9分;去年让对手命中率达43%,今年40%都不到。最悬殊的第六场,热火曾领先活塞20分,最后以95:78告捷,命中率高达55·7%,而只让活塞的命中率达到33·3%。

  球队中提高最大的是维德。在对方严密夹击防守下,维德虽在决赛最后两场均场得分不过20分,但前4场均场30·8分、69·5%的命中率,为季后赛历史上所罕见。在他之前,只有两人可与他媲美,一位是1974年的“天钩”贾巴尔,他在雄鹿对公牛时,均场表现是34·8分和66·3%的命中率。另一位就是他现在的队友奥尼尔了。他在1998年湖人打

超音速时,均场得分30·6分,命中率为63%。  

  奥尼尔今年表现也好于去年。今年决赛前5场,他均场20·4分,去年的20·6分不相上下,但9·7个篮板却超过去年的7·6个。第六场奥尼尔成为热火获胜的关键,掠下28分、16个篮板,外加5记“火锅”。这种状态如能在

总决赛继续保持,将大大提升热火希望。 

  另外有些改进的是,维德和奥尼尔之外的“第三人”比去年更“多”,对“维奥”的支持帮助更有力。其中沃克在第二、第三场,哈斯莱姆在第四场、维廉姆斯在第六场,最为最典型。此外,佩顿、波西、莫宁,对球队的帮助也都不小,使热火的整体实力强于去年。

  不过热火在总决赛中,“第三人”仍是一个大问题,特别是对付进攻非常出色的小牛或太阳,单指望“维奥”两人,绝对不行。何况,“维奥”也有共同的致命伤--失误。维德在东部决赛前5场均场失误多达5次。他有时进攻过分“强硬”,不管对方二、三人的夹击,而且喜欢跳起传球。奥尼尔每场失误也达4·9次,他的失误主要来自进攻犯规太多。

  活塞维持坐了两年的东部冠军宝座后,终究下台了,下台的重要原因,恐怕一是防守走样,与常规赛判若两队;二是缺少男子汉球风,打得不硬朗,气势不逼人;三是略受伤情影响,比如技术全面、能里能外的大将拉·华莱士,就一直带着脚伤在参赛。

  当然,最最重要的,还是活塞进攻乏力。他们的进攻已在骑士面前大丢脸面,经过了7场半决赛后,才把人家淘汰。而遇到热火这样同样守强于攻、但比自己进攻稍好的队时,就更是原形毕露了。决赛中,活塞虽有4人得分上两位,但没一人超过20分,他们的球星都属于“中不溜球”,是东西部4支决赛队伍中,球星最不突出的队。

  更让人不理解的是,在今年的决赛中,活塞的一味跳投多、个人单干多,惟独传球大为减少。6场决赛,活塞仅在获胜2场助攻达到19·5次,其余4场均场只有14次。这也不该是活塞。如此,活塞也只有退出统治东部的历史了。

  (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