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牛受困"三大法则" 霍华德诺维茨基起决定性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3:0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5月31日报道赢球有赢球的法则,输球有输球的理由。当小牛赢球的诸多法则都失灵时,就变成了小牛大败给太阳的“死因”。西部决赛第四场,小牛输给太阳20分之多,这场败仗可以排进小牛队季后赛历史上第六位。要知道,在这场比赛之前,小牛队最近四次失利,加起来才输了11分而已。

  No.1受伤制约“霍华德法则”

  西部决赛第四场,乔什·霍华德15投7中拿下16分、9个篮板,已经是小牛队中表现最好的球员。可是很遗憾,霍华德还不够好,因为小牛队本赛季有一条必胜法则,就是乔什·霍华德的得分过20———当霍华德的得分达到或超过20分时,小牛队的战绩是23场全胜。

  终场前5分47秒,霍华德受伤下场,虽然小牛队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赛后说“乔什身体没问题”,但球队终究不能缺了霍华德。

  其实,太阳队已经见识过小牛的“霍华德法则”了。在此之前的两场比赛,乔什·霍华德的得分都超过了20,其中西部决赛第二场是29分,第三场则是22分,这是霍华德自去年

  11月以来连续两场得分最高的比赛。艾弗里·约翰逊认为所谓的“霍华德法则”

  不足为奇,因为一旦霍华德得分高,就意味着小牛队又多了一个得分点,这样诺维茨基身上的压力就会减轻,特里也得到了解放,斯塔克豪斯更可以多干一些别的事情,那么小牛的胜算自然就大了。

  乔什·霍华德如此关键,太阳队对他当然也不会怠慢,太阳队主教练丹东尼还把霍华德拿来跟自己的手下爱将马里昂做比较,他说:“他(霍华德)是那么全面,他就是他们队的马里昂。他做了所有球队获胜需要他做的事情。”

  小牛要取得第五场比赛的胜利,看来还是得期待霍华德打得再好一些。如果“霍华德法则”是一个咒语,小牛队肯定希望这个咒语对自己有利。

  No.2诺维茨基得分低于20

  从2月中旬以来,小牛队的德国天王诺维茨基已经连续42场比赛得分过20了,但在西部决赛第四场,诺天王打了33分钟,13次出手只命中3次,只拿下11分。诺维茨基发挥如此不好,小牛要赢球几乎不可能。

  诺维茨基怕太阳吗?当然不怕!到这场比赛为止,小牛和太阳本赛季已经交手了8次,诺维茨基平均每场能拿26.8分,其中前7次他的得分至少有25分。

  “他们干得很棒,”诺维茨基说,“一旦我拿到球要转身,他们就会夹击我,有时还会从我手里把球打掉。当然,我还是应该打得凶一些,找回我的比赛节奏。”

  第四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太阳队都用蒂姆·托马斯和马里昂在防诺维茨基。蒂姆·托马斯赛后说出自己防诺天王的心得:“大部分时间里,他拿到球的时候身体都是失衡的,所以裁判吹哨时会把他的前进方向考虑进去。我只是尽量不让他站在自己最喜欢的区域里,就让他在我头上跳投。如果他能投中,那就没办法了。”

  整场比赛,诺维茨基的感觉都不好。TNT电视台的摄像机抓到一个镜头:下半场,诺维茨基的老朋友纳什曾经狠狠地抓着诺天王的

球衣往地上拽。赛后有记者向诺维茨基询问此事,诺维茨基一下子“化身”成活塞队的大本,简短地说了句:“下一个问题!”而纳什被问到时,则是开玩笑说:“我不记得那个球了,但听起来并不需要我解释什么。”

  No.3失误太多必失控

  太阳队是一支比小牛还要快的球队,利用失误快攻得分是他们的拿手好戏。西部决赛第一场,小牛队失误了16次,创下他们今年季后赛的失误纪录,结果太阳队利用他们的失误拿了22分,小牛也输掉了那场比赛。而到第四场,小牛又没有看好他们手里的球,这次他们失误了14次,直接造成13分的失分———失误再次成为他们输球的重要原因。

  艾弗里·约翰逊说:“我们让自己陷入了被动,但我们一般都是一支能够小心处理球的球队,我们已经证明过这一点。”约翰逊说的也没错,第二场和第三场,小牛队分别只失误了8次和5次,那两场他们都取得了胜利。

  第四场第一节,小牛队就失误了6次,但双方比分仍然是28平;中场休息时,小牛队的失误已经累积到了9次,他们以46比51落后了5分。太阳队前锋马里昂说:“(我们)每个人都干得很好,都在尽全力防守,那就是区别。”

  小牛队的先发后场组合特里和德文·哈里斯两人,一共失误了4次,却只贡献了5次助攻;乔什·霍华德的3次失误则是全队失误最高的。诺维茨基说:“我们知道他们必须制造我们的失误,以打出他们喜欢的快节奏。我们第三场球保护得比较好,真的没给他们多少机会。失误显然是一个重要的关键因素,那让他们的快攻打起来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