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纵论清华浙大八强之殇 矿大科大英雄遭遇迟暮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37 篮球先锋报

  清华大学 八强之殇

  悲情指数8

  2000年9月,清华男篮首次在CUBA北京预选赛中战胜称雄京城10余年的人大男篮,拿到了第三届CUBA联赛东北区入场券,虽然半决赛不敌东道主东北师大,但所有人都认为他们
进军八强只是时间问题。

  次年,清华男篮蝉联北京预选赛冠军,并以东道主身份挑战第四届CUBA联赛东北区诸强,从小组赛到交叉赛第一轮,清华男篮连胜4场,平均每场净胜对手48分,结果他们在半决赛意外失手,当天大约有4000多名清华师生到场观战,从未见过这等大场面的清华男篮明显不适应场上的气氛,在有备而来的东北师大队面前,队员情绪急躁,又输了,第二次被同一个对手挡在八强门外。2002年3月,董志权挂印而去,接任主教练的是前国手黄云龙,之后的两个赛季,清华男篮每次都杀入东北区四强,但结果如出一辙,半决赛分别负于名不见经传的河北建筑科技学院和中国民航学院,为什么实力强劲的清华男篮每次都是在八强门口功亏一篑呢,是无法打破的宿命?还是队员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浙江大学 功败垂成

  悲情指数9

  浙大

男篮的悲情故事简直就是“密歇根五虎”的翻版。鼎盛时期的浙大男篮在第二、三届CUBA联赛总决赛中两次遭遇“黑色五分钟”,更是令人扼腕叹息。当时的华侨大学男篮还是一支先天不足的球队,全队平均身高只有1米88,除了擅长“快、灵、准”打法,他们还拥有最疯狂的球迷和最恐怖的“魔鬼主场”,首回合浙江大学以7分之差落败,回到主场之后,他们以20分的优势大胜对手,将总比分扳成1比1平,但在接下来的五分钟决胜期中,浙大男篮的范海和孙昊因体能消耗过大,发挥平平,而从第四节就把主力换下的华侨大学乘机反扑,摘得第二届CUBA联赛总冠军。

  之后浙大男篮卷土重来,以不败战绩杀入第三届CUBA联赛总决赛,对手是东北师大队,这一次,浙大男篮没有被体能拖垮,却掉入了犯规陷阱,首回合他们在主场以10分优势击败对手,客场进行至第四节时,浙大仅落后6分,此后范海和孙昊相继被罚下,胜负立见分晓。加时赛打了不到两分钟,后卫尹建伟和前锋阮大志也领到了个人的第五次犯规,场上只剩一员主力,最终浙大男篮再次饮恨败北,眼睁睁看着对手捧起总冠军奖杯。

  连续两次功败垂成,沉重地打击了浙大男篮冲击总冠军的信心和士气,第四届CUBA联赛,浙大男篮八强赛首回合即遭淘汰,而从第五届CUBA联赛开始,这支当年所向披靡的传统强队已经连续四个赛季无缘八强。2003年9月,孙昊和范海带着伤痛和遗憾毕业离校,曾经的豪华阵容就此解体,等待浙大男篮的,将是一个漫长的复兴之路。

  中国矿大 身高之痛

  悲情指数7

  中国矿大曾有6名队员身高超过2米,全队平均身高达到1米96,但从第三届CUBA联赛开始,中国矿大男篮连续三个赛季在东南区半决赛中失手。

  直到第六届CUBA联赛,中国矿大才第一次搭上八强赛班车,但半决赛倒在西安交大脚下,前国手白江上任之后,先是在原有基础上对球队进行“风格转型”的尝试,但老队员无法达到白江对进攻速度和防守质量的要求,导致第七届CUBA联赛冲八无果。

  本赛季白江对球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几乎相当于“另起炉灶”,但却经验不足,中国矿大在东南区交叉赛第一轮即遭淘汰,是历年来战绩最差的一次。

  山东科大 英雄迟暮

  悲情指数6

  作为一支久负盛名的老牌强队,山东科大男篮曾经在第四届CUBA联赛打破华侨大学主场不败的

神话,在泉州侨乡体育馆捧起总冠军金篮板。

  第五届CUBA联赛,华侨大学的陈荣仁最后时刻两罚全中,把比赛带入加时期,而山东科大一溃千里。第六届CUBA联赛,主场大比分获胜,而客场面对西安交大的“砍鲨战术”,山东科大手足无措,客场告负并在“罚球决胜”中被淘汰出局,无缘联赛四强。

  第七届CUBA联赛,山东科大同样没闯过八强赛首轮关,他们在客场大比分负于武汉理工,不过对于这样的结果,已经没有多少人感到意外,而本赛季山东科大在东北区半决赛中不敌河北工程大学队,六年来第一次被挤出八强,更是让全校师生心寒不已。

  (张曦)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