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回顾莱利执教25年历史轮回 看热火能否冲破活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4:05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徐建华报道 1982年季后赛,第一年执掌教鞭的帕特·莱利率领湖人横扫太阳和马刺,在总决赛中以4:2力克76人夺得NBA总冠军,“魔术师”约翰逊和“天钩”贾巴尔这对超级组合立下赫赫战功;2006年季后赛,沉寂多年的“神算子”东山再起,凭借“奥韦组合”里应外合的出色表现,顺利杀进东部决赛,并以2:1占据上风。岁月轮回,25年前的湖人旧事有望在迈阿密重新上演,导演仍是传奇名帅莱利,主角却变成了“闪电侠”韦德和“大鲨鱼”奥尼尔。

  1982年菜鸟教练莱利带领湖人夺冠的时候,“天钩”贾巴尔已在联盟征战13年之久,有四次

总决赛经验,而约翰逊加入联盟恰好三年,逐渐取代贾巴尔成为球队的灵魂人物,这对超级组合场均贡献37.8分、19.8个篮板球和12.9次助攻,带领球队在季后赛无往不利。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配角球员也非常出色,尼克松、威尔克斯蒂、麦克多和库珀均是能攻善守的猛将,在常规赛阶段,“魔术师”约翰逊场均得到“准三双”,湖人每场比赛掠下110.4分,打法极具观赏性,被誉为“表演时刻”。

  历史是如此地相像,时隔25年,莱利在东部的迈阿密再度建立了一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常规赛创下50胜32负的好成绩。热火同样拥有一名超级

中锋:在联盟中摸爬滚打了14个赛季的“大鲨鱼”奥尼尔,已有三名总冠军戒指在握;和他配对的则是三年级的当红新星韦德,随着奥尼尔年岁渐大,韦德也逐渐承担起率队赢球的责任,这和当年的约翰逊何其相似!唯一不同的是,约翰逊在1980年曾有随队夺冠的经历,而且更擅长组织进攻;而韦德更喜欢用个人得分带动全队,去年东部决赛失败的经历催他奋发。同样,热火也具备了夺冠的另一大因素:雄厚的替补实力和丰富的大赛经验,佩顿、沃克、威廉姆斯、波西和莫宁等老将是“奥韦组合”的坚强后盾。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热火能否将25年前的历史重新演绎,全看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雨历练,莱利的执教经验更加丰富,临场应变的能力更加出色;联盟第一中锋奥尼尔的伟大程度不遑多让,舞台已经搭建就绪,小将韦德明白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迈过这道坎儿,他就可以和“魔术师”约翰逊比肩而立,谱写属于迈阿密热火的历史传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