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精彩对决背后埋伏隐患 球场"疲劳驾驶"恶果开始显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13 足球-劲体育

  东西部决赛枪战响起,给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是韦德越来越不可阻挡,还是佩顿、莫宁这帮老人仍在兴风作浪?是活塞的进攻像没有汽油的发动机?抑或“法国魔术师”一夜之间成为像科比一样的“关键先生”?

  今年空前激烈的季后赛戴上了经典的帽子,但也留下“疲劳”的后遗症。打到东西部决赛,四支球队可能最大的感觉就是“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比赛最少的热火和
小牛打了11场,最多的太阳整整打满14场,活塞是12场,不到3天就要打一场比赛,这是赛程密度上的“累”。季后赛前两轮结束,没有一支球队敢说他们赢得轻松,尤其是半决赛有三对都是你追我赶,斗到第七场,神经高度紧张,球员或者教练失眠都是家常便饭。

  活塞首场轻易被热火击败,你可以说出他们板凳深度不够等很多理由,但疲惫肯定是关键原因之一。刚从东部抢七抽身的活塞仅仅休息了一天,就不得不迎接热火的挑战,虽然他们在主场开战,但热火整整休息和调整了六天,根本不可同日而语。不错,休息时间长会让手“生锈”,但这可以通过调动精神状态和保持训练强度解决,可人困马乏,又没有足够休息时间,劣势显而易见。所以,从去年休息过长吸取教训的热火打起十二分精神,疲惫的活塞则与常规赛判若两队,投篮像扔铅球一样费劲,进攻就像即将被淘汰的老爷车。

  为什么说莱利是“季后赛教练”,桑德斯是“常规赛教练”?这是因为桑德斯为了追求常规赛战绩,过度使用主力,锻炼替补不够,现在就露出“杀鸡取卵”的恶果,他们半决赛对骑士遇险和现在被热火打个下马威,绝对和桑德斯这种盲目短视有关。而莱利是放长线钓大鱼,常规赛悠着使用主力和老将,谋的是季后赛再放猛虎出笼。现在,活塞背石越打越疲惫,热火乘风越打越轻松。

  打球在某种程度上像驾驶,开车忌讳“疲劳驾驶”,因为容易出

车祸。而在球场上“疲劳驾驶”最容易引发伤病等事故。霍华德受伤可以说是个意外,但赛季初他因为右脚踝受伤缺席10场比赛,现在伤的是同一个部位,而疲劳作战很可能是最大诱因。贝尔说自己不知道为什么受伤,但他季后赛以来平均每场上场41.3分钟,防的都是像科比、卡塞尔、莫布利这些人精,他“过劳伤”,一点都不奇怪。

  这样的教训可以随手举出一大把。2003年西部半决赛,二号种子国王实力强于三号种子小牛,但因为主将韦伯第二场突然受伤休战,国王最终3比4饮恨。到了西部决赛,诺维茨基在第三场彻底伤别,让小牛2比4被淘汰欲哭无泪。上赛季,如果不是韦德因伤在第六场挂起免战牌,也许出现在

总决赛的就是他们了。

  如何提防“疲劳综合症”,规避“过劳伤”甚至“过劳死”,可能是分区决赛开始最让人关注的问题。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