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06季后赛神奇堪比94经典 团队篮球同质竞争惨烈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6:46 足球-劲体育

  当旧王者马刺轰然倒地,AT&T中心球馆成为一座巨大的“活死人墓”的时候,新王者小牛在张扬肆意地庆祝。坐在离场边不远的NBA总裁斯特恩笑了,尽管笑容有些收敛,带着点含蓄。

  从来都是新人笑,不见旧人哭。一个卫冕冠军死去了,注定一个新的冠军会站起来。斯特恩肯定希望最终奥布莱恩杯能够刻上小牛的名字,那将是小牛26年队史上的第一个总
冠军,NBA的大家庭从此将接纳一位新的“冠军俱乐部”成员。这种期盼中饱含着深深的谢意,如果不是小牛在第七场表现出超凡脱俗的“小宇宙”,那么未来的东西部决赛将出现与去年一模一样的“旧世界”,甚至一路克隆到活塞VS马刺的模式化总决赛。那肯定是一个重复而无趣的局面。

  是小牛带来了大格局的新意和遐想,是小牛的超强让NBA分区半决赛继季后赛首轮拉出一个“涨停板”后,再次用一根巨阳线罩住大盘,放出天量,再抬一个“涨停板”。NBA的大牛市来了,领涨的龙头股就是小牛。

  当高潮的洪流东奔西突,一个新的时代开始隐然,斯特恩为什么不笑?

  比1994“更神”的2006

  NBA是从1983/84赛季开始推行季后赛首轮16支球队捉对厮杀,然后历经分区两轮对决,最后在总决赛双雄论剑的赛制,这之后公认拼杀激烈、斗法经典的季后赛首推1994年。那一年,季后赛首轮发生NBA历史上第一次“黑八”奇迹,西部第八丹佛3比2击退拥有全联盟最佳战绩的超音速,然后第二轮杀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打出3个4比3,1个4比2,其中有着爵士3比0领先,被掘金连抢三场,差一点在第七场再次被掘金制造奇迹的“过山车”经典。说起1994年季后赛前两轮,资深NBA人士的反应就是两个字:神了!

  12年后,“神了”重来,甚至“更神”。今年首轮虽然没有“黑八”奇迹,但西部第七湖人一度3比1威慑二号种子太阳,科比、詹姆斯领衔那么多刺激绝杀,好看程度无出其右。1994年季后赛首轮出现3场3比0(当时是5场3胜制),今年只有1个4比0。到了分区半决赛,1994年肃杀紧张的“刀兵相见”再现,同样打出3个4比3,另一场热火4比1撕破

篮网虽然比分上不如当年步行者4比2射杀老鹰紧凑,但整体战事依然惨烈。最不被看好的骑士与活塞鏖战七场,堪比当年黑八掘金与爵士“抢七”,小牛与
马刺
“超级对话”绝对是NBA历史上最经典的季后赛战役之一,即便邓肯手上有三枚冠军戒指,身经无数恶战,也认为这一轮是他碰过的“最好的季后赛”。

  这也是NBA季后赛历史上最“锱铢必较”、寸土必争的一次。数字最为直观:季后赛前两轮一共有4个拼到最后一口气的第七场,其中第二轮占了3场;两轮出现9场斗到最后5分钟才罢休的加时,第二轮占了5场,太阳与快艇的第五场还斗了两个加时;两轮最后分差没有超过2分的毫厘比赛达到14场,次轮有7场,最后分差没有超过5分的拉锯战场次多则21场,次轮是9场;绝大部分比赛,不打到最后一两分钟乃至最后一、二秒,没有人敢放松一点。

  此情可待成追忆,差不多是对今年前两轮堪称经典的最好描摹。

  团队篮球是最佳通行证

  1994年季后赛斗到狭缝中求生存,和当时大背景有关,乔丹因为父亲被意外谋杀在1993/94赛季训练营前一天宣布退役,公牛实力遭受重创,群雄才会纷争,而乔丹主导的“后卫时代”在这一年被中锋夺权,最终杀入总决赛的是拥有两大中锋奥拉朱旺和尤因的

火箭和尼克斯,拥有“乔丹退役,大梦就是NBA最好球员”的火箭最终飞到了云霄。

  今年季后赛前两轮为什么会空前紧张?没有人在赛季前会预料到这激烈不休的一幕,因为马刺和活塞被认为是两大赛区的“寡头球队”,但现在,活塞首轮被雄鹿“屠杀”一场,次轮被骑士裹挟进生死决战,而马刺“壮烈牺牲”了。探究原因,如果说2004年“超级蓝领”活塞在总决赛中爆冷击败拥有四巨头的“豪华舰队”湖人,在NBA的山头上插起“团队篮球”的大旗,那么今天你会发现这样的旗帜遍地都是,而“同质竞争”的必然结果就是争夺会越来越惨烈。

  湖人能够3比1领先于太阳,是因为科比的绝伦,和短时间内的“团队无敌”。快艇能够将太阳逼到第二个第七场,是因为快艇不止有一个“二号石佛”布兰德,还有莫布利、卡塞尔、马盖特、利文斯顿、罗斯的“草木皆兵”。而太阳能两度涉险过关,一个在于坚持“快打旋风”的特长,另一个就是球队以纳什为首、多达六七名球员“都可将之”的多点开花,他们击败快艇的第七场有7名球员得分上双就是他们最佳状态的缩影。热火破网,面子上的功劳是奥尼尔和韦德,但“里子”是莫宁、沃克、海斯勒姆、威廉姆斯、波西、佩顿等一干重臣纷纷找到感觉,热火才真正燃烧起来。而小牛打败马刺,谁都可以看出来他们是凭借板凳深度取胜。而在分区半决赛中大行其道的频频变阵,考量的是教练的机变能力,但也足见“明星战术”不再唯尊,更讲究对位策略和有效配置,而这正是“团队篮球”的要义之一。

  “团队篮球”的理想境界是攻守平衡,全攻全守。说着容易,做起来难。今年季后赛开始以来,进攻火力大增是一大特色,首轮16支球队平均得分达到97.9分,第二轮8支球队将场均得分提升至99.3分,4支杀入东西部决赛的球队除了活塞,其他得分都破百。而看上去攻守毕竟平衡的只有活塞和小牛两支球队,拉里·布朗铺下防守的底子,桑德斯开始搭进攻的梁,约翰逊则在老尼尔森疯狂进攻的大旗下高喊防守至上,小牛和活塞两支球队现在是进攻顺差排位最靠前的两支球队,就是对这两支顶级“团队篮球”的最好犒赏。

  团队篮球,已经是而且必将是今年季后赛的最佳通行证,舍此径无他途。

  (张强)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