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季后赛得势者得天下 总决赛有望热火战小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9:35 新浪体育

  曾经有一段时间,NBA“得乔丹者得天下”。

  也曾经有一段时间,NBA是“得中锋者得天下”,这里的中锋,指的是顶级中锋,比如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以及奥尼尔。

  2006年的季后赛,变成了“得势者得天下”。这里的“势”,既是指“气势”,更
是指“先机”。现在天下归属还不确定,因为“势”在哪一方尚不明朗。但最后的四强,均是在各自的征途上得势而胜。

  你再也找不出哪个位置上的顶级人物,可以像当初乔丹或者“鲨鱼”奥尼尔那样独霸天下。那种位置上的失衡,使“势”的归属变得没有意义。然而今年竞争之强,是十二年来仅有,半决赛就出了三组“抢七决胜”,上一次在半决赛出现三组“抢七”,还是1994年,那正是乔丹第一次退役后的季后赛。当天下实力均分,智谋与机变、勇气与决心就变得特别重要。为了得势,你必须先下手为强,势也可以失而复得。所以才有活塞到最后6分钟才确定胜势,也有纳什的太阳队在1比3落后下反败为胜,更有诺维茨基带领小牛在“抢七战”先获得20分的领先。

  活塞花七场时间,才赶走“

小皇帝”詹姆斯,就是因为他们蔑视“势”的存在。詹姆斯第一次进季后赛,骑士的阵容也不完美,理论和经验都告诉我们这样的球队首轮过关已属不易,何况有“走步绝杀”的嫌疑。所以活塞是带着“傲慢与偏见”赢得了前两战,更想带着“傲慢与偏见”提前结束战斗。然而詹姆斯淘汰奇才,已经获得了“气势”,他只需再获得“先机”,当他们连胜三场时,“先机”到手,活塞极其麻烦。抢七战中,活塞所盼望看到的惊慌、紧张,詹姆斯并未给他们,反而是“小皇帝”上半场的21分让活塞显得实力和战术上并无多大的优势。直到最后6分钟,当詹姆斯靠一己之力无法把分差缩小为零,他开始扔出两个不中的三分球时,紧张与压力的作用才开始显现,活塞的经验和主场的作用才开始显现。詹姆斯已经走得够远,并且提醒活塞队,在他们的替补明显偏弱时,对待热火可不能再有“傲慢与偏见”。

  而太阳队的“势”,在第一轮失而复得后,便不肯再放弃。论阵容结构,太阳毫无强处,内线缺乏高度让他们几乎每一场都显得力不从心。太阳队从未搞掂布兰德,让他在七场大战中平均拿到30分,有四场得“30+”。然而太阳队的决心与坚韧弥补了他们阵容上的不足,第七战已经没有任何战术细节值得推敲,他们靠三分球得45分,快船队一分没有,这种优势,就是决心和勇气的优势,与小牛队在领先

马刺20分时表现出来的决心和勇气毫无二致。只是快船不是马刺,他们这班人马只有卡塞尔、莫布利和拉德马诺维奇知道季后赛的滋味,只有卡塞尔知道总冠军的滋味,而卡塞尔已经老了,老到无法每次身先士卒。当快船落后19分时,他们没有任何想法,而马刺并没有放弃。在两支旗鼓相当的球队遭遇时,“势”的归属,就是最后胜利的归属。

  和太阳队搞不掂布兰德一样,小牛也从未搞掂邓肯,让他七战平均超过了30分。但牛马之争,决非个人之争,就像太阳与快船、太阳与湖人、活塞与骑士一样。马刺也从未搞掂过诺维茨基,让他每场得了27分。然而马刺与小牛的每一处劣势与优势,都像齿轮那样咬合得没有缝隙,马刺外线的老迈与不稳定,小牛内线的缺乏攻击性,注定了这是一轮必须靠智慧去得“势”的战斗。

  波波维奇很明白马刺的不足,他也知道作为总冠军,没有任何模板可以效仿,如果要变化,就必须早变,在劣势的蛛丝马迹刚刚出现时,就要主动求变。他甚至在没有碰上小牛时,已经开始变化,比如打国王时,两个客场全输,他决心用老霍里替掉缺乏攻击性的涅斯特洛维奇和穆罕默德,并且连胜两场,与小牛会合。然而波波维奇在大胆求变的同时,也懂得“我在明处,人在暗处”的道理,同样作为总冠军,经验与身份压过对手,他必须谨慎——既然用小个子去防诺维茨基已经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那么他无法重新起用两个傻大个打中锋,否则他们无法对付诺维茨基以外另外四个强力攻击点。

  然而小牛的变化在第二场也开始,“小将军”约翰逊利用哈里斯限制帕克,并且在进攻上收到意外效果。连胜两场以后,波波维奇才意识到霍里打首发不仅效果不明显,而且他损失了替补席上的一张好牌,这张牌也许不是大王小王,也不是A或老K,但当大家牌都出尽时,霍里哪怕是一张5,也能让马刺取胜。过去霍里就是这么帮助马刺的,现在波波维奇发现自己用错了他,所以从第四场开始,他弃用霍里,改用邓肯带四名外围射手打首发。这样的变化,让波波维奇连胜两场,逼成3比3。

  直到抢七战来临时,双方的机关已经算尽,这是有史以来最讲究变化和战术的系列战之一,虽然提前到来有点可惜,但毕竟按其发展规律走到了第七场。第七场是主队最讲“势”的比赛,去年的

火箭队、今年的湖人队,都在第七场崩溃,谈不上战术的发挥。“牛马大战”的抢七,就是抢势,只要诺维茨基、特里或者霍华德稍稍犹豫一点,略微谨慎一点,他们就输了,因为在抢七战中,客队本来就要在心里先让给对手10分以上。然而这三大得分手并无第七战的概念,至少在上半场没有第七战的概念,他们是从下半场开始,当他们真的意识到自己有可能淘汰总冠军时,紧张和压力才出现。这就是马刺先落后20分、后来反超3分的根本原因。

  马刺输在那20分的落后上面。他们等于没打就给自己刨了一个大坑,这个坑足够深,虽然尚能爬出来,但当他们费尽心力爬上来时,力气差不多已经用尽。邓肯那个上篮被诺维茨基盖掉,第四节结束前让诺维茨基“打三分”,都是马刺所犯的小小错误,以往不足以致命,但在第七战的最后时刻,当小牛的“势”失而复得,就足以致命。

  这么看来,小牛进西部决赛,似乎水到渠成。首先他们近两年做到了实力与马刺不相上下,然后他们在抢七战中,以挑战者的身份先抢走了“势”。小牛这种欣喜若狂的滋味,当年乔丹的公牛队、科比的湖人队,都在历经磨难后尝过。

  进入联盟决赛,小牛和太阳的“兄弟之战”、热火与活塞的“复仇之战”,都是势均力敌,实力难分伯仲,决定胜者的仍然是“势”的归属。“势”在哪里?也许在韦德的心里,也许在普林斯手里,也许在纳什的双腿和眼神中,也许在诺维茨基天王般的气概中。纳什的双腿或许真的有点累了,活塞的替补还真的有点弱,这么看,热火与小牛来一次总决战,并非没有可能。

  (苏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