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尼尔森:总冠军非终极目标 愿用奖牌换大郅自信眼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6:08 篮球先锋报

  [每场比赛都是战争]

  《篮球先锋报》:打马刺你们有多大信心?

  小尼尔森:我们有信心,我们是一支充满信心的球队。没有信心,我们就不会(在常规赛)赢60场比赛了。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马刺不是最健康的马刺,他们现在有很多伤病
,他们今晚(指西部半决赛第四场,记者是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跟小尼尔森见面的)会孤注一掷。

  第一场比赛双方咬得很紧,小牛在最后时刻没能挺住。

  我们的机会本来是很大的,我们休养了好几天,体力充沛,心里的想法是一定可以赢下第一场比赛。只是我们第四节打得不够好———你知道,我们精神不集中,出现了很多次失误,没能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一旦你城门大开,卫冕冠军就会长驱直入。我们事先都知道,这个系列赛将会是这个样子(艰难)。别看我们现在2比1领先,但是我不认为我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赢下系列赛,我们把每一场比赛都看作是,看作是……一场战争。

  你的意思是说第一场比赛,小牛精神上没有做好准备,不够坚强,想赢怕输?

  不,不,我没那样说。我说了,这个系列赛,每一场比赛都是激烈的战斗。第一场比赛,第四节我们打得不够出色。

  原因呢?

  失误太多,很多都是防守上的问题,有一些是我们自己犯下的错误,另一些只能说是冠军太强了。最终的结果是,我们不配赢那场比赛,第四节我们表现不好,投篮不好,也不防守。我们有很多年轻球员,打得很不错,但到了关键时刻,老队员的作用更可靠。

  第二场比赛大胜,似乎也不是双方实力的真实体现。

  我的感觉是,是马刺的伤病影响了他们。你知道,吉诺比利、帕克,他俩是马刺最好的球员,但都没有打出他们100%的水平。但是我们打得确实不错,尤其是那几个年轻球员,德文(哈里斯)、乔什(霍华德)还有马奎斯(丹尼尔斯),他们都打得非常出色。他们创造了很多无人防守的好机会,球也都投进了,也许是我们适应了环境,发挥出了高水平,但是马刺最好的三个球员里有两个都没能100%发挥,无论是伤病还是别的,我觉得这是他们失利的原因。

  第三场双方都打得很好,这是不是能反映出一些问题?

  我觉得我们的法宝就是这些年轻球员,他们保持了第二场一样的水平。毫无疑问,我们的核心是德克(诺维茨基),他是我们的蒂姆·邓肯,他是MVP的有力竞争者,我们最好的球员。但是,德克的帮手们,他的左右手,非常成熟———尽管他们都很年轻。德文、乔什、马奎斯,他们上场比赛的时间相当多,乔什和德文的作用是最大的。他们也会犯错,你得给他们时间,让他们锻炼,但是有些时候,犯错的代价是输掉比赛。这是我们拿不准的地方,有点赌博的性质,因为你不知道,任用年轻球员的结果,是会赢得比赛,还是丢掉比赛。而且,不光是年轻球员,(还有)老队员,比方说斯塔克豪斯,他们也有时候犯错。

  所以,如果失误不减少的话,面对卫冕冠军,面对经验老到的球队,结果一定是惨败。打个比方,牛仔把枪揣在腿上,没等你走路呢,先打了自己大腿几枪,那还打什么仗呢?

  总的来说,第一场年轻人犯了不少错误,第二场我们大胜;第三场其实比赛结果两种可能性一样大,我们运气稍好。

  第四场比赛马刺输不起,你们也输不起。

  非常对。如果你把自己放在我们的位置上,现在我们领先一场,坐在这里,还有主场优势,如果我们赢了,机会就很大,如果输了,就是人家的主场优势,如果是后者,那我们之前的一切努力都是白费。对马刺来说,如果他们输了,情况将非常不利,但是,千万千万不能小看马刺!如果我们放松了,心想:“OK,现在战胜马刺就是时间的问题了。”那就坏了。他们是强悍的战士,就好像你和重量级

拳击手打比赛,(做直拳出击状)你把他逼到角落,打啊打啊打啊,打了他14个回合,就差一点就能击倒他了,那么你最好把他击倒,否则,冠军回过神来,把你击倒。

  眼下有没有考虑更远点,西部决赛,甚至总决赛?

  我们现在惟一的想法就是下一场比赛,其他所有一切都是遥远的将来。每一场比赛都会是战争。(记者采访小尼尔森后,小牛赢下第四场比赛,以3比1领先。但随后他们接连在客场和主场连输马刺,双方战成3比3平,正应验了尼尔森说的:“每一场比赛都是战争。”)

  [小牛今年队史最强]

  上赛季,小牛58胜24负,这个赛季是60胜22负,比上赛季更强了。

  是的,今年的小牛是自从我到达拉斯以来最好的球队。我们有团队合作,又有个人能力,我们能打半场阵地,也能打出流畅的快攻。我们的教练要求非常严格,我们每一个位置都非常有深度,可以拿出各种各样的阵形,我们可以派两个控球后卫同时上场,让德克打三号位(小前锋),还有丹皮尔、范霍恩。我们可以打大个子阵容,也可以打小个子阵容,我们球员多才多能,有创造性。是的,我觉得,这是我们争夺总冠军的最好机会。

  今年的排名有些奇怪,各区头名进入前三,在这个区要么你就是第一,要么就是第四。

  是的,可能规则下赛季就会有所修改,但我们没有抱怨,赛季开始前大家就都了解规则了。对我来说,这规则有没有好的方面呢?就是规则给常规赛附加了空前的重要性。我的意思是,为了主场优势,我们跟圣安东尼奥在常规赛争斗非常激烈,这是规则积极的一面。不过,我觉得无论任何时候,削弱胜利意义的规则,都是有问题的---任何削弱胜利意义的规则,都需要重新评估,你明白我的意思吗?问题的确存在,就摆在那里,但不在我们和圣安东尼奥身上。你知道,在常规赛的末段,快艇队……

  当第六比当第五好。

  是啊,搞成这种情况就值得商榷了。

  艾弗里(约翰逊,小牛队主教练)很强调防守,小牛的防守现在问题似乎不大。

  我觉得,过去我们是很好的球队,过去我们也"强调"防守,但艾弗里的不同之处在于:他"要求"防守。每一个教练都"强调"防守,但"强调(emphesis)"和"要求(demanding)"是不同的。艾弗里要求防守,这意味着,在他面前你不能说"不"。不做好防守?不行!他来达拉斯的时候,带来的就是防守意识,几乎接近帕特(莱利)式的精神,这对我们非常好,正适合我们。

  而他也获得了年度最佳教练奖。

  他、他、他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当初商讨把艾弗里放到头把交椅上的时候,就知道他会是一个好教练,但我们没想到的是,他能这么快达到这么高的成就。一般情况是,年轻教练会需要时间调整,经过一个过程,逐渐成长。艾弗里从第一天起就统治了球队,他专业、有创意、防守第一---所有这一切。他没有(手模仿上台阶的动作)慢慢慢慢成长,他一夜之间就成熟了。

  小牛的决策现在看来很英明。

  是啊!怎么说呢?就好像别的事情一样,你做准备、做调查、根据调查做决定,然后你在那儿祈祷,希望事情朝你设想的方向发展。艾弗里的事情,好得不能再好了。他对我们来说简直完美,他不仅是我们最好的候选人,而且是我们球队在正确的时间选入的一个正确的人,就好像螺丝和螺母完美地结合,就好像拼图板上所缺的那最后一片。我们现在进入了季后赛,按照教练一般的成长过程,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才能打入季后赛),都没问题。而艾弗里,他太出色了。

  去年夏天小牛用特赦条款放弃了芬利,你认为这是正确决策吗?迈克尔(芬利)现在马刺对抗你们。

  是的,谁胜利不重要,迈克尔赢了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正确的商业决策、正确的篮球运营决策。(停顿了一会儿)迈克尔来到小牛的时候,做了很大贡献,送走他在感情上来说,是很痛苦、很艰难的事情。很困难。我有一个多月没怎么睡觉。

  最近我看了一篇报道,芬利说他想留在小牛,但是你们不要他了。

  (半天不说话)是的,那是真的。但是,(思考良久)你需要理解,不是球队不想要他,而是为了球队的将来考虑,这样做更合理。送走迈克尔后,我们的灵活性更大了,能签下更多年轻球员,给他们更多的成长空间,比如说乔什,刚才说到发挥出色的年轻球员,德文、乔什、丹尼尔斯,如果芬利在这里的话,他们不可能获得那么多机会成长起来。这是出自球队的利益考虑,我们使用了特赦条款,放走芬利,但是,我想这并不能让我们感觉好过一点。

  小牛的球市怎么样?

  很好。

  多好?

  我们是球票销售第二名,仅次于国王。

  [不是我先发现德克的]

  德克(诺维茨基)的脚腕怎么样了,他成天冷敷?

  每两个小时一次。

  他说会坚持上场。

  什么也拦不住他上场,除非杀了他(右手做手枪状)。

  1998年,你推动小牛队挑选了一个当时不出名的德国球员---德克。当时怎么想的?你第一次知道他是什么时候?

  大概是选秀前一年。

  当时他打的是……

  我在录像带里看到他。当时就想,这个7英尺(2米13)高的小伙子,我应该把他弄到美国来。

  那时候他打职业比赛吗?

  不,他打的是德国乙级篮球联赛,甚至不是甲级联赛。我不是第一个发现他的人,刚才你见到的那个教练,是他第一个发现德克的。那时候他(德克)才16岁,在街头打篮球。那个教练发掘了德克,给他上篮球课,一年后还是两年后,我见到了德克,再后来就把他选到了小牛,然后一切都走上了正轨。对了,德克这个夏天要去中国,他很兴奋。他和王治郅曾经是队友,那时候他就想去中国,他对中国很好奇,很感兴趣。

  德克说你是他最大的支持者,而且你比任何教练和总裁都辛苦,24小时都想着篮球。

  很明显,那不可能。不过他说得有道理,我的生活是被篮球驱使的,不过我的生活很健康,而且我的兴趣非常广泛,我对不同的文化都感兴趣。其实德克他也是篮球驱使的人,只不过他在场上投篮,我在场下,但我们都是被篮球所消化吸收的人。

  你很愿意从海外吸引人才。

  这是一种成就。当我引进了马休利奥尼斯,他是我们签下的第一个来自苏联的球员,他说:"唐尼·尼尔森是个圆梦人(dreammaker)。"无论是德克、马休利奥尼斯、大郅还是迪奥普那些非洲球员,我能帮助他们梦想成真。

  [愿拿奖牌换一个眼神]

  王治郅现在已经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了。

  是的,我很为他高兴。我很高兴,事情终于得到了解决。

  跟他有联系吗?

  没有,他离开达拉斯以来,我只和他见过一次。

  什么时候?

  他那时在迈阿密。(吃东西,停顿了半天)过去的情况很困难,对我,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困难。我在中国的朋友,他们找到了一张有我的名字、王治郅的名字,还有其他几个汉字签名的纸,那是一份文件,允许王治郅来美国打球的文件。我在那文件上签了名---很不幸,不幸的是,有一段时间,王治郅没有遵守那份文件,让中国的那些朋友都很难做。像别的事情一样,人年轻的时候会做错事,事后就后悔,我也是一样,我想那份文件上签过名的朋友也一样,全世界的人都一样,都会犯错再后悔。我很高兴,很高兴事情最终有个了结。

  似乎你成了中国篮球和小牛、NBA之间沟通最顺畅的通道,你对中国为什么那么有兴趣?

  这都是信任。这跟我个人没多大关系,不是说我比别人就聪明多少。信任很重要。拿王治郅的事情举例子,我在文件上签了字,我代表的是小牛队,如果突然间我不承认这一切,说我不在乎中国,我不认识文件上那些名字,我不在乎那些人,那是不对的。所以,我做了什么事情,我答应了什么事情,我就要遵守它,我的信誉是我的一切。所以无论是信息,好的想法,不仅仅是篮球,是两个国家,两种文化的交流。

  你知道,我去中国,认识那么多人,做很多事情,不论是在篮球场上,还是中国的大街上,或者跟朋友吃夜宵,都能让我对中国篮球产生影响,对中国CBA联赛产生积极影响。不仅如此,我走在大街上,给那些男孩女孩做体检,一天下来,你想想,我能影响多少人,我能帮助多少人,我能给多少人希望?你知道,梦想是建立在希望基础上的,我心里有个"圆梦人"的一面。我惟一能帮助别人梦想成真的方法,就是撒播希望的种子,中国、非洲、欧洲,去哪里就撒到哪里。这种子可以是篮球知识,可以是打球的机会,可以是激励,有这么多小种子,你不知道哪颗种子就能抓住一片土壤,然后长大,成了德克,成了王治郅,成了姚明。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姚明,7英尺多(2米13以上)的孩子很多,可他们不一定都能成姚明,但是我可以给他们信心,让他们进入下一个阶段。有的人可能成为球探,有的人说不定成为教练,而这都有我努力的因素在里面---这是我最感兴趣的地方,也是我的成就所在。

  能获得总冠军戒指当然好,我也希望他们能给我赢一枚总冠军戒指,那将是成就的象征,但是我对珠宝没兴趣,我不会拿着戒指到处给人显摆,那不是我每天早上起来做事的原因。我看到另一幅更大的图画,就是帮助那些有天赋的孩子们。

  你知道我爸爸的奖牌都放在哪儿吗?都在我家鞋盒子里,我也帮助立陶宛赢得过奥运会奖牌,还有欧锦赛金牌,但是我宁愿用这些奖牌,换来王治郅的眼神,那种当他知道自己能够梦想成真时的眼神。还有德克,还有马休利奥尼斯,那眼神对我来说价值一百万美元。当你努力工作、努力工作,和别人共同努力,年复一年,最后,当你看到他们的眼神时,那就都值得了。

  刚才的会议什么内容?

  哦,我们讨论为孩子们在达拉斯建设一个篮球场馆,让中国的、非洲的、欧洲的、美国的孩子都来打球,互相认识,打破社会的、种族的、经济的和政治的界限,只有篮球和音乐。

  钱从哪里来?

  小牛不能出这笔钱,库班没理由出钱,只能和达拉斯当地商界的朋友谈谈,大家一起想办法,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一起办成这件事。

  [我跟小牛都没有合同]

  你现在还是

中国男篮顾问吗?

  是。

  你们之间有没有合同?

  没有,我和小牛都没有合同,就凭和库班是好朋友。

  篮球事务总裁、总经理,没有合同?

  我猜我是NBA里惟一没有合同的总裁。我没有经纪人,我不在乎,因为马克对我很好。有人认为我有病,有人说:"你干嘛呢?你明天可能就被炒鱿鱼。"我不怕,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就算我明天被炒,我找另一份工作完全没问题。

  和中国男篮的上一次合作是什么时候?

  今天早上。

  今天?

  嗯,在你之前。我刚刚和中国方面通过电话,商量合作举办一个比赛,今年11月将在中国举办一个比赛。

  什么样的比赛?

  现在还不能说,不过是为了中国男篮准备奥运会。

  和谁通话?

  中国篮协的翻译,李(元伟)先生的翻译。

  有没有中国球员给你留下印象的?

  易?啊,我不想被罚款,我只能评论参加选秀的球员。

  去中国多少次了?(想了半天)记不住,14次?15次?逛街吗?

  我喜欢出门,任何国家都是人组成的,所以我每次出国,包括去中国都会走出去接触人,我很享受跟人打交道,跟普通人打交道。我不像是总裁,我走路不像是总裁,穿衣服不像总裁,吃饭不像总裁。我不愿意去高级饭店,不喜欢穿西装、打领带,我喜欢去普通饭店,吃普通饭菜,穿普通衣服,我个性就是这样,这样更加舒服。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