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幸运小牛悲惨马刺 牛马斗阐释季后赛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4:33 新浪体育

  对小牛来说,悲剧没有降临,遗恨没让发生。它们终于熬过了一次次从未遇到的冲击和考验,迎来了或许早该到手的胜利。119:111的分差在双方这7场交战中已不算太接近,但小牛却珍贵无比,幸运无限。

  小牛曾以3:1领先,几天后却化为乌有。第七场,他们又曾遥遥领先20分,但一转眼,全没了。好在加时赛再没掉链子,诺维茨基和他的小牛们总算成功了。

  对马刺来说,这是悲剧,是足够遗憾半辈子半决赛。尽管他们曾屡处险境,但都一一挺过,都一次次回到同样可以取胜的起跑线上。但也许吉诺比利那个球直接跳投就好了,或者邓肯抓到的那个二次篮板后稳一下再投就胜利了。

  对球迷来说,也是悲欢交加。让这么好的队在半决赛就相互残杀、你死我活,实在是太残忍、太不公正了。

  牛、马之之争,无疑是今年季后赛最接近、最激烈、最精彩的对决。7场争夺,2场经过加时赛,3场双双得分过100,2场分差仅1分,1场2分,平均每场得分也都高于各自的常规赛得分,仅这些数字,就与以往季后赛、半决赛大为不同。

  人们常说,NBA季后赛与常规赛很不同,根据之一是防守,说由于防守加强,季后赛的得分非常困难。这也是历年来季后赛得分都不高的主要原因,而且越往后越如此,到了

总决赛,几乎就是在比防守了,有时能看得人打瞌睡。

  但牛、马之争不这样。他们是既重视防守,却不唯防守,又不单纯强调进攻得分。他们是在防守基础上巩固进攻、发展进攻,想办法赢在进攻。其实不但牛、马是这样,半决赛所有队几乎莫不如此,只不过牛、马更典型突出。

  小牛多年来攻强于守,但在老板库班安排“小将军”约翰逊上赛季末接任后,小牛的行走路线得到重大改革,其中最核心的改变正是防守,然后是让球队更全面,进攻速度更快。

  所以,小牛无论常规赛还是季后赛,均场得分都比失分高出近8分。小牛得分上两位数的球员也每场至少4人,而6人之多也不鲜见。尤其是其板凳深度,别说大大深于

马刺,在季后赛所有队中也首屈一指。仅以第七场为例,小牛派了5个板凳上场,贡献29分,而马刺只有3个上场,仅得2分。小牛这场还是在3人6次犯规被罚下的形势下获胜,足见其人才之多。

  不过,马刺今年的实力并不亚于去年,这从统计数字看是这样,从1:3追成3平,从落后20分追到领先,后来还在第四节赢球,无不如此。

  首先,马刺经验丰富,习惯从逆境中奋起,去年夺得总冠军就这样。而邓肯在内线仍然优秀无比,很难对付,这7场均场32分,与小牛诺维茨基一样,发挥之稳定超过去年。他还有吉诺比利的巨大支持,这个率队夺得雅典奥运会

男篮冠军的阿根廷人,往往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刻突然冒出,又抢断、又篮板、又助攻、又切入、又投三分,这些表现第七场有,追平的第六场更典型。  

  牛、马各有所长,实力相当,谁赢谁都不奇怪,只是无论谁被淘汰,都让人遗憾、可惜、心痛。他们至少是西部最好的两支球队,让最好的队在半决赛过早相遇,大卫·斯特恩当受责怪。想必他也意识了、看见了,下个赛季或许就会改变规定,避免常规赛最好的队过早遭遇,把精彩放到决赛、放都最后。

  (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