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梁希仪:詹姆斯来日方长 热火对活塞沃克很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37 新浪体育

  骑士以61:79惨败活塞,是詹姆斯的支持者,以及弱队的同情者们最不愿接受的事实。但等他们冷静下来,想必会很快承认,这对詹姆斯,对骑士来说,能把至少在季后赛之前大部分人都认为是总冠军的最有利争夺者逼到打满7场的份上,已经相当不错了。

  就整体实力而言,骑士今年吃掉活塞还不到火候,最多5场就出局也属于正常结果,而最多应该是6场之内就该完活。而活塞落到第七场才齐活,应该说是一件大丢脸面的事,
同时也给他们夺取总冠军的砝码打了折。不说他们是东部卫冕冠军,也不说他们常规赛的成绩比骑士多赢16场,单说4位球员入选全明星阵容,怎么也不至于打得这么悬――2:0领先后,竟连输3场,曾以2:3身处悬崖,好在最后连追2场,否则无疑是季后赛的最大冷门。

  骑士是正常出局,也是光荣“牺牲”。别忘了这 是骑士8年来第一次重返季后赛,而且自1992年半决赛击败凯尔特人队以来一直与东部决赛无缘。也别忘,这是詹姆斯的第一个季后赛。其实,包括骑士的球迷在内,都以为能过第一关就知足了,哪想到过了一轮,还把活塞逼成这样。

  骑士曾让人们如此激动,第一功臣当然是21岁的詹姆斯,他再次表现了“少年老成”和“全能战士”的风范,而且带领全队打出了大大高于常规赛、甚至第一轮的新水平,其中最显著的提高是防守。

  常规赛,骑士均场让对手得95分、命中率为46%,而半决赛仅让活塞均场得88分、命中率刚过43%,其中第三场连40%都不到,尽管骑士自己的得分也下降,命中率也时高时低,但对防守的重视和努力去防守,至为关键。所以,尽管詹姆斯半决赛场的均场得分(26·5分)比常规赛和第一轮都有所减少,但篮板(8·7个)和助攻(6·7次)全部增加,就像科比季后赛第一轮,个人得分少了,但助攻增加,篮板也没减少,调动了队友们积极的参与性,使全队实力提高,让对手更不好对付。

  骑士连赢那3场球几乎都是如此,至于今天这第七场终于支撑不住,英勇倒地,则还要归于双方实力,其中也包括经验。詹姆斯毕竟只有21岁,骑士毕竟8年没进季后赛,也没有活塞那么多明星。

  此外,也再次暴露了骑士的致命弱点,缺乏稳定、可靠的第二、第三得分点,让詹姆斯孤立无援、形单影只。詹姆斯一共拿下27分,但下半时8投1中、仅添6分,其中有4分来自罚球,骑士的命中率也创下30·8%的本赛季季后赛最低纪录。问题正在,缺乏其他得分点,活塞可以在防守上大胆地“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让詹姆斯的每次投篮都感到别扭。 

  骑士这场失利的另一教训是篮板不好,竟比活塞少下12个,其中包括上4个进攻篮板。不过,这7场半决赛无论对詹姆斯,还是对骑士,都是一次珍贵的实践,是下赛季的良师益友。

  当然对活塞也是一次难忘的教训。他们显然有些大意,当然也暴露了他们缺乏大牌明星、内线攻击不很有利的弱点。尤其在22日开始对热火的决赛中,活塞更需要用集体的力量,来击败热火个人的伟大。

  对热火来说,奥尼尔很难有比前两轮太离奇的大爆发,热火的状态若能得以保持就不错,热火的关键其实在于有没有稳定的第三得分手,即沃克的表现怎么样。半决赛的最后两场,沃克成为热火稳定的第三号得分手。此外,替补佩顿、莫宁的表现也很重要。否则,活塞还可能像去年那样淘汰热火。

  (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