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平民王勇的幸福生活 看书看成近视眼最爱蜡笔小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3:5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5月21日报道 王勇2米05,瘦瘦的,远远一看,体型真有点像当年的胡卫东。他小时候一直打组织后卫,控球很好。他说;其实我可以打1到3号位。这样的球员在CBA越来越少。他喜欢投篮,总是不喜欢突入禁区,对抗能力也差,很多人都觉得现在还没有到他进国家队的最佳时机。

  就连王勇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在今年进入18人集训名单。

  “说实话,我都没想过自己能进国家队,虽然我的梦想是能穿上国家队的球衣,但真没想到是这个时候,很意外,”一提到国家队,王勇依然有些腼腆,“我一直喜欢低调,在知道自己进了国家队之后也只告诉了妈妈。我的力量还比较差,在上海队都排不上号呢,又不喜欢突到内线去,这样就想留在国家队,比较难。要想增加力量,必须先增加质量。”他看了看自己瘦瘦的手,摇了摇头。

  毕竟,王勇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他要走的路还很长。

  幸福生活之他能打组织后卫

  都说孙悦2米05能控球了不起,但在国家队,还有一个球员,也是2米05,他也能打组织后卫。

  "小的时候我个不高,一直打组织后卫,"王勇又低头想了想,又比了比,"反正就不高,教练让我打(组织后卫),我也挺喜欢的,"王勇现在觉得当时打后卫赚了,"我现在的控球技术还算不错,这也是小时候打组织后卫练出来的。"

  到了上海青年队的时候,他长高了,打起得分后卫或者小前锋,但很多时候,他还是会客串组织后卫,"教练觉得我控球不错,"王勇自己也挺自豪。进了一队,偶尔李秋平也回让他上去控球。

  王勇与篮球结缘,完全是意外。当时如皋体校来王勇所在的小学招篮球生,小王勇因为能跑能跳,还是学校的田径队队长,一下被教练看上了。小王勇倒是一点都不在乎,能去体校,那就去呗。结果这一去,他就和篮球再也分不开了。

  但因为身高,王勇差点与职业篮球无缘。

  1998年,王勇进了省少体校,和他一起的还有现在江苏队的孟达和仇素兵。但王勇当时只有1米8。王勇的父亲只有1米8,母亲也只有1米7,很多人觉得他不会再长高了。于是两个月之后,王勇又回到了南通体校。

  "我也没和父母说,不能说不难受,只是那时候毕竟小,想得不多,只是总有机会吧,"王勇回忆起来,脸有些涨红了。

  1999年,王勇一下就长高了不少,那一年他就长了12公分。到了2000年的时候,南通体校觉得这孩子技术也不错,身高也近2米,不打专业篮球实在是可惜。于是联系了上海东方青年队,让王勇去试训,就如同小时候去体校一样,王勇丝毫没想到这一去试训,他的命运会再次变化。

  "那时候还是很懵懂,教练说让去试训,就去了,结果留下来了,当时我高兴坏了,终于能打职业篮球了!"说到这,王勇又嘿嘿笑了起来。

  幸福生活之他的投篮让姚明没篮板

  因为从小就打后卫,身体瘦,王勇有点不太喜欢去内线。"我就是喜欢在外面投篮,不是说我不会突破,只是从小就习惯了在外面投,"王勇也有些不好意思,"以后可不能这样了,我要加强突破,老在外面投篮可不行。"

  姚明还在东方队的时候,李秋平就经常会拉着青年队的孩子们去和一队陪练,王勇说,那样的机会很难得,因为夏天,姚明总要去国家队报到,很难和他们一起练。在他的记忆中,和姚明一起打球只有一次,而且他和姚明是分在一组。

  "那时候我的投篮可就让姚明恼了,"王勇说到这,又乐了,"每次我总在很远的地方就投,姚明就和我说,'王勇啊,你能不能投篮的时候多用点劲,你看球都弹得不高,我怎么抢篮板。'"

  在青年队的时候,他就是那么喜欢投篮,每次在训练结束之后,他还会自己加练,投上200个三分,渐渐地,王勇的信心打出来了。

  2002年,王勇也进了一队。虽然上场时间也并不多,但他的控球,以及行进间的技术和外线三分已经让人感觉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可在2003年,上海队找了外援艾里克斯,他能投能突,王勇很少上场。一开始王勇想从外援那学点东西,但很快他发现这不现实。艾里克斯的打法让他接受不了。"我从小就打专业队,拿球就单干,那不是我的风格,"王勇也有些遗憾。

  2004年,王勇进了国青,联赛中出场机会也开始增多,他平均每场送出了11.8分,看起来,王勇的春天已经到了。

  但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男篮名单上,却没有出现王勇的名字。"有转播的比赛我都看了,后来输给日本,我心里特难受,要是我上去,别的不说,我总能在外线给国家队帮上点忙吧,可是当时能怎么办呢?我有力使不上啊!"说到这,王勇低着头,他第二次脸涨得通红,一声叹息。

  幸福生活之他爱看《蜡笔小新》

  王勇在来到国家队之后,悄悄配了副隐形眼镜。一测视力,结果发现自己的度数从350度,变成400度了。王勇的解释多少让人有些啼笑皆非:"小时候爱看《故事会》这样的书,凑在眼前看,视力也下降了。"

  王勇可不仅仅只是喜欢看书,他也特别喜欢看动画片。聊天的时候,他的手机突然响了,是《蜡笔小新》中的那句著名台词"动感超人",王勇笑嘻嘻的拿出手机,不顾身边有人调侃,边回短信边说:"《蜡笔小新》可好看了,嘿,那小流氓!"发完短消息,他意尤未尽,又学着小新的声音来了一句:"动感超人。"

  就这么两部动画吗?王勇瞪大眼睛,"还有啊,《TOMANDJERRY》(猫和老鼠)。"嘿,这大孩子!

  王勇确实很像个孩子,他甚至不喜欢穿西装,在今年CBA全明星的时候,上海队已经开始休息了,一开始上海队只有刘炜入选,王勇正准备回家,在汽车站的时候接到电话,他被特邀去参加全明星三分球大赛。王勇跑去报到的时候,工作人员提醒他参加这样的活动得穿身西装,眼睛一扫,王勇也感觉有些不对劲,几乎所有去的人都买了一套西装。他跑到大街上溜达了一圈,又回来了,西装?还是没买。

  "买西装干嘛?我就爱穿休闲点,再说买了衣服,我又有什么场合可以穿呢?穿身运动服挺好,"王勇可不想就为了露一下面专门去买套自己并不喜欢的衣服,于是在全明星上,球迷看到的王勇,还是穿着运动服。

  就算是去参加贾孝忠的婚礼,王勇依然没有穿西装,他还是一身运动服,跑到老大哥那去喝喜酒了。

  幸福生活之想带父母看'08奥运

  从2000年来到上海之后,王勇就开始爱上了这座城市。上海本来江苏人就不少,而上海一队,除了他之外,还有彭飞和贾孝忠两个江苏人,二队也有不少来自江苏的。

  最重要的,是王勇在上海找回了自信,他的职业生涯,从上海东方青年队起路,"能进国家队,也是因为上海队的栽培,我不想离开这支球队,现在,以后都不会离开,"提到自己的将来,王勇斩钉截铁地说。

  既然想一直留在上海,王勇也想着能在上海买套房。但"上海的

房价多贵啊",他现在还没有这个经济实力。他的父亲,在一家食品公司工作,前几年被派长驻越南。王勇想父亲的时候,就会给父亲打电话,刚得到进国家队的消息,他没告诉父亲,等到了北京,他就迫不及待给父亲打电话,结果父亲哈哈一笑,原来他已经听到这个好消息了。

  "爸爸还好,妈妈退休了,一个人在家,她也寂寞啊,自己又去找工作了,在一家酒店帮忙洗海鲜,要是我在上海有房子就好了,"说着,王勇的声音突然低了起来,低到听不见了,脸又涨得红红的,他望着前方,有些发呆,这个时候,大孩子想妈妈了。

  突然,王勇似乎像在做保证一样,提高了声音说:"我要好好打球,赚到钱就在上海买套房子,把爸爸妈妈接过来住,他们累了这么长时间,该享福了!"

  但不管王勇有多想父母,他都不愿意父母现场来看球,从他打职业联赛开始,父母就没有现场看过儿子一场球。王勇觉得如果父母在看台上,他就会浑身不自在。"我觉得他们如果现场看我打球,我心态会受到影响,还是算了。"

  不去现场,那就看电视,可惜父亲在越南连电视都看不到,母亲只要有转播,每场必看。"妈妈也不懂篮球,她也不知道我哪场打得好不好,但只要看到我们队赢了,她就会发短信过来夸我,"王勇又一次嘿嘿笑了。

  但王勇真的不想让父母看他打球吗?"2008年,如果我能打奥运会,"王勇突然兴奋起来,"我一定把父母请到北京,让他们看我打球!"

  他盯着天坛公寓中那块电子牌,上面正好是那一段话:

北京奥运会将在8月8日举行,离现在还有810天。

  他这个梦想,还需要800多天的努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