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以乔丹为榜样建立自己王国 韦德篮球永远放第一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0: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郑鹏报道 “德文·韦德是一名伟大的球员。每一场比赛,他总是不知疲倦地冲击着对手的内线,用各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将球送进篮筐。除了迈克尔·乔丹,我还没有看到过类似的表现。因此,他是真正的‘乔丹接班人’。”

  这是“神算子”帕特·莱利对韦德的评价,可是这番话并没有一石激起千层浪,毕竟“乔丹接班人”的称谓也不是第一次提出来了。在韦德之前,“便士”哈达维、格兰特·
希尔、文斯·卡特等球员都曾经得到过这项荣誉,甚至同时代的詹姆斯和安东尼也常常和“接班人”挂上钩。

  不过和他们不同的是,韦德出生在芝加哥,是看着乔丹打球长大的。在他的心目中,乔丹就是“篮球之神”,是他永远学习的榜样。

  没资格穿23号

  "他(韦德)将建立属于自己的王国。"---乔丹

  "既然我那么喜欢迈克尔,为什么不穿23号

球衣?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韦德说,"在我眼里,23号就代表着篮球的最高境界,而达到这个境界的只有迈克尔·乔丹一个人。我没有资格穿,别的人也没有。"

  1991年,公牛队夺得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那一年韦德9岁。从那时候起,他开始关注这支神奇的球队,关注更加神奇的迈克尔·乔丹。韦德说:"虽然那时候我没有钱买票到现场看球,但是

电视直播的公牛比赛我可是一场不落。比赛时,我还会用心做笔记,研究迈克尔的每一个动作。"

  在高中的每一场比赛前,韦德都会在家里放一遍ComeFlywithMe(伴我飞翔,《绝对的乔丹》第一辑),然后热血沸腾地来到球场上,努力地去赢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就像乔丹那样。

  有人犯了傻,在乔丹的前面挑了鲍伊,同样也有人走了眼,在韦德前面挑了米利切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两个人在起初阶段都属于被低估的一类球员。"我知道自己挑了个很有潜力的年轻人,"莱利说,"但是我没有想到他竟然是一个天才!"就连为芝加哥报纸撰稿的专栏作家萨姆·史密斯都不得不承认韦德的表现让人想起了年轻时的乔丹,一样令人难以判断的高速突破,一样高高地在空中滑翔,一样飘逸地将球扣入篮筐……

  尽管外界对韦德的未来一致看好,但是韦德自己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明白乔丹是他的偶像,但不是模仿的对象;公牛是他喜欢的球队,但不是他的球队。要证明自己,就要走自己的路,率领自己的球队夺得总冠军。

  "德文·韦德已经展示出自身的特点,"在点评韦德第二个赛季的表现时,乔丹说,"他将建立属于自己的王国,产生属于自己的影响。"

  "鲨鱼"永远是大哥

  "在我合作的几个人中,这家伙(韦德)是最有天赋的一个,我很看好他的未来。"---奥尼尔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如果把这句名言套用在热火身上,韦德是"你们",而"我们"自然是奥尼尔。

  乔丹的身边有一个皮蓬,而韦德的身边也有一个奥尼尔。乔丹是球队的老大,皮蓬只能生活在乔丹的阴影之下。韦德呢?尽管和乔丹一样是队内的头号得分手,但他仍然心甘情愿叫奥尼尔一声"大哥"。

  他不是"便士"哈达维,不会在球队里跟奥尼尔暗暗较劲儿;他也不是科比,不会公然挑战奥尼尔的权威。他就是那个低调的韦德,始终把球队的利益摆在了第一位。"超人"和"闪电侠"的组合已经成为全联盟最具杀伤力的二人组。

  "在我合作的几个人中,这家伙(韦德)是最有天赋的一个,我很看好他的未来,"得到奥尼尔的称赞委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没有人会忘记韦德在邓肯头上的那一记暴扣,可是当有记者问韦德是否尝试过在奥尼尔头上扣篮时,韦德笑了,他摇了摇头说:"我可再也不敢了。以前在训练时扣过他一次,这个大胖子马上抓着球站到我面前说'下不为例!'他的表情严肃得吓死人,不过我知道他是在跟我开玩笑。"

  好莱坞向他招手

  "备战奥运会肯定要摆在首位,我想这时候接拍电影是不合适的。"---韦德

  去年的这个时候,《人物》杂志制作了全球年度最美的50个人专题,韦德名列其中。要知道,整个体育界的男运动员中,只有他和"万人迷"贝克汉姆入选了。当时,他的队友杜林就说:"韦德很有男人味,他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吸引人。"

  今年,电影剧本已经像雪片一样飞向了韦德,不过这些剧本都被韦德的经纪人亨利·托马斯拦下了。关于这些剧本,韦德说:"据我的经纪人说剧本有很多类型,但是有一部分我不适合拍,我的妻子不会喜欢我去拍那种感情戏的。"可是即便是剧本合适,韦德就会考虑接下吗?"我会考虑的,"韦德开起了玩笑,"前提是整部剧里我的任务就是表演'韦德式摔倒',对于我来说,这应该不成问题。"

  据韦德透露,早在马奎特大学念书的时候,他就已经拍过一些片子了。在美国最近放映的一部广告片中,他和加内特等人也有着相当出彩的演出。不过,如果最近两年你想要在电影荧幕上一睹韦德的演技,那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了。韦德解释说:"接下来的三个夏天,我都没时间了。备战奥运会肯定要摆在首位,我想这时候接拍电影是不合适的。"

  乔丹拍摄《SpaceJam(太空大灌篮)》时已经33岁了,而现在韦德才刚满24岁,一切才刚刚开了个头,他面前的路还很长很长……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