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卫平:调整自己预测对手 季后赛靠变化求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0:45 体育天地

  频繁调整,这不是今年NBA季后赛赛场上特有的风景,而是NBA季后赛的一贯特征。

  首先,跟其他运动相比,篮球运动是赛场调整最频繁的;其次,与常规赛相比,季后赛的调整更明显也更频繁。在常规赛中因为对手不断变化,就算输了一场比赛,也只能等到下次对阵的时候调整。而季后赛因为对手固定,有足够时间研究分析对手,每一场比赛结束,教练、球员首先要做的就是总结得失,调整自己,预测对手,制定下一场比赛的策略。

  7场4胜制的比赛,每一场都生死攸关。你赢了一场,对手会针对自己的不足凭借自身的优势,制定弥补的战略战术,在下一场中进行反击。与此同时,赢球的一方也会未雨绸缪,分析、预测下一场比赛对手可能的变化,从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季后赛就是这样一个调整与反调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练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教练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策略调整。一场比赛结束,评估总结,分析得失,根据对手和自身特点,在下一场比赛中进行调整。

  2、场上临时调整。整场比赛,观察场上一举一动,掌握比赛节奏,在关键时刻,预测对手反应,做出判断,制定对策。或是根据对方的调整,进行反调整,这是赛场上每一个瞬间、每一次暂停教练都需要完成的工作。

  在NBA的教练中,道行有深有浅,但应变能力是他们都必须具备的素质。在季后赛中,球迷往往只看到场上不断的风云变幻,事实上这全是教练在幕后运筹帷幄、斗智斗勇的结果。

  《体育天地·MVP》顾问张卫平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