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季后赛四问:马刺大本同陷困境 篮网为何难成精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05: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NBA本赛季的季后赛已经渐入佳境,在东西部的四场半决赛中,热队已经率先晋级决赛,太阳快船,活塞骑士仍然处于胶着状态,小牛则距离晋级只差一场比赛。在这个时候,美国ESPN的专家霍林格专门针对了这个形势,提出了在季后赛中的四个新问题。下面将全文摘译如下:

  马刺队的防守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

  波波维奇的时代也许是联盟历史上最出色的球队之一。马刺队在防守效率中排在联盟第一,而且他们在过去的六年中连续五次在该项统计上高居联盟榜首,而马刺队已经连续九年在压制对手命中率方面都排在联盟前三位。

  因此看到他们在季后赛中被对手如此得分让人感到了一些惊讶,不光光是小牛队,国王队也能够做到这点。要知道,在这个赛季,国王的进攻仅仅排在联盟第11的位置上。在和

马刺队的六场季后赛中,国王队在100次进攻中平均能够拿到106.7分,这个数字比马刺队常规赛对手的平均数值高了将近10分。

  在和小牛队的比赛中,事情越来越糟糕了,小牛队在100次进攻中平均能够拿到113.5分,这也让马刺队陷入了更大的麻烦。在常规赛中,太阳队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一位,他们在100次进攻中仅仅能够拿到109.1分,也就是说,小牛在和马刺的季后赛中打出了超越太阳的防守。

  事实上,马刺的防守效率在所有参加季后赛的球队中仅仅排名12位,这是在现在剩下的8支球队中最差的。除了让对手得分之外,马刺队像疯了一样的犯规,他们在防守上的统计数据几乎都要比常规赛的时候差好多。

  在和小牛队的比赛中,约翰逊的小个子阵容打乱了马刺队的计划。内斯特洛维奇和莫罕默德在常规赛中加起来一共打了将近3000分钟,但是他们在季后赛中很难得到上场机会,因为场上根本没有他们可以防守的球员。霍里也成了受害者,他根本防不住诺维茨基,让老霍里只能老老实实的待在板凳席上。

  本-华莱士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

  活塞队让骑士队在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中都获得了机会,一个本来可能是横扫的系列赛现在看起来更加有趣了。在系列赛还剩下三场的时候,双方战成了2比2平,第五场比赛双方的发挥成为了关键。

  在双方的第四场较量中,场上的焦点大多数集中在了拉希德-华莱士身上,但是霍林格却关注着另外一位华莱士。大本钟在常规赛中的发挥出色,他又一次拿到了最佳防守球员,但是他却没有在季后赛中发挥自己的能量。

  当然,我们不能指望本-华莱士成为进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现在的事情有些可笑了。在过去的几场比赛中,本-华莱士平均每场仅仅拿到了3.3分,他的防守成为了活塞其他球员极力要去弥补的事情。当拉希德-华莱士受伤,比卢普斯被斯诺控制了之后,活塞失去了控制整个系列赛的最好机会。

  而且,本-华莱士对于活塞的影响还不仅仅是在场上,他在这个夏天将成为自由球员,如何和华莱士续约将成为活塞队夏天的一个关键。但是他在季后赛的糟糕表现肯定会让球队高层在拿出支票之前继续考虑一下。

  网队将何去何从?

  已经被淘汰的网队,到了需要做总结的时候了。虽然他们拥有了几名出色的核心球员,但是有两大问题依然在阻止他们成为东部的精英球队。

  先来看看第一个,就是他们的板凳深度。当弗兰克用他的第二套阵容并希望球队能够打出一些进攻的时候,等待他的是苍白的眼神。像穆雷这样的角色球员有他自己的用处,但是看看他如此长的上场时间,就能够发现网队老板索恩在最近几年自由球员市场上的无奈。拉希姆没有通过体检不是他的错,但是罗杰斯,帕吉特和麦金尼斯,这些都不是能够帮助球队冲击顶峰的球员。

  第二个大问题就是前场球员需要做出更多的贡献。如果说失去克里夫-罗宾逊是一个意外的话,那么网队需要赶快做出补偿。现在传说

篮网已经看上了身高2米13的欧洲小伙子伊里奇,他们是他下赛季究竟是否会加盟NBA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为什么快船得分这么容易?

  在和太阳队的比赛中,快船的进攻似乎无坚不摧,他们在100次进攻机会中可以拿到117.3分,这样的数据甚至是太阳队引以为傲的进攻也无法做到。

  如果再考虑一下快船队在常规赛中的表现,那么一切就更加让人吃惊了。快船队在常规赛中的进攻效率仅仅排名第17位,他们能够打入季后赛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他们的防守。太阳队的晋级则全靠他们的进攻,他们的防守效率在全联盟排名第16位。

  在科特-托马斯无法上场之后,太阳队的防守更加糟糕了,但是在第一轮比赛中,太阳的防守发挥的不错。到了第二轮,快船队打起了进攻,他们的投篮命中率打到了51.1%,而且统治了进攻篮板,在比赛中更是很少失误。

  这种情况的发生之前没有任何的迹象,在和掘金队的比赛中,快船队在每100次进攻中平均只能拿到100.4分。这样看来,出色的进攻篮板是一个主要的原因。当然,还有他们的命中率,布兰德几乎很少投篮不中,马盖特的突破和卡塞尔运球之后的投篮,都让快船队在进攻中如鱼得水。

  面对这样的对手,太阳队应该怎么办呢?他们肯定无法阻止这三名选手的发挥,而且还不包括莫布利和拉德马诺维奇这样的火力点。但是太阳队的问题不是要全部阻止他们,而是要阻止他们三个人中的一个。就算太阳队双人包夹,布兰德依然能够拿到30分,10个篮板这样的数据;卡塞尔则可以突破纳什并在这位新科MVP的头上投篮;而马盖特更是有着足够的空间来冲击篮下。

  从战术上来讲,太阳队可以对布兰德进行更加严密的包夹,并让其他球员投篮,或者干脆进行区域防守。现在做出调整还不晚,毕竟,太阳在总比分上仍然保持领先。

  (闹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