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皇帝挑战"詹姆斯规则" 跨越过去才能实现巨星的涅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4:33 篮球先锋报

  20世纪80年代末,面对NBA历史上最可怕的个人英雄之一MJ-23(迈克尔·乔丹),底特律活塞队发明了“乔丹规则”。快20年过去了,MJ-23已经离开了NBA,而“乔丹规则”也渐渐被人淡忘……

  直到LJ-23(詹姆斯)出现。

  虽然“乔丹规则”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很长时间了,但其核心原理仍然保留着:要赢得一场比赛,尤其是要赢得一轮季后赛,必须限制对方明星球员的发挥;虽然从表面上来看,配角球员可以从中获利,但到了最后,仍然是超级巨星赢得总冠军。

  现在的LJ-23,并不是当年MJ-23那样的得分手,但21岁的詹姆斯比21岁的乔丹要全面得多。詹姆斯身体素质出众,能突破,也能在外线投篮,强壮的身材和宽阔的视野更是让他成为一名出色的篮板手和传球手。

  要完全封锁LJ-23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十几年的活塞,也清楚地知道,要真正“封锁”MJ-23是不可能的——但要给他阻力、让他难受,却是完全可行的。

  看过詹姆斯在季后赛首轮的疯狂表现后,当年“乔丹规则”的创造者之一、前活塞队助理教练迪克·弗塞斯认为:是时候推出“詹姆斯规则”了!“他(詹姆斯)在季后赛打出的数据实在是令人惊讶,”活塞对骑士的东部半决赛开始之前,弗塞斯如是说。

  奇才不是行家

  华盛顿奇才队的主教练埃迪·乔丹不得不同意弗塞斯的话,但事实上,他在季后赛首轮就率先祭出了“詹姆斯规则”,想要阻止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季后赛的詹姆斯。然而,奇才队只成功了一场。首轮第二场比赛中,奇才队

中锋海伍德曾对詹姆斯粗野犯规,那似乎对詹姆斯产生了一些影响,因为詹姆斯那场比赛失误多达10次,骑士也输给了奇才。

  可是,除了第二场,奇才队几乎拿詹姆斯一点办法都没有。在其他五场比赛中,詹姆斯场场得分过30,其中两次过40。第六场最后时刻,奇才队对詹姆斯进行夹击,但詹姆斯冷静地将球传给休斯,再由休斯传给达蒙·琼斯,琼斯完成绝杀。“我们想要夹击勒布朗·詹姆斯,因为他已经展示出自己可以在一对一、一对二甚至一对三的时候击败我们,”埃迪·乔丹疲惫地说。

  更让埃迪·乔丹感到疲惫的应该是第五场。那场比赛里,詹姆斯在加时赛最后0.9秒从底线上篮完成绝杀,让骑士以121比120取得胜利。“我们对他夹击了,我们对他协防了,我们用了卡隆(巴特勒)和杰里德(杰弗里斯)来防他,那是我们防他最好的球员,”埃迪·乔丹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知道的就只有那些了。除非你想再加一个人防他,三个人。我们在第一场那样做了,全力对付他,但他把球传给了无人防守的投手。他帮助了他的队友,在他们得分之后,最终帮助了他自己。”

  季后赛首轮六场比赛,詹姆斯平均每场贡献35.7分、7.5个篮板和5.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1.0%。显然,奇才队并不是使用“詹姆斯规则”的行家。于是,活塞队来了。

  正版活塞制造

  在活塞对骑士的东部半决赛开始前,活塞队篮球事务总裁乔·杜马斯并不愿意谈论所谓的“詹姆斯规则”,他只是说:“我们尊重勒布朗和他超人的天赋,我们也尊重骑士整个团队。勒布朗很难对付,我们会尽全力。”

  作为当年“乔丹规则”的创造者之一,弗塞斯倒不介意发表自己的看法。“有时(乔丹规则)很有效,”弗塞斯说,“那时候的规则不一样,不允许联防,比今天要严格得多。现在防守更容易。”

  弗塞斯还揭示了“乔丹规则”制定的关键,“我们研究了迈克尔·乔丹的习惯:他最喜欢做什么?他常在哪里完成那些动作?频率如何?在右侧面向篮筐的时候,他的破坏力最大,所以我们会在那里对他进行三人包夹。在场上任何地方都有他喜欢的区域,而我们让他的效率降低了。”

  或许是因为活塞队的防守实力远非奇才队可比,又或许是因为“乔丹规则”的精髓就只有活塞队“一脉单传”,总而言之,当活塞队启动他们的“詹姆斯规则”时,威力比奇才队要大得多。东部半决赛前三场,詹姆斯平均每场只拿下24.3分,比他常规赛场均得分低了7分还多,更比不上季后赛首轮对奇才拿下的35.7分。

  细细观看活塞与骑士队的比赛,你会发现:现在的“詹姆斯规则”,跟当年的“乔丹规则”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詹姆斯手中无球时,活塞队只有普林斯一个人跟防詹姆斯;可一旦詹姆斯拿球,毫不夸张地说,活塞队场上五个人的眼里,骑士队就像只有詹姆斯一个人一样——他们的眼睛全盯着詹姆斯,只要詹姆斯启动,甚至只要詹姆斯做出启动的假动作,就会有至少三个人(有时是四个人,甚至是全部五个人)向内收缩,准备夹击或者封盖;在这个过程当中,活塞队的原则是,宁可赌博放弃自己原本防守的球员,也不放弃协防詹姆斯。

  在乔丹粉碎“乔丹规则”之前,在1991年东部决赛公牛横扫活塞之前,乔丹仅仅是一个可怕的个人英雄。但在战胜了活塞的“乔丹规则”之后,乔丹不仅拿了总冠军,而且最终成为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所以,世有“乔丹规则”,然后有乔丹。“规则”常有,而乔丹不常有。

  正如当年“乔丹规则”之于乔丹一样,如今的“詹姆斯规则”,并不只是一副套在詹姆斯身上的镣铐,同时也是一种身份与地位的象征。只有挣脱这镣铐,詹姆斯才能完成自我超越,突破职业生涯的瓶颈,实现超级巨星的涅。

  北京时间5月14日,詹姆斯打出21分、10个篮板、10次助攻的“三双”成绩,第一次在季后赛战胜了活塞。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而且,这个开始来得真够早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