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波波维奇变阵棋差一招 小将军青出于蓝奇兵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波波维奇手上有三枚总冠军戒指,约翰逊两手空空。波波维奇已经当了10年NBA的主教练,9次率队打进季后赛,而约翰逊完整的教龄还没有两年,只是率队第2次征战季后赛。波波维奇1995年正式接过马刺教鞭时,约翰逊还是他手下的控球后卫。但今年西部半决赛打完前三场,却是学生给老师上了一课,青出于蓝胜于蓝。

  第二场比赛,约翰逊用进攻突出的哈里斯替代防守见长的格里芬,开始张扬起进攻
的大旗,结果大败马刺。这场比赛结束后,就有很多记者询问波波维奇是否会在第三场比赛中相应做出“变阵”,应付小牛速度见长的“小个阵容”,波波维奇不置可否。但私下里,他和马刺教练组其他成员苦思对策,第三场比赛也积极求变,把后卫巴里推上主力攻击后卫的位置,原来的先发吉诺比利降为替补,同时启用错位防守,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只可惜棋差一着。

  用巴里换吉诺比利不算是“险招”。早在去年季后赛,波波维奇就用巴里打过8场先发,后者尽力,而吉诺比利被刺激出更大的能量,最终

马刺获得了总冠军。今年季后赛开始后,巴里的状态不错,前八场场均拿到9.8分,首轮对国王第二场还砍下22分,西部半决赛对小牛前两场一共砍下14分。而吉诺比利之前状态比较差,手感糟糕,这个时候,把身上一直有伤的他降为替补,并不奇怪。

  这个“变阵”功败垂成。第三场比赛,主力后卫巴里的表现中规中矩,上场27分钟内4投2中,砍下8分,但回到板凳上的吉诺比利再次发挥强大的“替补效应”,砍下24分,超过前两场平均分10分。前两场,吉诺比利一共25投9中,这一场17投6中,尤其是第四节,阿根廷人开始变得不可阻挡,他在最后90秒砍下5分,他屡屡地切进篮下上篮差一点就要了小牛的命。波波维奇知道自己的激将法奏效了,“他在下半场刮起一股旋风,他的双腿看上去充满活力。”但最后时刻,“小将军”改用状态火热的哈里斯错位防守吉诺比利,然后有了后者最后的致命失误,葬送了全局。

  波波维奇在错位防守上做足了文章,这场比赛用球队最好的防守球员鲍文去防前一场冒火的霍华德,盯住诺维茨基的任务交给了霍里。最终,鲍文不辱使命,霍华德这场10投4中,只拿到12分,但没有了鲍文,霍里和奥布托根本无法阻挡诺维茨基,而正是德国人最后终结了这场比赛。赛后,波波维奇一声长叹,“防住了这个,却被另外一个点打了出来,有好也有坏,这就是比赛。”

  这一次,金牌教练也知道遇上了约翰逊这样一位硬茬对手。他的最新想法就是下一场依然会采取错位,但比赛中要随机应用换防,“具体要看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