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一条腿决定一场战争 改良版德克用坚强意志挽救小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2: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当地时间上周六深夜,现场看完小牛104比103险胜马刺的第三场恶战后,《达拉斯晨报》记者埃迪·塞福科心潮澎湃,他在文章中激动地写道:“有一天,当我们全部老去,鬓发斑白,我们都不会忘记德克·诺维茨基在这个晚上的表现。他的右腿遭到重创,他用一条腿和坚强的意志为小牛带来一场特别的胜利……”

  这一战对于“德国天王”来说,的确有“浴火重生”的意味,他在小牛最危险的时
刻受伤,但最关键的时刻却没有掉链子,给了对手致命一击,让同场竞技的邓肯相形见绌。主场拿下这场天王山般的胜利,小牛2比1领先卫冕冠军。小牛主帅约翰逊这样说:“这是一个崭新的、改良版本的德克,他没有投进一个3分,却仍然打出一场出色的比赛,这就是他的过人之处。”

  受伤的德国人挽救了小牛

  最后1分5秒,小牛98比99落后,诺维茨基强攻

马刺篮下,防守他的正是邓肯,后者高举起双臂,准备封杀气势汹汹的诺维茨基。但就在德国人一脚迈进合理冲撞区域的瞬间,一头栽倒在地板上,双手拼命捂着右脚踝在地上翻滚。美航中心的球迷惊呆了,小牛的队医、教练甚至老板库班都冲到篮下,查看诺维茨基的伤情,德国人仍然攥着他的脚踝不放,看上去痛苦不堪。

  邓肯被裁判吹了第六次犯规出局。慢镜显示,诺维茨基这一次进攻是他先踩到邓肯的右脚崴伤了脚踝,邓肯的上肢并没有和德国人发生接触,但裁判也是人,诺维茨基在一片“肌肉森林”中倒地,裁判的直觉就是邓肯防守犯规。

  这个哨子也成全了诺维茨基下面的神奇表演。小牛马上叫了暂停让他短暂休息,不过他能不能回到比赛场上,完成罚球,大家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但暂停结束,诺维茨基一瘸一拐地回到场上,全场开始欢呼,他稳稳地罚进两个球,小牛100比99领先。马刺后卫吉诺比利马上回敬一球反超1分,又是诺维茨基发现乱军丛中的斯塔克豪斯,眼到球到,这记助攻帮助小牛再次将比分领先。最后21秒,吉诺比利跑投命中,马刺再次以103比102领先,而诺维茨基看上去还是无法摆脱疼痛,跑不动了,小牛的形势已经变得凶多吉少。

  但真正的巨星从来都是在最危难的时刻诞生,这一次,瘸着一条腿的德国人也没有例外。小牛斯塔克豪斯最后9秒跳投不中,诺维茨基抓住了这个救命稻草般的篮板,然后造成马刺后卫巴里犯规,最后7.9秒,走路都颤巍巍的诺维茨基两罚全部中的,小牛重新夺回领先权。

  伴随着霍里最后一击不中,比分最后定格在104比103,获胜的小牛球员团团围住诺维茨基,小牛主教练约翰逊非常激动:“德克是一位勇士,那种情况下他还能够回来,表现得那么神勇,真是不可思议。他知道我们必须拿下这场比赛。”

  从“玻璃人”到“钢铁战士”

  邓肯不服。听到导致自己出局的那次哨子后,他当即冲上去同裁判乔·克劳福德理论。赛后,他发牢骚说:“他不是因为我倒下的,他没碰我,我也没碰他。他想吸引我的身体接触,但我让开了,是他踩了我的脚。我们之间是零接触。”

  邓肯全场23投15中,命中率高达65.2%,最终轰下35分12个篮板,如果不是最后那个倒霉透顶的哨子,他很可能成为赛后媒体的头条。相比之下,诺维茨基的数据并不是很突出,9投3中,拿到27分,但他抢到15个篮板,罚球24投21中,罚球的出手和命中次数都创下小牛季后赛纪录,他在最后65秒4罚4中,他精准的罚球成为打击对手的致命杀伤武器,最后时刻超强的心理素质和意志,更是让人想起当年的乔丹。

  这场血战结束,诺维茨基始终没有说自己最后1分5秒是如何挺过伤痛,但每一个人都看到了他的表现。甚至连圣安东尼奥的媒体都赞叹,在两届MVP邓肯面前,诺维茨基已经完全表现出与邓肯相提并论的实力,这场比赛的表现已经压过石佛。

  这样的评价肯定会让诺维茨基百感交集。2003年西部决赛,诺维茨基在第三场比赛膝盖受伤退场,之后再没有复出,输了球的小牛最终2比4被马刺淘汰,德国人也留下关键时刻“玻璃人”的软弱名声。三年后,同样是在达拉斯,同样是在第三场比赛,同样碰到意外受伤,这一次诺维茨基站了起来,将对手击倒在地。现在,他在期待着下一场,“今天晚上,我会熬夜冰敷脚踝,我要参加下一场,不然我会非常难过。”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