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代理主帅伊格斯只作分内事 偏爱孙悦大郅有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朱俊北京报道 尤纳斯率领奥林匹亚科斯在希腊联赛季后赛中杀得热火朝天,他的钦定助手伊戈尔斯已经带领着中国男篮开始了世锦赛的备战。在老尤尚未归位的日子里,伊戈尔斯就像是中国男篮的看守内阁,掌管着一切日常训练计划。

  欧洲全明星甘当助手

  天坛公寓南楼的B102室,拉脱维亚人已经在房间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资料———这仅仅是他回到北京后的第四个工作日。“说实在的,我至今都不清楚为什么尤纳斯会选择我做助手,”伊戈尔斯靠在了沙发上,往嘴里塞上一小块巧克力,“直到尤纳斯退役之后,我才开始打球,我们俩认识得挺晚的。也许因为我是组织后卫出身的吧,观察力会敏锐一些,也许这是他(尤纳斯)选择我的理由。”

  不管是出自什么原因,作为仅有一名夺得过奥运会

男篮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拉脱维亚人,伊戈尔斯在球场边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伊戈尔斯带领球队取得了塞浦路斯联赛和杯赛的双料冠军,同时还杀进了欧洲联赛16强。他不仅被评为塞浦路斯联赛最佳教练,还当选了欧洲全明星赛的教练,可谓风光八面。

  虽然自己因为俱乐部赛事需要,暂时不能脱身,有了这么一名能力出众的助手,尤纳斯自然颇为信赖,整个训练计划也全权交给了伊戈尔斯执行。

  代替主帅全权负责训练

  尽管只是“看守内阁”,主教练出身的伊戈尔斯也会有自己独有的一套训练手段,但是他却认为并不会和尤纳斯产生冲突或者分歧。“首先,我始终相信篮球是共通的,全世界的篮球语言都是一样的;其次,我们都来自欧洲,我和尤纳斯也认识了十四五年了,很多篮球理念还是很接近的。要说分歧,可能只是在一些训练手段上会有所不同,但是目的还是一样的,”伊戈尔斯说。去年夏天,两人同住在天坛公寓南楼二层,晚上训练结束就各自回屋埋头工作,“但是一旦我想起什么主意,或者尤纳斯觉得白天有哪个环节可以换种方式进行,我们一定会马上去敲开对方的房门。”

  不像当初尤纳斯在为德尔·哈里斯当助手时那样,伊戈尔斯不会每天与尤纳斯通话,更不会每周寄一盘男篮训练的录像带。他说:“我们现在每隔两三天通一次电话就够了,也不需要寄录象带。对于远在国外的主教练来说,有时候花上两三个小时看一盘训练课的剪辑,还不如助手在五分钟内简明扼要的汇报有效。我们已经合作两年了,相互越来越熟悉,我会按照他的指示来带队,他也相信我的训练手段和安排,这是主教练和副手之间必须有的默契。”

  当助手就只做该做的事

  早在CBA半决赛期间,伊戈尔斯就先期来过一趟中国,为国家队补充新鲜血液做考察。

  在看过北京与八一双鹿一战之后,他到了南京,观看了江苏与卫冕冠军广东之间的比赛。广东四大国手状态上佳自然让伊戈尔斯喜在心头,但是充满天赋的江苏队却没能引起他多大兴趣。即使是联赛的三分王张成和助攻王胡雪峰,最终也没能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大名单。“我去看比赛时,他们俩状态一般。我虽然是来考察队员的,但我只是一名助理教练,我可以提建议,推荐符合尤纳斯需求的队员,但我却不能做出决策,每个人都得意识到自己的身份,什么身份做什么事。”

  懂得如何当助手,才能更好地当主帅,伊戈尔斯更清楚自己的位置。所以,尽管和队员们已经开始了接触,但在他眼里却没有熟人和新人之分,也不会刻意地向尤纳斯去介绍哪名新人特别优秀。

  “好比解(立彬),他是我推荐的,但是我和尤纳斯提起他时,一直都只用‘那个年轻的组织后卫’,”伊戈尔斯介绍道,“现在不是每张面孔我都认得清楚,也没有必要在尤纳斯亲眼见到这些队员之前,先给他灌输印象。我们现在需要时间来练习防守、各种各样的技术、如何支配球等等,至于队员的情况,还是要等主教练来看。现在就要去分析谁比谁条件好,谁比谁状态好,谁比谁更有希望留下来,我觉得太早了。”

  尽管不愿意对队员进行比较,但是伊戈尔斯却毫不掩饰对王治郅和孙悦的喜爱。“因为他们俩都是左手型选手嘛。我有个兄弟和我一样,是打组织后卫的,就是个左撇子。左手队员可以丰富一支球队的打法,让防守队员要多动脑子,有时候可以让对手极难适应,”伊戈尔斯说。

  伊戈尔斯如今已经育有二儿三女,一家人都在拉脱维亚的首都,但他从未想过家人到中国来陪伴自己:“孩子们还太小,都有自己的学业,不适合离家太久,我还是希望他们以读书为主。而从我来说,我来中国,也是为了我热爱篮球,热爱这份工作,我必须将所有的精力投放到工作中去,而不是陪家人游山玩水。”

  (《篮球先锋报》专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