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次进国家队感受质的飞跃 易建联:有竞争才有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黑亮的头发根根站立,瘦削的脸干净而俊朗,眼睛眨来眨去,坐在休息间里,易建联用毛巾擦着脸上的汗水,但汗水还是大滴大滴的落下。训练第一天,这个腰伤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大男孩累得忍不住喘息。

  在问他,中国队内线的竞争激烈了,他是否感觉到了压力。阿联的眉角微微扬起,“有竞争才有提高吗,没什么压力,主要是如何提高自己。”

  这话讲出来,让人感觉他还是四年前刚出道,坐在长长的板凳上扬着脸看比赛的阿联,还是奥运会时蹦跳着要看世界的阿联,还是那个在亚锦赛上振臂一呼,用扣篮回应对手的阿联。

  训练时,阿联总喜欢抓起衣襟擦脸上的汗水,然后接球,侧身运球,突破,上篮一气呵成。再瞪大眼睛看其他队友的带球。

  在训练中,当伊格斯布置一对一突破时,他和孙悦更是练得热闹,一个攻,一个防,互不相让。孙悦一个侧身要位,阿联立刻高高举起手,将投篮的路线封死,孙悦转身突破,阿联已经迅速移动封堵了他的进攻路线,孙悦笑着闪出内线,然后一个中投命中,两个孩子都流露出会心的微笑。

  “力量,对抗还有外线的投篮能力,这些都需要提高吧。”阿联每年都会给自己一些目标去实现。去年的集训,当队友们都放假休息的时候,他一个人来到力量房练习力量。在尤纳斯要求新人去补充训练的时候,他也是第一个到训练馆里自己加练的队员。

  三次进入国家队,阿联每年都用一种学习的心态让大家感觉到他的上进,并以一种成长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军训的时候,已经参加过军训的阿联更是英姿勃发。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看到他们军训的时候,忍不住说:“你看,阿联又长个了。”

  那时候,阿联正在教官的指挥下练习敬礼,阳光洒在他的身上,他的脸上带着冷俊与严肃。而在篮球表演赛上,阿联更是玩得兴起,正手大力扣篮,反手转体扣篮,让整个比赛馆里炸响了惊呼。阿联却是孩子一样的笑着,眼睛里带着快乐。

  而训练的时候,他总是按照教练的布置最快最好的完成。队里的身体测试,他的四百米成绩是锋线组最好的,而教练在评价他的时候也认为他的上升空间很大。

  对于队伍中的竞争,广东队主教练李春江认为对于阿联的影响不大,李春江说:“阿联去主要是学习,让他跟大郅他们多学学,对他的进步和提高有好处。”

  所以,阿联并不认为自己会有什么压力。虽然两天下来,训练让他感觉到了身体的累,他说:“可能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休息,没有训练。再加上军训站的比较久,身体还没有调整好。再训练几天,恢复一下就没事了。”

  训练结束了,阿联安静的走出训练馆,对于他来说,每一天,每一步,都是成长。(杨宝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